虽然已再不能成为总统,他依然对美国的国计民生难以释怀,尤其是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不景气环境下,美国经济更是每况愈下;虽然再不能站在与共和党辩论的舞台,他依然对其主张和政策颇具微词,毕竟他的一生都在反对这个党;虽然已不能为推行哪项决策与国会唇枪舌战,他依然关注美国的未来,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于是,便有了本书。
经济如何发展,无疑是世界难题。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学者教授,甚至民间经济学研究者都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立场。克林顿的立场则是——前美国总统,并且是在任期间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总统。不能说,他任期的美国经济腾飞都归功于他一人,但若说和他毫无关系,未免也有失偏颇。
于是,金融危机下,在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都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时期,他给出了他的处方:一个开明的政府。加税还是减税,如何削减政府开支,如何增加就业机会等等,似乎是美国政坛上永久的话题,但是在新形势下,他对此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加税(不包括低收入人群),用增加的收入投入全国性的改造工程(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改造等),从而创造出就业机会,从而增加国民收入,加速资金的流转。与此同时,政府履行自己作为公共事业部门的职责,鼓励开发新技术、新能源,提供补贴,并削减自己的各项开支。
他的处方会不会被采纳,会不会有效,可能不得而知。但也许,本书的意义可能更在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这场美国全国性的讨论,甚至是世界性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