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跟这个本书的书名一样,毛姆其实是想写一本自传式的总结。他在这本书里多次涉及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而且有些经历让人吃惊,比如他当过间谍
不过他对自己仍然只是点到为止。书里更多谈到了他对文学戏剧的看法。只是他所谈及的大部分作家和作品,也许只在他所处的年代还存有意义,到今天很多已经是闻所未闻,所以他讲起来,我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他算是真正的职业作家、剧作家,靠此为生。所以他并不介意表达自己对观众金钱热爱,而且他也感谢能以此谋生。他对他的戏在某几年完全不卖座似乎仍然心存介意。
不过毛姆在整本书里都非常坦诚,这是活到一定岁数之后才能有的胸怀。他对表达这些观点并不难为情,也不关心别人看了之后可能的评论。他讲他的,讲他想讲的一切。
当然他说的这些,包括写作上的心得,读者看了之后能否真正用得上,这也两说了。
但你看了应该会有收获,因为他讲的都是真话
考试结束了,再消停两天,开始改今年写的东西几个朋友返回的意见,有些确实需要认真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