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歆艺,99块钱的鞋,你计较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张歆艺,99块钱的鞋,你计较什么?”

2019-10-11 14:15:15 作者:谈心社社长 谈心社 谈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张歆艺,99块钱的鞋,你计较什么?”

  “如果有机会可以回到过去,重活一次,你愿意回去吗?”女星张歆艺的答案是:“我不愿意。”她说小时候太苦:上中学时还在穿爸爸的鞋,没有属于自己牛仔裤衣服都是妈妈拆了旧毛衣织的……更让她难过的是,有一次,妈妈承诺“只要你考到班级多少名,就给你买一双白球鞋”。她从没那么用功地读过书,可是,当她的名次远超妈妈定下的目标时,妈妈却食言了。  张歆艺说,那时候她就立誓,以后要给自己买很多很多白球鞋 / 《做家务男人

知道,那时候家里没钱。可是,99块的白球鞋,还是成了她成长中抹不去的执念。长大后,她疯狂给自己买了无数双白球鞋,只为了弥补当年的失望。许多网友留下了“感同身受”的评论父母“放鸽子”,太常见,也太难以释怀明知很难做到,还要轻易许诺,许诺又不兑现,给孩子带来的伤害,绝非一句“情有可原”,就能轻轻放过。“你要理解大人难处有些事情,理解是一回事,看开又是另一回事。新快报的调查中,有95%的孩子都觉得,自己的父母经常食言:工作忙、没时间、没放在心上、本就是开个玩笑……父母们总有各种各样借口,推翻自己许下的承诺。可不公平的是,大人的难处轻易就能被体谅,孩子的感受,却被下意识忽视

  一位小学生日记里提到父亲

“爸爸是个程序员,经常加班。本来说好了一起去海洋馆,可是爸爸又要上班了。”一次又一次失望后,他写道:“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

  “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 微博@IT程序

  不少网友看着日记,感慨父亲的不容易

  既要赚钱养家,又要陪伴孩子,食言也是身不由己

少有注意到,父亲一再承诺、一再做不到时,孩子的失落无奈在大人眼中,孩子的烦恼总是过于简单。即使这会儿不开心,好好哄一哄,也很快就能“雨过天晴”,孩子的感受,成了一件可以“日后弥补”的事。一位博主回忆童年:父母答应第二天去给自己买东西结果家里来了客人。客人一坐就是一整天,自己的心愿完全泡汤。这么多年过去,再想起这件事,他还是会觉得委屈

  如果表现出不高兴,还会被骂不懂事 / 微博

亲密关系》里有一句话“每当家长们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爽约时,孩子在乎的从不是理由,而是结果。”做不到,可以不承诺。苦衷,不该是任意违背约定的理由。以“难处”为自己开脱,可能会让孩子承受更多伤害。父母爽约,比你想象得更可怕孩子的世界里,父母常常是无所不能完美存在。有人调查询问孩子们崇拜榜样是谁,小学组和中学组里,绝大多数人都把“父母”排在了第一位。但期待越高,希望落空时受到的伤害,也越深。一位网友回忆,小时学校举办节目需要穿白衬衣才能参加。他向父母提出要求,两人爽快地答应。没想到,到了买单的时候,父母不约而同地变卦了。那次表演,他只能临时借同学的衣服穿。敏感年纪,承受的这份失望和窘迫,是最亲的人给的。后来,爸妈又为他买回了白衬衫。他却觉得已经没有必要:“我再也不穿了。”      迟来的,没有用了 / 微博方舟说,孩子世界的比例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在孩子的世界中,父母随意的一句话,都可能被孩子放大,一直记在心里。一些父母不以为意:“他们还小,长大就懂了。”可正如《四重奏》里的那句台词:“比悲伤更悲伤的是,空欢喜。”负面情绪埋在心底,没有及时的沟通疏导,在往后的日子里,就会不断生根发芽。有的人用激烈方式对抗“你不带我出去玩,那我自己去。”

