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0年的忏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感人故事 >

40年的忏悔

2016-07-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40年的忏悔

  40年的忏悔

  文:肖华

  到了知天命年纪的徐花,是浙江省某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2016年3月的一天,一个陌生女人找到她,见面就塞给她一万元钱,还连声道歉:“徐姐,这一万元钱,你一定要收下。40年来,我一直为当年的过错,心里折磨着。”

  原来40年前,陌生女人施女士和徐花是小学同学,两个人是前后桌,关系很好,施女士小时候家里穷,父母不给她零花钱。有一天,她肚子很饿,想买个饼吃。可是没有钱,就在这时候,她看见徐花的铅笔盒里放着两张一角纸币,虽然她知道偷是不对的,但是她太饿了,一想到学校门口香喷喷的烤饼,她实在经受不住诱惑,还是偷了一角钱。

  那天,徐花发现少了一角钱,就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找。坐在后桌的施女士,看在眼里,却始终没有勇气承认。小学毕业后,两人再未见面。徐花早就把这件事忘了,但是施女士却始终铭记在心,偷,像一块石头压在她心头,这一压就是40年。时光荏苒,40年过去了,但这块石头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当年徐花在自己面前哭着找钱的场景,时时浮现在她的脑海里,让她的良心无时不刻不受到煎熬。现在,施女士在诸暨经营女装,生意很好,但是她总觉得生命缺少了什么。为了弥补少年时的过错,她一直想找到徐花,把钱还给她。高中毕业后,她就开始寻找徐花:“这么多年,只要碰到东阳人,我都会问认不认识徐花。”她还时不时到网上搜搜徐花这个名字,但都无法确认就是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一个。(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直到2016年2月,施女士碰到一位东阳林业局的退休干部,才知道徐花工作的地方。这让施女士很激动,她鼓起勇气,准备了一万元钱,特意赶来道歉。徐花面对施女士真心道歉,也原谅了她并说道:“不必把这件小事放在心上,更没有必要拿一万元钱过来。”坚决不肯收这笔钱。而此时对施女士来说,折磨了她40年的这个心结,总算是解了。

  为了一毛钱,找了40年,而且良心还受到40年的煎熬,这样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40年的忏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