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挺好》被骂火,看似不可理喻,却是当代女性必须直面的现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都挺好》被骂火,看似不可理喻,却是当代女性必须直面的现实

2019-03-20 20:15:44 作者:上官文露 来源:上官文露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都挺好》被骂火,看似不可理喻,却是当代女性必须直面的现实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音频主播 子敬

  Part 01

  《都挺好》大火,2019年了,为何我们还在讨论重男轻女”?

  最近一部叫《都挺好》的电视剧火遍全网,演员阵容强大情节连续性强有看点人物塑造也非常成功但这部片子,却是被“骂”火的。

  |《都挺好》剧照

  几乎所有喜欢看《都挺好》的人,都是一边生气一边追剧的。

  片中讲述了一户普通人家的亲情故事母亲强横,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小妹因为母亲重男轻女,能考上清华的她不得不转考师范,因为免学费还好嫁人。

  |《都挺好》剧照

  可笑的是,大哥出国留学家有钱。二哥学习不好到处花钱打点,结婚时候父母买车又送房家里也有钱。

  但一到了小妹这里,母亲每花一份钱都觉得浪费

  小妹在这个家不是孩子,而是一件商品。所以这家人养她的时候最注意节约成本,其次就是要方便出售。——免学费好嫁人嘛。

  |《都挺好》剧照

  而故事的开篇,这家的母亲去世。

  大一之后就与家里断了联系的小妹,又被自己的原生家庭拖了回来。

  操办葬礼、赡养父亲,总之到了花钱花精力的时候,家里人又把她想起来了。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这部剧,最令观众心疼角色非“小妹”莫属了。

  如果说在《欢乐颂》里樊胜美的家庭让很多人没有真实感那么《都挺好》里的“小妹”就是将樊胜美的遭遇现实化、合理化

  |《都挺好》剧照

  这一家人没有什么特别夸张的人物设定,像极了住在你隔壁的那一家人。

  这样的电视剧拍出来的不是“热点”而是真的“社会之痛”。

  |《都挺好》剧照

  你看《都挺好》觉得,都2019年了,为什么还有家庭可以如此重男轻女。

  但是现实情况是,都2019年了,《都挺好》里重男轻女的程度,竟然不算是最严重的。

  Part 02

  可悲的是,目前“重男轻女”不是旧俗,而是现状

  对于这个话题网络触目惊心的留言比比皆是

  我知道重男轻女不对,但是我就是想生儿子你们难道还不让我生吗?

  我对外都会说生男生女都一样,但是我一定要生儿子的,而且我希望别人都生女儿,这样我儿子就有得玩了。

  因为我自己是女人,知道女人一生太不容易了,所以我要生儿子,这样至少我和我儿子都能被看得起。

  现在说自己不重男轻女的,都是因为生的是女孩才说无所谓。真让他生出个儿子来,你看他开心不。

  ……

  还有更多不堪入目的评论,让人不敢相信,我们和这些人生活在同一个国度

  但是我们的国家太大了,大到人一出生就是不公平的。

  这种不公平不仅体现物质水平上,更体现在思想上。

  |《都挺好》剧照

  我不知道能写出上述评论的那些人如今是否成为人人母,但是我祝愿他们生的是男孩

  因为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的思想太过严重而赤裸的话,对于女孩的伤害,是终其一生也无法摆脱的。

  |《都挺好》剧照

  女孩们即使功成名就、即使摆脱原生家庭,也无法摆脱内心自卑愤怒不安

  童年经历会像一颗炸弹一样埋藏,让她们失去毫无芥蒂地去爱与感受爱的能力

  毕竟“被歧视”这件对人格伤害极大的事,她们每天都能从血肉至亲身上感受到。

  |《都挺好》剧照

  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部分人带着一股“狠劲”活着,她们一生都只为了“证明自己”。

  只有踩在别人头上,她们才有安全感。可一旦她们发现,有些人自己无法超越、有些事自己并不擅长,她们就会失去活下去的信心

  而另一种极端,就是变成一个“重男轻女”的人,如果不敢反抗不公的命运,那就捍卫它,证明这不公是必须存在的,也证明自己并不可怜,因为这就是身为女人应该承受的。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女人反而更容易重男轻女。

  Part 03

  原生家庭的受害者,真的没救了吗?

  既然原生家庭“重男轻女”无法改变,那么女孩们像“小妹”一样自力更生就好了吗?

  不,我们想得太美了。

  近年来社会呼吁女性回归家庭,女性生育享受福利越来越多。

  但这也意味着,如果全社会不能从各个方面真正做到男女员工待遇平等,“生育福利”就会变成“对于企业来说,女性员工的用人成本更高”。

  鼓励生育”有可能成为压垮职场女性的最后一根稻草

  |《都挺好》剧照

  目前的状况看似应该学习日本,让女性回归家庭,无论对哪一方都有好处

  但是日本这样高压的社会是不是真的值得学习还有待商榷,况且日本比我们更加重视教育哪怕女性大多数选择以家庭为主,让女性受到尽可能好的教育也是社会共识

  |《都挺好》剧照

  如果在女性基本权利没有成为社会共识的情况下,我们盲目让女性回归家庭,那就真坐实了“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生了女孩子也是给别人家的”这些话。

  女儿们即使认真学习了,长大后没有工作,没有独立经济来源,无法贴补娘家,还有多少家庭能愿意继续为女儿投入大量的教育成本呢?

  |《都挺好》剧照

  这样一来,女性失去的不仅是社会工作,更有可能失去的,是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像男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的权利。

  |《都挺好》剧照

  而女孩子以后是要做母亲的,我很难想象一个一生都活在痛苦与歧视中的母亲,能不能教会她的孩子,该如何去热爱这个世界

  |《都挺好》剧照

  2019年了,我们还在讨论“重男轻女”,因为在有些地方,女孩的生活,依旧那么艰难。

  而且,其实不止是女孩在被重男轻女的现象困扰,其实很多人的人生都被命运裹挟着。

  原生家庭会给他们很多伤害,社会给他们很多不公。这些伤害可能终其一生都伴随着他们,在有形或无形之中。

  为什么明明那些痛苦的经验都已经过去了,还能如此影响深远呢?

  |《都挺好》剧照

  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现在进行时”的痛,而是一种放不下创伤执念

  但我想,人不能拿出时间去和永远不会回应你的命运计较,更不能去挑战既成的事实

  你的时间要放在更多重要事情上,要留给那个“可以变得更好”的未来

  比如冲破这个世界带给你的桎梏,比如去放下过往的执念。

  人间永远都是苦甜参半,我们都要轻拿轻放。

  往期精彩回顾

  (点击图片阅读

  本期插图

  来源于电视剧《都挺好》

  转载授权后台输入「转载」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请分享朋友圈+点亮「在看」

  偷偷告诉你 设置星标  获得福利的机会更大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