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妈妈从市场买了几只又肥又大的螃蟹。螃蟹养在盆子里,每一只都穿着一身褐色的铠甲,举着两只大钳子,横冲直撞,活像一个个威武、神气的大将军。咦!怎么螃蟹嘴里总是吐出泡泡?我带着这个疑问去问妈妈,妈妈说:“这个问题得你自己去解决。”最后,我在《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中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原来,螃蟹吐泡泡是由它独特的呼吸方式决定的。螃蟹和鱼一样,都是用鳃呼吸的,只是螃蟹的鳃不是长在头的两侧,而是分成许多像海棉一样松软的鳃片,隐藏在甲壳下面。当螃蟹离开水里,鳃片里储存的水渐渐减少,螃蟹便会鼓起嘴和鳃,企图吸收水分,与此同时也吸进了大量的空气,它将空气和水分由嘴吐出,便形成了无数泡泡。
这就是螃蟹吐泡泡的原因,同学们,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知晓大自然的许多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