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擦鞋三姐弟全考上一本——告诉孩子,没有努力会白费功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擦鞋三姐弟全考上一本——告诉孩子,没有努力会白费功夫

2019-07-25 08:01:14 作者:猫妈 村长讲故事 村长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擦鞋三姐弟全考上一本——告诉孩子,没有努力会白费功夫

  写在前面

  今年的高考传来一个让人泪目的消息

  “那3个在街头擦鞋的小不点,终于要上大学了!”

  曾经的射洪街头,有一个奶奶带着五岁的三姐弟,在街头擦鞋谋生。

  “我们和奶奶分开摆摊,擦鞋速度没得奶奶快,周末一天能收入十多二十元。”妹妹蒋玉娇记得,从上小学前到初中的10年时间里,街头擦鞋,是姐弟3人不曾间断的“兼职”。

  虽然生活辛苦,但姐弟三人仍旧非常努力学习,奶奶说:“只要肯读书,总会出路。”

  多年来,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学校老师都十分关心姐弟三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姐弟三人都取得了超过一本线的好成绩大家发自内心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1

  将努力变成一种习惯

  人的天性就是好逸恶劳的,和好友吃顿火锅、追追剧、刷刷抖音视频轻松愉快理想目标明天再开始也不迟。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于是,达成目标、实现理想、成功永远都是别人。

  前一阵子,人民日报点名表扬刘德华,娱乐圈第一劳模非他莫属。

  都说在娱乐圈,走红不算是难事,能一直红下去才是最难的。

  而刘德华,从八十年代出道开始,一直红到了现在,屹立于娱乐圈不倒将近四十年。

  成功的路上并不缺少努力的人,但能长盛不衰的背后,一定是比其他人更努力,更拼。

  导演王晶曾说:

  “从没见过比刘德华还努力的人,他离开TVB以后拍的第一部戏是我执导的,但不能说我把他拍红的,他这么努力的人,放到谁手上都一定会红的。”

  曾经,很多人质疑和嘲讽刘德华,四大天王中,只有他,哪方面都不突出,没有任何天赋。论长相帅不过黎明,论跳舞比不上郭富城,论唱歌更不如张学友……

  但如今,他让所有人服气,是一个毫无黑点和负面的明星,正能量代言人

  记者采访时问刘德华:

  “这么多年可以如此努力的源头是什么?”

  回答

  “这是个习惯,因为如果每天不是经常做的事情,会觉得自己很累,把努力变成自己的一个习惯就好。”

  经常有人抱怨爹妈没能给自己富二代条件,也没有把自己生成能当明星的美貌,论智商也只是普普通通,所以自己的人生才这么平凡和普通。

  其实,命运指缝里总会漏出一些馈赠,但只有努力向前的人才能接的到。

  2

  靠天赋,只是弱者借口

  学过钢琴或者家有琴童的人都知道,几乎所有的琴童都经历过哭着练琴的阶段

  几岁的孩子屁股坐着一动不动,动辄一两个小时反反复复练一首曲子。从不断出错,到最后熟练的弹下来,这一过程,其实是违背孩子活泼好玩的天性的。

  但是想要弹好钢琴,必须克服天性,埋头苦练。

  当郎朗只有7岁的时候,每天练琴时间将近6小时,寒暑假还会加倍。在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读书时,由于练琴太勤奋,于是学校还破例为他延长了琴房开放时间。

  如今,郎朗被美国媒体称为“这个时代天才、最闪亮的音乐巨星”。

  他是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曾被《人物杂志称为“将改变世界的20名青年之一”。

  在别人眼里,他是天才,可郎朗自己却不这么认为:

  “很多比较成功的音乐家,他的悟性可能会比别人强一点,反应会快一点,学得会快一点,但是这种东西不是绝对的。如果你一直比较用功,那么那些所谓缺陷都会弥补起来。”

  天赋并非不重要,而是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

  努力,是所有普通人唯一一条通往成功的路。强者不吝于告诫大家这条路的重要,而弱者,却选择不相信

  3

  真正的努力,不仅仅是付出时间

  闺蜜的孩子在一所很好的小学念书,开学上四年级

  孩子很聪明,学习能力强,成绩相当不错,比起同龄的孩子,每一科都领先不少。

  家里有学霸一般来说家庭都会和谐不少,可前一阵,闺蜜却和孩子爸吵了一架。

  原来,孩子爸被派去外地出长差,但每天和我闺蜜的通话中,都会仔细询问孩子做了哪些作业,有哪些不会的,还要求闺蜜梳理他的薄弱项。

  每天都如此,闺蜜便感觉压力很大,在电话里对孩子爸发火,强调孩子成绩很好,不但很聪明,还很努力,每天都学习很长时间。

  孩子爸却说:

  “聪明只是一点优势,不努力很快就会被人赶上,我不看他每天学习了多长时间,我只看他完成了多少内容,花再多时间,没有达到目标和效果,这种努力有什么用?”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谈努力,可实际上,大部分人的努力不过是:

  学了二十分钟外语,刷了一个小时微博

  跑了半个小时步,去吃了一堆宵夜

  读一本书,却花两个小时各种摆拍......

  自我安慰的努力,得不到任何回报,于是放弃成了理所当然。成功,依然只属于那些每一分钟都对得起那份努力的人。

  4

  从小养成努力的习惯

  今年广西理科状元杨晨煜的妈妈在采访中谈到教育孩子:

  “一定要在孩子没有自主能力时,帮助其养成习惯,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定型以后,后面的路就好走了。”

  从小养成孩子每天努力的习惯,孩子长大后便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1

  孩子不能坚持的时候,家长坚持

  孩子贪玩是天性,兴趣也是三分钟。对一件事情再喜欢,一旦学到有难度地方,都会有些畏难情绪,不是不想学,就是懒得练。

  这个时候,家长的态度十分关键,你随孩子高兴,最后他可能什么也学不会。

  该强迫时就强迫,一旦坚持过那段难熬的时间,孩子有所小成,会极大提高自信,从而产生真正的长久的喜欢,自然也就会努力下去。

  2

  给孩子找到榜样鼓励孩子向其学习

  孩子的努力需要方向和目标,在长时期的努力中,如果缺乏目标,很容易产生懈怠厌倦

  目标可以是阶段性要达到的效果,也可以是某个优秀的榜样。

  在孩子消沉迷茫时,家长经常给孩子讲述优秀的人的故事,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力量,让孩子也希望变成心目中榜样那样优秀。

  3

  自己变优秀,才是最靠谱的事

  无论家庭条件如何,都要告诉孩子:

  谁有,都不如自己有,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自己优秀,才是最靠谱的事情,只有自己变得优秀,才能进入更广阔的世界,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

  只有尽全力努力过的孩子,才会获得真正的长久的快乐

  希望每个父母,都能为孩子树立起榜样,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奋斗成果

  *文章内容系村长讲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