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听到毛姆的名字是大学时看的电影<面纱>,之后是豆瓣小说类排名第一的<月亮和六便士>,貌似他在中国知名度不那么高。
某次去南京先锋书店,看到这本<总结>,没有翻看内容,只看到封底上奥威尔对毛姆的评价,就买下了。
先是那篇毛尖写的序言,里面亲切称呼毛姆叔叔。那片序言本身的行文风格感情表达我就很喜欢,加上里面对毛姆很高的评价,对这本书充满了期待。
读完发现,真的很好。
首先要感谢此书译者,翻译得十分通顺好懂,行文我猜很好地重现了原来文字的逻辑结构。如果想读的<月亮和六便士>也是他翻译的,那就太好了。
书的内容大致有三部分:回忆录、写作心得和对生活的思考。
1、回忆录部分:觉得毛姆虽然取得了很多人的认同粉丝众多且因为其作品大受欢迎而生活富足,对一些事还是显得很不自信。在写作上、思想上过于追求完美
毛姆早年写作了许多戏剧,之后才转向小说。而在中国让他知名的好像是小说,但对小说部分毛姆写得很少。
毛姆一生的经历、游历实在是丰富。
毛姆不是个很social的人。
2、写作心得:感受就是他好追求完美- -
3、对生活的思考:
看到本书后半部分,发现毛姆为了探求生命意义广泛阅读了物理,哲学书籍。他对物理学的认识程度在我(几十年之后的理论物理专业学生)来看,也是很先进完整并且正确的。他读的哲学书之宽泛让我咋舌,有些我尝试过但读了几页就放弃的(比如黑格尔、康德、尼采),毛姆能够读完。他对罗素很高的评价,他对freewill的思考,都让我有所共鸣。
活在宗教信仰盛行的国家一个很大的悲剧就是聪明人需要费大力气让自己相信万能的上帝是不存在的,而笨人一生就活在宗教加之于其身的错误世界观下,为自己的sin苦恼。
毛姆一些我很认同的观点(大概意思,不是原文):
'人类若自己不主动控制,会是热情、软弱、愚蠢、可怜的'
‘生命本无理由,生命并无意义’
‘若要找些活着的理由,那就是世上的真、美、善’(毛姆用了真、美、善的顺序)
除了其他一些,读这本书给我一个启发是:上帝或许真的存在,不过那会是一个有缺点、有力所不及之事的上帝,或称作造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