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碧水寒山夺命金》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碧水寒山夺命金》经典影评10篇

2022-03-11 12:28:5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碧水寒山夺命金》经典影评10篇

  《碧水寒山夺命金》是一部由杜琪峰执导,钟楚红 / 刘松仁 / 刘江主演的一部动作 / 悬疑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碧水寒山夺命金》影评(一):以主旋律来结尾

  因为是杜琪峰的处女作,所以电驴下了。老杜对故事还是讲究的,强出新意,结尾有点意外,里头的主旋律色彩让人哑然,听说出品方凤凰公司是左派电影公司,或许可以理解。最受不了这部电影的是,每到追逐的时候,放的总是同一曲音乐,真懒。刘松仁那时(1980年)31岁,相当的帅气,钟楚红才20岁,这是她的处女作,没有后面的风尘味,还是比较清纯的。

  《碧水寒山夺命金》影评(二):杜大炮三年一个坎

  一直觉得刘松仁长得像一只海豹,这部电影里他的角色相当麻木不仁,更像一只在泥水里打过滚的会念台词的海豹。海豹说,你放了她,这是我们之间的事。反派说,我会杀她。海豹说,你不会这么卑鄙。反派说,我会。海豹说,你不会。话音未落,反派手起刀落,年仅二十岁的红姑就血肉模糊地躺在了地上。由此可见,杜琪峰这娃打小就跟别人玩的不一样。

  可惜这部电影实在是烂得没有任何余地,基本上是武侠连续剧的水平。杜琪峰拍完此片马上知道了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于是黯然退回TVB。

  《碧水寒山夺命金》影评(三):碧水寒山夺命金 老杜的处女作

  对于大多数喜欢杜琪峰和银河映象电影的朋友来说, 他这部拍摄于1980年的处女作可能长时间都处于鲜为人知的状态下。时值香港电影正在走出邵式电影一枝独秀的局面,而逐步呈现出一副百花齐放的姿态。一大批后继新锐纷纷崭露头角,风风火火,挥斥方遒,时称港片新浪潮。虽说新浪潮的评价未免太过感觉良好,但确实是诞生了徐克,谭家明和老杜这些不断爆发出香港电影魅力的大师级人物。

  相比《蝶变》和《名剑》等同时期锋芒毕露的作品,同样在票房上表现平平的《碧水寒山夺命金》并不能算是部很成功的作品。特别是镜头的运用和人物的走位,还远不及老杜后来改拍警匪题材后那么成熟,尤其是最后路天君和尤亦儒决斗的那场戏中慢镜头的使用实在是败笔。原本悲壮的打斗竟差点让人笑出声。然而《碧》片中又具备了后来杜氏作品中的所有元素: 兄弟,爱情,悬疑,甚至金子......影片在结构上的把握也堪称精彩,起承转合间,确也能将观众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到最后一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006年的《放逐》几乎可以看做是对《碧》片的复制,只不过刀剑变成了枪火,相似的故事有了更为现代化的载体,而镜头的应用也不再那么生涩,甚至几次出现了杜氏风格中所没有的诗意般的画面。

  说到此片,又不能不说说刘松仁和钟楚红。刘似乎在那段时间非常走运,连演了《豪侠》和《生死决》等颇有口碑的影片。后来又参演了n多武侠电视剧,风头极劲! 不过坦率说,在姜大卫这样的榜样前,刘松仁似乎仍是平庸了些,风光几许后,终究也未能留下任何值得称道的代表作品。钟楚红则在影片中完美呈现了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如果说在《雪儿》中我们看到的是她的惊艳美,在《纵横四海》中体验的是她的时尚美,那么《碧》片中的她则宛若白璧无瑕的处子一般,无需修饰,观者已醉!影片中她的死,绝对称得上是"非常突然"!换了其他导演,女主角也绝对不会死!但如果不这么拍,杜琪峰也就不是杜琪峰了。那时还不曾有人听说游达志这个名字,于是我们姑且可以说,永远“出乎意料”已成为老杜鲜明的trademark。

  然而对于年轻的电影人来说,卖座和被人赏识总是要比自己显露的才华更为重要。并非科班出身的杜琪峰在1980年带给电影界一个“非常突然”后,终究没有老怪那样的运气,还能按照自己的方式拍摄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在商业上的失败,不得不迫使他收起初具的棱角,在慢慢无边的沉寂中,潜心修炼。直到很多年后,宿命般地遇到一群注定和他一样不平凡的人,开创出一个叫做“银河映象”的电影概念。多年积聚的火花,终于喷薄而出,在风云际会中,一发不可收......

