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写的是,一位国王有一天去花园散步,惊异地发现园中所有的植物都枯萎了,只有细小的心安草在茂盛地生长。国王了解到那些植物是因为妒忌别人才变得越来越苦恼,而且经常抱怨,于是也就越来越憔悴。国王问道:“小小的心安草啊,别的植物全都枯萎了,为什么你这小草这么勇敢乐观,毫不沮丧呢?”小草回答说:“国王啊,我一点也不灰心失望,因为我知道,如果国王您想要一棵橡树,或是一棵松树、一丛葡萄、一株桃树、一株牵牛花、一棵紫丁香等等,您就会叫园丁把它们种上,而我知道您希望于我的就是我安心做小小的心安草。”
我读了,很快又忘了。但当我失去什么,或得不到什么时,我忽然想到了此文,我心田上也就长出一棵小小的心安草,于是,心也平了,气也顺了,不会再有失落,不会再有烦恼。
少年是多梦的季节,但梦想与憧憬总是与现实相距甚远。每一次失望是不是都会让你的内心波澜起伏呢?想想那棵心安草,如果事实如此,所有的伤心难过能改变些什么,倒不如平平静静,安安心心接受它。这样说不是消沉,不是无奈,而是对待挫折时正确的态度。我们根本不需要为得不到的或不该得到的东西而痛苦,我们所需要的是一颗平静的心,只有平静的心才能平静地对待事物,这样才不易出错,我想,平静永远比心浮气躁好,不是吗?
我们不必羡慕别人,更不必妒忌别人,因为我就是我,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有被需要、被赞赏的地方。
我没有松树那样高大挺拔,不能像葡萄那样结出许多果子,也不能像桃树那样开出美丽可爱的花朵,更没有紫丁香那样芬芳,但我知道我就是我,我是一棵心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