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树叶子簌簌掉下,风卷起满地的落叶,迷乱整片天空。我走在幽深曲折的小巷,凝望着眼前的黛瓦白墙,旧时的米漆大门已光鲜不再。一缕暗香拂袖而过,将我带进最初的那片湛蓝的梦里……
青山绿水,惊醒了春天的那一树梨花香。阳春三月,梨花盛开,远望如云,素以为绚。弄花满衣,不会相信,天地沉寂,晓雾初歇时,一树一树的梨花下竟有你渐行渐远的身影。奶奶,您的额头上沁出了密密的汗珠,您累了吗?要不要休息一会儿?您牵着我的小手,在梨花堆起的天空下,自由穿梭着祖孙三代人的梦。“孩子啊,咱们中国人,就像这梨花一样,洁白素雅……”
灼灼烈日,妖娆了夏季的那一池荷花香。正午的太阳透过树下洒下斑斑阴影,树上的知了千篇一律地叫着,奶奶坐在树下乘凉,摇着蒲扇,看着小孙女儿亲昵地躺在她的怀里。门前的那一地荷花,在夏季的骄阳下蓬勃地盛开,瓣瓣荷花,白里透红,绿色的茎枝,亭亭玉立,谁也没有注意到她脚下的那一方淤泥。“孩子啊,咱们中国人,就像这荷花,出淤泥而不染……”
凉爽清风,火红了秋日那一片金菊香。秋天的风带走了树的最后一丝挂念,仅存的一片枯叶在风中飞旋着,就像一只枯叶蝶,以自己最后的生命舞动叶的旋律。漫山遍野的金菊在这时候肆无忌惮地开放了,不与牡丹争艳,不与玫瑰比美,占据着整片山坡,金灿灿的颜色,是秋天独有的气息,奶奶带着我漫步在花海中,采撷一朵朵金菊。“孩子啊,咱们中国人,就像这金菊,不慕名利……”
皑皑白雪,摇曳了寒冬那一枝腊梅香。片片雪花从空中洒落,将大地银装素裹,茫茫天地顷刻间穿上了雪白的棉袄。奶奶抱着我坐在窗前,窗外冰冷的空气中仿佛有一团跃动的火焰,在雪中炽热地燃烧。奶奶说,那是一枝腊梅,在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开放,凌寒傲雪,弯曲的枝干,撑起风霜。“孩子,咱们中国人,就像这腊梅,不屈不饶,意志坚强……”
在我湛蓝的梦里,树枝都已经发芽,奶奶,您亲手刻下的四季年华,如今却沧桑老去,慢慢腐化。但那一缕暗香仍留在我的脑海里,陪我度过似水年华。
我踏在这古老的小巷,行走在这片深沉的黄土地,心中总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知道,那是因为在我湛蓝的梦里,有暗香浮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