  2008-05

  《碧水寒山夺命金》影评(四):黑风初现 ——闲话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

  黑风初现

  ——闲话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

  杜琪峰的电影一直未广大影迷所津津乐道,这位银河映画的掌旗手不但真正保持了香港电影的本土特色而且将黑色、宿命、阴谋、男人之间的情义、真实复杂的人性等等元素融为一体,拍摄出如《枪火》、《两个活一个》、《非常突然》、《一个字头的诞生》、《黑社会》系列等佳片名作,奠定并巩固了银河映画在香港电影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是杜琪峰涉足电影的处女作,这部拍摄于1980年的武侠片正值香港电影的新浪潮时期。这一时期大部分导演都从武侠片这个领域入手,像徐克拍摄了《蝶变》、谭家明拍摄了《名剑》,这两部电影都以新奇的电影手法和大胆的故事创意闻名。但杜SIR的这部武侠片不但没有多少新奇的电影语言而且电影通篇都显得非常压抑,在当时实在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但通过这部作品我们却可以看见后来杜琪峰成熟电影风格的影子。

  看《暗花》等电影经常会感觉到人在宿命下是多么的无力,有时候人只是别人手中一颗棋子,一步一步早在别人的掌握之中,无论多聪明也逃不出宿命的制约,真是何其悲哀也。《碧水寒山夺命金》中主人公路天君从蒙不白之冤起就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阴谋中,成为被别人算计的牺牲品、替罪羊。随着他的调查,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当日夺镖杀人的真凶竟然是护送这趟镖的武官。可悲的是武官也是别人手中的一颗棋而已,不过这次幕后的黑手不是老谋深算的恶势力,而是为救灾民不得已而为之的朝廷命官。这样就把电影中的人物至于一个伦理的复杂交错区域中,当真是左右为难。这部电影注意反映民生疾苦,将明末乱世黎民百姓生存与水深火热之中的真是境遇刻画出来,还真是第一次看到杜琪峰这种颇具人文主义色彩的情怀。

  电影结尾很是意外,一般的电影都不会让花瓶在结尾中死掉,但杜琪峰却让东厂的间谍把美丽的大花瓶钟楚红给杀了,最后路天君虽然胜了但却只能告别一具具冰冷的尸体继续浪迹江湖。虽说这么处理给观众一个不同一般的结局,但也缺乏一定的情理支持,显得突兀。不过可以看出从那时起杜琪峰就开始重视起电影的结局来了。

  电影中的配乐倒也不错,和这电影节奏配合的恰当,而且每当情节变化是必有配乐,没想到那时候的电影人这么重视配乐。电影的主题曲让人受不了,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感觉还是青春激情的,但片子情绪其实很压抑,也没感觉到半点激情之类的情绪变化。

  总体而言,杜琪峰的这部处女作只算是一部平庸之作,虽然现在在其中寻找杜琪峰以后的影子为乐,有种黑风初现的感觉。但在当时作为一部武侠片来讲,武打设计差,电影语言也无甚新意,的确是一步不起眼的作品。毕竟此时的杜琪峰还不成熟,也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电影风格。本片拍完后他便投身于日后脍炙人口的TVB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的拍摄工作中。随着杜琪峰日后这些宝贵经验的积累,他的个人风格也逐渐成熟,最终成就了自己,成就了银河。电影看后还有点主旋律的感觉,可能跟立场左派的凤凰公司有关吧。

