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结》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总结》读后感10篇

2018-09-19 04:0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总结》读后感10篇

  《总结》是一本由(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28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总结》读后感(一):诚实永远上策

  一个作家,最简单也最稀有品质,就是真诚

  在人生机遇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面对纸笔时,坦荡表达自己世界看法。让喜怒无常批评家和读者,该闭嘴闭嘴。

  一个小说家,无论如何都是在为自己写作使用自己习得的技巧,构建别人难窥全貌堡垒,把自己对世界和艺术理解在其中隐藏或者显露。——有时你是幸运的,作品为别人所理解,其中的技巧让别人驻足赞叹。有时你是不幸的,没能驾驭住语言猛兽,淹没在词句泥沼中,被别人讥笑。这些幸运与不幸,是每一个作家的宿命,是拿起刀笔的人应有的觉悟

  只有放下对这些幸运与不幸的期待或者恐惧,我们才会突破作为叙事者的魔障,才能丢掉凡胎滞笔,完成轻盈创作

  《总结》读后感(二):这样说,可以吗?

  假如哪一天,你,厌倦了快节奏都市生活,厌倦了越来越物质化的人际交往,厌倦了没完没了工作,厌倦了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假如你还爱自己,还爱书,那我建议你读读毛姆的作品。这不是伟大如列夫托尔斯泰,沉重似陀思妥耶夫斯基,精细如福楼拜,繁复似雨果的作家,读他的作品,犹如听一位看似平凡却涉猎丰富,游历广远的老人唠叨自己一生的所遭所遇。你可能不会在他的作品里得到很大的启发,或者压根地里,你也吸收不了半点滴快乐汁液,但假如你足够投入的话,你也许会发现,在毛姆的作品里,安放着一座孤岛,一座随时欢迎孤独者或者追求孤独者入驻的岛屿。那里有不一样人群别样文化,快乐、简单、阳光的生活。要是你问我,除了这些,就别无所有了吗?我只能告诉你,是的,别无所有,因为这些,就足够了。不过这跟本书又有什么关系呢?!

  《总结》读后感(三):好新求异的悖途

  他有一千个角度、一万句话可以证明自己已获得的一切的必要性,和未能获得的部分的毫无意义;并在晚年用内心愉悦程度和自身接受的难易,检视以往阅读经历价值水准。他否定了几乎所有给过他影响的人,包括他怀着钦佩的心阅读的罗素。但我显然不能相信他,因为他对这些人以及他们的作品熟悉之至。他毫无自知地、坚定地混淆了机巧和智慧界限。我更确信他文本字里行间气息给予我的判断:他夸赞了十几个章节理性之美后的言之凿凿的好新求异的感性论断,使他仿佛在完成一件向王尔德语录致敬的汇集本子;他在开篇对为什么写这本书时的絮叨饶舌,使得他成为了自己所厌恶的人;在最后的几章中,他热衷于扮演一个他认为已经达成的颇有创见的哲学思考者,这暴露了他在哲学见解上的平庸,对宗教学伦理概念的阐释使他陷入了愚蠢滑稽语境。虽然如此,该书中间部分依然充满了否定的快乐和鲁莽趣味。2013.5.20

  《总结》读后感(四):总结啥哟

  总结,跟这个本书的书名一样,毛姆其实是想写一本自传式的总结。他在这本书里多次涉及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而且有些经历让人吃惊,比如他当过间谍

  不过他对自己仍然只是点到为止。书里更多谈到了他对文学戏剧的看法。只是他所谈及的大部分作家和作品,也许只在他所处的年代还存有意义,到今天很多已经是闻所未闻,所以他讲起来,我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他算是真正的职业作家、剧作家,靠此为生。所以他并不介意表达自己对观众金钱热爱,而且他也感谢能以此谋生。他对他的戏在某几年完全不卖座似乎仍然心存介意。

  不过毛姆在整本书里都非常坦诚,这是活到一定岁数之后才能有的胸怀。他对表达这些观点并不难为情,也不关心别人看了之后可能的评论。他讲他的,讲他想讲的一切。

  当然他说的这些,包括写作上的心得,读者看了之后能否真正用得上,这也两说了。

  但你看了应该会有收获,因为他讲的都是真话

  考试结束了,再消停两天,开始改今年写的东西几个朋友返回的意见,有些确实需要认真思考一下。

  《总结》读后感(五):这本书很毛姆

  一半是讲给别人听,一半是自言自语

  一半是洞察,一半是疑惑

  一半清晰,一半混乱

  讲自己擅长的读书写作,毛姆可以字字珠玑

  我情愿一个作家很世俗,也不希望他矫揉造作;因为生活就是世俗的,作家追求的就是生活。

  我不照自己的愿望写作,我照自己的能力写作。

  我就像个流浪汉,用自己能够得到的最好的东西装扮自己:从仁慈的农妇那儿得到的一条裤子、从稻草人身上剥下的外套、从垃圾桶中翻出的不成双的靴子,以及在路上发现的一顶帽子。它们不过是破衣烂布,可他穿起它们却很合适,也很舒服,虽然它们可能不太像样,可他却发现它们再适合他不过了。当他经过一个身着漂亮蓝色套装,头戴新帽,脚踩擦得锃亮的鞋子绅士时,他觉得自己看起来仪表堂堂,他并不确定自己在那身整洁又让人尊敬的华服里会不会像身着自己的破衣烂衫那样的怡然自在

