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篇简简单单的文章,没有浪漫奢华的文字,却深入人心;这白纸黑字,没有花式繁琐的图文,却净化了千万人内心深处最温柔的一角。《百合花开》是目前我读过的最激励人心的文章,没有之一。
那是一个神圣而洁净的地方,没有污染,没有争吵,没有鄙夷,只有百合弥漫出的芬芳。
但,几十年前,这片山谷一片荒芜,渺无人烟。在这偏僻遥远的地方,只有光秃秃的坚石和几株微微只有一点绿的杂草,偶尔也会有几只蜂碟鸟雀掠过。
不知道什么时候,这山谷的一个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它刚诞生之时,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打心底里清清楚楚地明白:“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开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何谈容易,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可是,百合并没有被这残酷的命运所征服。它努力地吸收阳光,坚持不懈地汲取水分,在悬崖绝壁上深深地扎根,自信满满地挺直胸膛;在面对杂草们的嘲笑和讽刺、蜂碟鸟雀的劝阻、大家的鄙夷时,百合顶受着这无比巨大的压力,不屑一顾,执着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与梦想,要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体现自己的价值。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不管是否有人欣赏,不管它们如何嘲讽自己,百合都要开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百合做到了,真的做到了!有一天,它开出了第一朵花。百合花秀婷的风姿和那灵醒的白成为了这山崖上最美丽的颜色。我心悦诚服地为百合而感到高兴。我相信,最美的不仅仅是它那洁白如絮而美丽的花朵,更是它那颗纯洁的“心”!
百合成功的原因在于它顽强,它执着,它无畏。正是因为这样,它才能开出世界上最纯最美的花,证明自己,并成就了这一片“百合谷地”啊!
只有拥有了堪比钢铁顽强的毅力,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海伦·凯勒难道不是这样吗?在面对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时,她努力地克服自己暴怒无常的脾气。她学会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凭着这样的顽强,她成为了蜚声国内外的著名作家,发表了一系列的著作,整天为盲聋慈善事业忙碌奔波,得到国家的嘉奖。
那我们呢?我们既不在百合那样恶劣的成长环境,也没有海伦·凯勒先天的生理缺陷,但为什么就是会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临阵逃脱?为什么就是会在巨大压力来临之际忍受不住?为什么就是会懒散、虚度光阴地过完一整天?正是因为我们缺少这种顽强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积极乐观地面对路上的每一个坎坷,不能盲目消极,这样只会渐渐失去自己存在的价值!
只有如熊熊烈火执着的信念,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朵。贝多芬不正也是这样吗?他的道路一生泥泞坎坷,在他二十六岁时,发现自己的听力竟然在缓缓流失,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是比双耳失聪更痛苦的事情了。然而,他并没有消沉,他那执著的追求与热爱音乐的精神使他没有放弃这辉煌的一切,反而更加勤奋努力地练习,最终完成了《交响曲》一系列的巨作。【 】
可是,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自己当初执着地追求过什么吗?我曾经想每天刻苦地写作文,日月积累,以后成为一个著名作家;我曾经想把我那不好的坏毛病改掉;曾经想……我满脑子都漂浮着这些想法和决心的画面,但是,我今天要问我自己一句:“你做到了吗?”现实是要么把这些当成随口说出的“炮灰”,要么就是半途而废。看来,我真是“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啊!
百合不顾别人的意见,全心全意地开花。人也一样,抛下所有的鄙夷和讥讽,一心一意,以自己的信念为动力,以别人的嘲笑为力量,做出一片天,让他们看看!相信自己,不管别人怎么看你,只要有这个坚定的信念,永恒的花朵就会开放,理想之火便会燃烧起来。就如百合花说的:“我要开花,是因为知道自己是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样看我,我都要开花。”因为这个信念,它纵然开放了世间最纯洁的花朵。
当你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不要沮丧,命运总是会朝向它挑战的人微笑。人生总会遇到坎坷,荆棘过后就是光明万里路。凭着顽强的毅力,执着的信念可以走多远?很清楚,可以到你的目标那儿。
当然,人如其文,作家林清玄可能就是和百合花一样吧!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构想出这样的故事,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章。什么样的?我们都清楚。
所以,希望这百合花的清香可以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