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仔细端详着这本书的封面,心中少不了一番感慨:岁月真是不饶人啊!任你是倜傥潇洒韵事迭出的风流帅哥,任你是叱咤风云挥斥方遒的一代总统,都经不过时光的蚀刻岁月的消磨!你看《克林顿:重返工作》封面上现在的比尔克林顿,尽管依旧满头银发西服笔挺领带严谨,尽管依旧眯缝双眼露出他标志性的笑容,但是,老态已布满他的眉梢眼角,俨然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面对镜头,强打起精神……还记得当年克总统拉链门事件搞得满世界兴奋不已时,网络上流传的他的一张PS照片,美国的大总统坐在一张高尔夫球场电瓶车里,拄着球棍,裤裆间凸然支起的帐蓬。
那时的克林顿,是那么勃勃生机充满活力,在他的制下,美国人活得很牛叉。谁能想到,一个莱温斯基,就把克林顿搞得如此狼狈。封面上这位老者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里,小莱女的那把温柔刀,没少给克林顿的岁月刻上印痕吧。
不可否认,在克林顿执政的8年里,美国获得了空前的繁荣和稳定。他的胆略和睿智,他的执政理念、经济决策,都给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带来了成功。比起他的继任者乔治沃克布什的虚头巴脑虚张声势,比起现任黑人总统巴拉克•胡赛因•奥巴马政绩泛泛无可陈述,美国人更应当感激比尔克林顿。毕竟,比起总统的拉链门,全体国民的安居乐业歌舞升平更来得实在些。
克林顿退出总统役后,曾蛰伏一段时间,然后开始四出演讲推广他的理念并借机大捞演讲费,然后著书立说,先后出版了多种著作。这本《克林顿:重返工作 为什么强劲的经济增长需要一个开明的政策》,是一部有所指的专著,在书中,他详细论述了当今美国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与机遇,强调政府在这场挑战与机遇中的不可或缺:经济的恢复增长、世界范围的政治斗争、美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创造就业机会、重新建立美国的金融责任、正确解决次贷危机,等等,都离不开政府的执行力。他以一名卸任总统的责任感,一位战略家的独到眼光,为美国现任的政府出谋划策,这部著作堪称一部美国政府执政总策划书,值得奥巴马政府去深刻研读并向老总统深鞠一躬。
作为与中国交往比较多的卸任总统,克林顿在书中毫不掩饰他对中国的羡慕之情,客观地表达了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的想法。但同时他也指出了美国无以伦比的优势地位,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