  后半部分毛姆絮絮叨叨掰扯了一堆哲学观,逻辑混乱,语焉不详。把主流哲学的大旗都砍倒,勉勉强强立了根心学的小竹竿,看着着实有点寒碜。

  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自己没闹明白的事,永远没法让别人明白。

  《总结》读后感(六):《总结:毛姆写作生活回忆录》评论-2分

  第一章写的很棒啊,毛尖!毛姆家的亲戚,吊足胃口。毛姆的书之前看过三本,印象一直非常棒,这本叫做“总结”,是毛姆对自己经历和成就的梳理,写于1938年,那年毛姆64岁,按说这个年纪也确实是可以写总结的时候了,里面必然有着十足的分量感,值得慢慢品尝。但实际上,毛姆多虑了,因为他活到了91岁,这个总结写的有点过早了,他之后又写出了《刀锋》,还有几本随笔,里面更加赋予总结的意味

  翻译的不算顺溜,总有些别扭的字词连接,书里分为很多的小章节,有点像是加强版的日记。毛姆绝对不是一个中庸的人,言语中有独立的见解,好坏直说,这样最好。书里涵盖了他的生活和成长,从医的经历,他所热爱的戏剧和文学,对于语法认识,也还有关理想和哲思!摘录了很多值得反复揣摩的段落,摘抄书中的段落这件事儿,毛姆也有这样的习惯

  关于语法的问题基本看不懂,因为讨论的英文语法的问题,又翻译成中文之后,基本上就完全离我远去了。关于戏剧技巧的问题也看不太懂,我只看过两次话剧,对这个领域的认识还太初级。关于小说的部分应该是重点,值得推敲。

  书中的注释很饱满,169条!绝大多数人物,不认识!看来我现在来读这本“总结”还是太早了,等到我六十多岁的时候再试试吧。

  《总结》读后感(七):毛姆的噩梦

  在240页,我意外的发现毛姆记录了自己的噩梦。他这样写道:

  这是一个他重复做的噩梦,我的理解,梦反映了他想和妈妈在一起的愿望。他的愿望其实是不要去上学(因为上学是一种分离)而在家和妈妈在一起。而愿望之所以是愿望,是因为它和现实相反。

  毛姆紧接着自己说出了梦的原委母亲去世给他带来的创伤,五十年都没有完全愈合。即使没有梦,那种感觉仍然存在他的内心,似乎他的生活像海市蜃楼一样灿烂美丽但不真实。换句话说,他和自己的生活全面的彻底的隔膜

  《总结》读后感(八):毛姆和《总结》(张定浩)

  每个喜欢阅读和写作的人,总会时常被迫面对类似“你喜欢哪个作家”这样的问题,每逢这种时候,我都会在一番吞吞吐吐的含混其辞之后,抬出毛姆这个名字。其实,我并没有读过他太多的小说,常见的几本,《月亮与六便士》,《人性枷锁》,《刀锋》,《剧院风情》,是读过,但也就像读任何外国小说一样,浏览过一遍而已,如今要复述任何情节细节根本做不到,更要命的是,我也并没有要去追读他全部小说的热情,或者,我本质上就缺乏某种热情,这一点,倒是和毛姆本人有些接近。

  在我心目中,与其说毛姆是一位杰出的小说家,不如说他是一个值得交往人格健全朋友,虽然他口吃,碰巧我也微微品尝过其中之苦,因此对我而言口吃也成为健全人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一直认为生活比艺术重要,而伟大的艺术作品往往拥有某种侵蚀生活的毒素,按照荣格的说法,为了行使创造的艰难使命艺术家有时必须牺牲作为普通人幸福,他的生命分裂成两半,一半在创造中上升,一半在生活中沉沦。我们尽可以为了追求某种子乌虚有的东西而拼命折磨自身,但若是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人,我们也许就会退避三舍,我们人性中有懦弱一面,就是希望见到身边的人可以生活得明智愉快健康,而毛姆的文字中如果有毒素,也是极其轻微的,这一方面妨碍了他进入最伟大作家之列,但另一方面,这微量的毒素却有效地构成了某种类病毒疫苗般的东西,令人们可以抵御形形色色的文化流行病的侵害。

  如果在毛姆著作中挑选出一本,我会毫不犹豫选择《总结》。他自认这本书是一份在六十四岁的老年立下的遗嘱,人们通常不会在遗嘱中谈论琐事八卦,是的,毛姆所要致力讲出的,是关于他生命历程特别兴趣事物想法简而言之,就是关于自身、写作乃至生活本身的想法。我最欣赏他对自己的缺陷和局限有清醒的认识,却并不奢求完善,终其一生,他要奋力达到的,是在这个缺陷和局限之内的自己所能达到的最优秀境地,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作为人