  因为父母没兑现承诺,14岁男孩逃课独自爬泰山 / 微博

有人从此失去努力学习动力

  读者留言

有人不再信任父母:“不管妈妈许诺时多么的信誓旦旦,我都会忍不住一遍遍确认。”“我宁愿相信陌生人都不会相信我爸。”还有的人如张歆艺那样,因为儿时父母一次次的“空头支票”,在成年后的报复消费,填补内心匮乏感。没有任何哪种信任,经得起肆意挥霍。更可怕的是,父母轻视承诺,孩子也很容易学着耍赖。《武林外传》中,莫小贝逃课不想上学,佟湘玉承诺,只要她能在三天之内赚够三两银子,就不再限制她。佟湘玉以为小贝不可能做到,从一开始就没打算真的兑现承诺。不料,小贝想了很多办法,一天就赚到八钱银子。眼看着小贝就要胜利,佟湘玉和伙计一起装病骗走了小贝的钱。她“耍无赖”的这一套,小贝立刻学会。小贝用银耳代替燕窝,粉丝冒充鱼翅,通过出售“假冒伪劣”的方式增加利润。千万别低估孩子。他们懂得的,比父母想象得多。

  你总让孩子失望,孩子就会对你死心 / 读者留言

父母的每一次敷衍、搪塞、欺骗,都是真真实实扎在心里的刀子。父母的一言一行,不论对错,都可能被他们在日后模仿重复一流父母,靠“以身作则教育因人而异,没有标准模板。但有一些共性准则,是相通的、不可轻易打破的。

  说到做到

社长看到过这样一条读者的评论:中考的时候爸爸答应他,如果有一科能达到A+,就奖励40元,两科A+就翻倍,奖励80元,三科160元……以此类推,逐渐翻倍。后来,他成了全班唯一一个六科都拿到A+的学生。 真羡慕这样的动力 / 读者留言

  最后,爸爸爽快地付给他1280元。

  那个时候,他的爸爸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出头

  金钱的奖励可能只是短暂快乐

  父母履行承诺,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则是培养孩子长期的安全感

  别轻易许诺

  有一个小故事,爸爸和儿子解释,什么是聪明守信

“如果你答应把自己全部的钱都送给别人,就要一分不少的地给他,这是守信。”什么是聪明?爸爸回答,就是不要轻易答应别人这样做。父母和孩子之间亦然。说到的,一定做到。做不到的,不必夸下海口,更别打肿脸充胖子李嫣给爸爸李亚鹏写信,希望他戒烟。李亚鹏哪怕很感动,也没敢轻易保证,只说:“在不远的将来。”不是敷衍,而是重视。别轻易许下诺言,因为孩子敏感又单纯,他们会当真。 

  知错就改教育这条路上,走弯路、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不承认继续敷衍:“行了,都过去了。”“小孩子,睡一觉,转眼就忘。”《小欢喜》里有一个让人感动情节,季杨杨的爸爸,忙于事业,一直忽略儿子的感受。他管儿子,儿子不服:“从小到大你都没管过我,凭什么这个时候让我听你的?”后来,他拉下脸面,在一群人面前,给儿子真诚道歉。一向叛逆的季杨杨,听完后,把毛巾盖在脸上,流下了眼泪。有的时候,孩子想要的不是姗姗来迟物质补偿、几句好听的话的敷衍。而是想要,父母们能认识错误说到底,重视承诺也好、知错认错也罢,孩子是需要父母把自己当成一个“大人”平等视之。父母或许有苦衷、有无奈,或许是真的忘了、真做不到。但是,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有必要得到公平的对待合理的解释。糊弄孩子,永远愚蠢行为。给文章点个在看,别让你忽视的小事,成为孩子一辈子伤痛。《谈心社》招聘媒体坐班实习生线上约稿作者单篇稿费300-800元点击招聘☜即可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