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悟空送礼有学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悟空送礼有学问

2019-06-06 22:34:04 作者:徐一恩 来源:百家讲坛 阅读:载入中…

 悟空送礼有学问

  悟空送礼有学问

  孙悟空是凭真本事吃饭的典型代表,从不向权贵低头,送礼这种事看似与孙悟空不沾边,可它就是发生了。

  《西游記》第九十二回,“三僧大战青龙山,四星挟捉犀牛怪”,三只犀牛怪被抓住了,猪八戒一时兴起,把两只犀牛怪的头砍掉、四只犀牛角也锯了下来。孙悟空便在这时对前来助战的四位天庭的星官说,自己要向玉皇大帝如来佛祖送礼:“将此四只犀牛角拿上界去,进贡玉帝,回缴圣旨。”随后,第三只犀牛怪的角也被锯下,孙悟空将之一分为二,“留一只在府堂镇库,以作向后免征灯油之证;我们带一只去,献灵山佛祖”。

  一向孤高自傲的孙悟空送礼了,这真让人难以置信。可孙悟空此前多次求助于仙佛,从没见他给仙佛送礼,这次为何要突然送礼呢?

  因为太白金星点名要了。

  孙悟空跟太白金星讲妖怪,太白金星便把妖怪的真身说出来了:“那是三个犀牛之精。他因有天文之象,累年修悟成真,亦能飞云步雾。”太白金星接着说,“那三只妖怪都是角有贵气”,因此自称“大王”。

  他为何偏要说“角有贵气”呢?就是想要呗。不过别把太白金星想的那么坏,他自己并不想要,他不过想让孙悟空向天庭表达一下感谢之情罢了。毕竟孙悟空无计可施之时总会向天庭和灵山求救,天庭和灵山也是有求必应,而孙悟空每次只有简单几句感谢的话。

  而且在取经路上,孙悟空降的妖、除的魔不少,像这般珍贵的犀牛角却很少见到。此次杀死了犀牛精,取了珍贵的犀牛角,进献给玉皇大帝和佛祖,这也是孙悟空作为下属应该做的。

  然后是告别与示好。

  犀牛精出现的金平府是天竺国的外郡,眼看就要到达灵山了,而到达灵山就代表孙悟空马上要正式脱离道教、加入佛教。在道教时,孙悟空没做什么正事,净瞎闹腾了。因此,在临别时,孙悟空将珍贵的犀牛角进献给玉皇大帝,算是告别,更是留给玉皇大帝的念想,只要看到那犀牛角,玉皇大帝一定能想到那只顽皮却不失正义感猴子;加入佛教前,进献珍贵的犀牛角给如来佛祖,也代表了孙悟空的一片诚心意思是自己确实是在用心保护唐僧取经。

  接着是警示之意。

  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遇到的妖怪一大部分都来自天庭和灵山,这其中又有大多数是自行下界作乱的。这说明天庭和灵山管理混乱。而金平府尤其混乱,妖怪竟变成“佛身”来敲诈酥合香油,这一敲诈就是千年。这样混乱的管理若持续下去,将来恐怕会天下大乱,生灵涂炭。孙悟空正是借进献犀牛角之机,让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对这样的危机有所警觉

  最后,孙悟空将一只犀牛角留在金平府府堂镇库,这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免征灯油之证”,还有传诵后世的意思。原著当地人空地上建起了“四星降妖之庙;又为唐僧四众建立生祠,个个树碑刻文,用传千古,以为报谢”。这样一来,道、佛两教都得到了宣传,道、佛的慈悲之名大振,四星和唐僧师徒也能名垂千古。孙悟空用几只犀牛角传达了这几层意思,看来美猴王送礼也很有讲究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悟空送礼有学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