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诗说:“蜘蛛结网,于树之枝。大风忽起,突落其丝。蜘蛛勿惰,一再营之。人若不勉,不如蜘蛛。”我家屋檐下就有两只蜘蛛,它们的长相很难看,我很厌恶它们,自然不信服诗人的话。
因为厌恶,我时常捉弄它们。
一个夏天的傍晚,又闷又热,树梢无力地耷拉着头,我家的大黄狗蹲在门口吐着舌头,好像在说:“真热,真热!”我猛然想起了房檐下的蜘蛛,它们也一定热的难以忍受吧!于是我找来木棒,捅破了它们的网,看看它们怎么办。过了好长时间,只见一只蜘蛛爬上网来,先用丝把自己悬在空中,然后抓住对面的铁丝,把丝紧紧地粘在上面,不断地变换位置,并且不断地从肚子里往外抽丝,慢慢地、艰难地补着被破坏的网……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发现蜘蛛网补好了。那只蜘蛛稳坐中心,看样子又累又热。后来,我又捅了好几次,蜘蛛每次都把网补好了。
经过较长时间的观察,无论是人为的破坏,还是风吹雨打,那张蜘蛛网经常是完好无缺的。从此,我改变了对蜘蛛的看法。蜘蛛网在我眼中成了美丽的几何图形,蜘蛛在我心中成了我学习的榜样,我不再厌恶它们了。
从蜘蛛补网这件事中,我受到了教育,悟出了一点儿道理,学到了一点儿精神。蜘蛛为了生存,不屈不挠,坚忍不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也应该具有蜘蛛补网的顽强精神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