  《总结》读后感(九):毛姆叔叔很毒舌,但是他很真诚

  我有很多缺陷。我长得矮小,我有耐力没什么体力,我口吃,我害羞,我身体不好。不知道是处于什么原因,或者是因为天性,我会对同伴有种本能的畏缩,这使得我很难和他们相熟。我喜欢一个个的人,而不怎么喜欢一群人。我也没有那种刚认识就可以向别人展示迷人之处。尽管在这么多年的历程中,我已经学会了再被迫和陌生人接触时装出一副热心样子,但我从没有第一眼就喜欢上什么人。我想我不会再火车车厢里和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打招呼,也不会在客轮上与一个同船的人说话,除非他先跟我说。肉体上的羸弱使我不胜酒力,远没法让很多人喝得高兴的程度,我的胃就翻江倒海难受的死了。以上这些对作家,对人类都是严重的缺陷。对它们我不得不善加利用。我已经坚持着按照自己制定的模式行事了。我不是说这个模式完美无缺,我想这是在老天赐予我的种种环境和非常有限的能力之下,自己所能期望的最佳模式了。——毛姆《总结》读完以上文字,我泪流满面,深以为然,毛姆叔叔果然是我的知己

  作者对文学、艺术、戏剧和哲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毛姆是个理性务实的人,也是个坦诚得几近刻薄的人,他自称没有敬畏感,因为现在很多不该敬畏的被人敬畏,所以在他那里,偶像一个个被敲碎,他很真诚,打碎偶像的同时,并不以偶像自居,对自己的评价有时也几近刻薄无情。他自称不是悲观主义者,可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是一个完全合格的悲观主义者,人性看得太透,人世就变得太沧桑了,在他看来,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不过如此”,他欣赏文艺作品,可以公允地分析作者的优缺点,同时对于自己的作品,也相当严格把关。他是个读书人,哲学书也看了不少,他认为哲学与其说是讨论普遍真理,不如说是各类性格哲学家各种发表自己的思考过程,对于那些故弄玄虚的哲学家,他是嗤之以鼻的,无论是文学还是哲学,他都崇尚清晰、简洁、达意。这也成为他个人典型文风。本书很好地总结了毛姆一生的大概经历和精神历程,作为毛姆叔叔的忠诚读者,一定不可错过

  《总结》读后感(十):我读的第一本毛姆

  最早听到毛姆的名字是大学时看的电影<面纱>,之后是豆瓣小说类排名第一的<月亮和六便士>,貌似他在中国知名度不那么高。

  某次去南京先锋书店,看到这本<总结>,没有翻看内容,只看到封底上奥威尔对毛姆的评价,就买下了。

  先是那篇毛尖写的序言,里面亲切称呼毛姆叔叔。那片序言本身的行文风格感情表达我就很喜欢,加上里面对毛姆很高的评价,对这本书充满了期待。

  读完发现,真的很好。

  首先要感谢此书译者,翻译得十分通顺好懂,行文我猜很好地重现了原来文字的逻辑结构。如果想读的<月亮和六便士>也是他翻译的,那就太好了。

  书的内容大致有三部分:回忆录、写作心得和对生活的思考。

  1、回忆录部分:觉得毛姆虽然取得了很多人的认同粉丝众多且因为其作品大受欢迎而生活富足,对一些事还是显得很不自信。在写作上、思想上过于追求完美

  毛姆早年写作了许多戏剧,之后才转向小说。而在中国让他知名的好像是小说,但对小说部分毛姆写得很少。

  毛姆一生的经历、游历实在是丰富。

  毛姆不是个很social的人。

  2、写作心得:感受就是他好追求完美- -

  3、对生活的思考:

  看到本书后半部分,发现毛姆为了探求生命意义广泛阅读了物理,哲学书籍。他对物理学的认识程度在我(几十年之后的理论物理专业学生)来看,也是很先进完整并且正确的。他读的哲学书之宽泛让我咋舌,有些我尝试过但读了几页就放弃的(比如黑格尔、康德、尼采),毛姆能够读完。他对罗素很高的评价,他对freewill的思考,都让我有所共鸣。

  活在宗教信仰盛行的国家一个很大的悲剧就是聪明人需要费大力气让自己相信万能的上帝是不存在的,而笨人一生就活在宗教加之于其身的错误世界观下,为自己的sin苦恼。

  毛姆一些我很认同的观点(大概意思,不是原文):

  '人类若自己不主动控制,会是热情、软弱、愚蠢、可怜的'

  ‘生命本无理由,生命并无意义’

  ‘若要找些活着的理由,那就是世上的真、美、善’(毛姆用了真、美、善的顺序)

  除了其他一些,读这本书给我一个启发是:上帝或许真的存在,不过那会是一个有缺点、有力所不及之事的上帝,或称作造物主。

  看完这本书,很想读<莎士比亚全集><浮士德><月亮和六便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总结》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