  《碧水寒山夺命金》影评(五):杜琪峰的庸片儿首作

  1、说起来,杜琪峰拍出首作《碧水寒山夺命金》是在1980年,正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一批年轻人抢滩登陆的黄金时节,他又是“电视台出来的人”,像徐克的首作《蝶变》(1979年),谭家明的首作《名剑》(1980年),大家都拍武侠片,本该是条好路子嘛。结果徐克拍罢《蝶变》、《第一类型危险》和《地狱无门》“赔钱赚吆喝三部曲”后,转投欣欣向荣的新艺城,卖座片接连不断,后来搞自己的工作室,成了香港电影的弄潮儿。而谭家明拿武侠片作跳板后,也是马不停蹄,一气儿捧出了《爱杀》(1981年)、《烈火青春》(1982年)、《雪儿》(1983年)、《最后胜利》(1987年)、《雪在烧》(1988年)和《杀手蝴蝶梦》(1989年)六个时装片,年年有戏拍,好不快哉。只留心比天高的杜大炮闷声儿不作响,回去接着给TVB搞《京华春梦》、《千王之王》、《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鹿鼎记》……

  2、拿杜大炮自己的话讲,“自己料子未够”,“人家风头那么劲,自己只好藏一藏”。

  3、“新浪潮?你以为好莱坞拍大片,那么容易啊……”(——出自《雪儿》,谭家明,1983)

  4、《碧水寒山夺命金》作为武侠片,既不像谭家明的《名剑》,端庄有派;亦不像徐克的《蝶变》,气势迫人。左看右看,实在是个平庸之作。

  5、作为杜sir的fans,其实吧,不怕他出烂片,好比帮徐克工作室拍的《城市特警》;好比给自己的百嘉峰拍的《沙滩仔与周师奶》;好比跟另个大脾气的周星驰搞得不欢而散的《济公》,烂就烂了,坦坦荡荡。勤出烂片,本来即是港片之一大特色嘛,艺术家黄秋生老师说“我演过烂片,但没演过烂角色”,那么掷地有声,怎么出来的效果?责任不在俺,在谁?拍烂片的港片导演们脸都羞红了。

  6、不怕它烂,但是真受不了它平庸。碧水儿这片,那是吃果果的庸片儿啊。尔冬升在自己的《色情男女》里揶揄王胖子,讲看这死胖子的《满清十大酷刑》是一边拍大腿一边骂娘。啥叫庸片儿?您骂它都嫌费事儿,甭说把自己大腿拍的生疼了。

  7、刘松仁先生越狱后,被差官追捕,一个在逃,剪过去在追;一个在逃,剪过去在追;一个还在逃,剪过去看,还在追。本来想表现个逃的亡命,追的急迫,结果呢?机位都不换下,看得谁不烦啊。

  8、徐老怪的武侠片,快半步;杜大炮的武侠片,慢半拍。

  9、其实,这其中的缘故是这样的。虽然“同是电视台出来的人”,但是电视台的导演也是分两种的。一是菲林组,一是拍长剧的。谭家明这些人即是菲林组,拍的东西较有电影感,播出的时间也多在周六、周日,所以新浪潮这些人有个优势,即是还未拍片,早已经习惯了菲林。而杜琪峰则是拍长剧的,周一播到周五,天天出街催命般赶着制作,菲林组在练习视听语言、实践想法,而长剧组则在浅白的对话、上车下车、开门关门中蹉跎去好多时间。

  10、杜琪峰回忆当年两组人的区别,两种方式,孕育了两种不同的导演喽,在饭堂,都是他们一堆,我们一堆……

  11、片子没啥好讲,干脆来讲八卦。这个片子除了是老杜子的首作,亦是钟楚红小姐的首作,钟小姐在香港小姐选美中落败,却给刘松仁看中带进电影圈,后来成了八十年代最红的香港女星。本片中钟小姐被刘江挟持,逼迫刘松仁就范。刘松仁冷冷道,“你不会杀她”。话音未落,刘江手起刀落,钟小姐便香消玉殒,由是正邪双方展开大战……

  12、杜大炮作为张彻先生的影迷,也是当得起“心狠手毒”的称呼的。后来的杜琪峰,在所谓杜式风格的影片中,那是杀人无算,逢片必死,最崩溃的是,老杜还要人家死出花儿来,比方在《大只佬》中把张伯芝MM的头割下来挂在树上,简直令人发指啊,您帮我想想,杜sir的哪个片子不死人啊?别跟我提新艺城时期帮黄百鸣和后来银河时期帮自己拍的那些子合家欢喜剧片。我自己扒拉来扒拉去,居然没有全体存活下来的,猛地想起《再见,阿郎》,似乎还真没死人,于是心头一暖,不禁要热泪盈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