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小平现代汉字趣解255则(系列十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黄小平现代汉字趣解255则(系列十二)

2019-10-17 05:18:22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黄小平现代汉字趣解255则(系列十二)

  (联系漫画家图文并茂合作出版:一页一字一文一图)

  黄小平现代汉字趣解255则(系列十二)

  文/黄小平

  【怕】恐惧,是因为内心空虚

  “怕”字,由“心”和“白”构成。什么人才会“怕”和恐惧?就是那些内“心”一片空“白”的人,即内心空虚之人。

  那么怎样才不会害怕、不会恐惧?当他懂得不断地用学习工作事业信仰和爱来填充自己的内心,去驱赶内心的空虚,让自己充实起来,自然也就不会怕、不会恐惧了。

  【边】用力走,就能走到遥远边缘

  边,有边缘、尽头的意思,意为一个人只要尽“力”行“走”,就能到达路的边缘和尽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努力追求的人,最终会实现人生远大目标

  【悔】后悔的事,每个人心中都有

  悔,可以组成词语后悔。什么人会后悔呢?或者说,什么人的心中会产生后悔呢?“悔”字的结构就很形象解释了这一问题,即“悔”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心中都后悔过。

  既然每个人的心中都后悔过,所以遇事我们更要三思而后行

  【夸】说大话,最终要吃大亏

  “夸”字,上下结构,上面为“大”,下面为“亏”,连起来读便是“大亏”。什么人会吃大亏呢?即浮夸的人、说大话的人。

  人还是诚实为好,想从说大话中捞取好处的人,到头来,必然加倍偿还。

  【途】给别人留有余地,自己才有路走

  “途”字由“走”和“余”构成,可以这样理解和解释——给别人留有“余”地,自己才有路“走”。有些人爱斤斤计较睚眦必报,因此把人际关系弄得很糟,做起事来就只能碰壁。

  【省】自省,就是少用目看,多用心审视

  “省”读xǐng音时,解释为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比如自省。思想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必须用心去审视。所以“省”字告诉我们,对于检查、审视思想行为,“少”用“目”去看,多用心去反观自己,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反躬自省效果。(摘自《黄小平现代汉字趣解255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