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后,发现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了。我望着窗户,想到了那群蚂蚁。我心想:为什么下雨前蚂蚁会成群出来?我带着这些疑问去问奶奶,奶奶对我说:“有不懂的问题不要依赖别人,要自己去思考,或者去查书,也可以上网找一下。”我听了奶奶的话,拿出了《十万个为什么》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
哦,我明白了,原来蚂蚁是天气预报的“小专家”。每当天气闷热,快要下雨的时候,它们都会从比较低的洞里搬到高一点的洞里去。我打着伞去看蚂蚁,幸好蚂蚁们都不见了,想必他们的家已经搬好了。
生活处处皆学问,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就一定会收获更多的知识。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天气:晴转多云
今天中午,我看了一下绿豆芽,因为外面很干燥,所以绿豆芽有点缺水,弯下了腰,垂下头休息。我给绿豆芽滴了几滴水。绿豆芽如鱼得水,逐渐挺直腰,抬起头,精神百倍。
我仔细看,发现下方茎长得越来越粗了,红色扩散到更多地方,最深的是两块三角形的地方,已经成了紫色,和成熟的桑葚颜色差不多。以后它的颜色肯定会更深,甚至变成黑色。在豆瓣形成的叶子落了以后,你会发现,豆瓣形成的叶子下方的茎比新长出来的叶子厚约1毫米,每抽出的一条茎都比上次抽出的茎薄。
下午,我回到家,看见上次长出的小叶子分开了些,像刚开放的荷花。刚抽出的茎和刚长出叶子上都会有一些绒绒的毛,像毛绒玩具上的绒毛差不多。但是,我的绿豆芽也遇到了危险的敌人。有一些蚂蚁会爬过来咬上几口绿豆,津津有味地吃,更可恶的是,有时候会直接咬倒一棵绿豆芽,找几个兄弟来搬走,真是欺人太甚。正是因为这些蚂蚁,我本来有二十几棵绿豆芽,现在只有7棵了。这几棵绿豆芽棵真是幸运。他们有的有7厘米高,最矮的也有4厘米高了,生命力真强呀!
如果你们想知道更多关于绿豆芽的奥秘,就亲自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