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老师的“批评”为何让学生念念不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这些老师的“批评”为何让学生念念不忘

2019-10-31 11:30:14 作者:落落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这些老师的“批评”为何让学生念念不忘

  文 |落落

  演讲与口才杂志

  在网上,有人提问“你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是什么样子”,其中有三位回答者在回答中都提到了老师“批评自己情形

1

  那一年,我们班来了个新的物理老师,是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脾气特别好。班里的一群男生“欺生”,总是在物理课上捣乱。学期结束时候,我们班的物理成绩全校倒数第一,物理老师被校领导大会上点名批评。她回到教室后,大家都以为她会发火,谁知她突然全体学生鞠了个躬,说道:“我对不起大家,我没把大家教好!”说完一句话,终于绷不住,哭了起来,“我刚毕业,没经验,可是我真的特别希望能把大家教好。这一学期,我每天晚上都会备课到十点多,我每天都在想办法让自己的课有趣一些!可我还是太笨了,把你们教成了倒数第一,我对不起你们!”同学们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以后再上物理课,大家都很认真班级的成绩也稳步上升。

  一旦学生没考好,很多老师就会习惯性责备学生不努力。而这位物理老师,没有责怪同学,而是向同学们道歉。这种自责式的“批评”,反而让学生看到了一个老师责任心和对班级的努力付出,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不要总是批评学生,多反思一下自己的责任,你的话语反而更能走进学生心里。

2

  我上学的时候很捣蛋,学校种了很多花草,我趁着没人,拔了一大片。正好被我们班主任逮住,他生气地说:“学校的花草,看看让你给祸害成什么样了,以后你每天要给这些花草浇水!”我真的每天上学前,就给学校的花花草草浇一次水,一直浇了一个星期。班主任特意把我叫到教室前面,说道:“今天我用重点表扬刘鹏,第一,我批评他一次,他再也没祸害过学校的花草,说明他是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第二,我要表扬他这一周的工作,老师批评了,能浇一次水,不难;但是能连续一周不间断地浇水,老师不在也不偷懒,这种品质真的很难得!”他还奖励了我一个铅笔盒,我深受鼓舞

  学生犯了错误,一些老师会抓住学生的缺点,对他进行否定式的批评。而这位班主任恰恰相反,他没有揪着学生的错误不放,反而表扬学生知错能改,是个好孩子。这样的表扬激励了学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批评是一种否定,表扬却是一种激励,表扬式“批评”,不但让学生爱听,也能给学生更大的鼓舞。

3

  我上中学的时候,班里有个家庭条件特别不好的同学,我们几个调皮的孩子经常欺负他。有一次,我们又把他欺负哭了,正好语文老师路过,她把我们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今天讲的话,你们不一定听得懂,但是我希望你们都能记在心里。古人讲,‘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文化的人到哪儿都会受到尊重,但是老师告诉你们,有文化的人被尊重,不是因为他们书念的好,而是他们可以知晓书中的道理。你们还小,我不要求你们有多高的品德,但是至少你们见到那些条件不如你们的可怜孩子时,不要去欺负他们!如果你们能做到这一点,老师也会觉得没有白教你们一场!”我们几个都低下了头,以后再没欺负过那个同学。

  有些老师习惯高高在上地批评学生,而这位语文老师却是用一种平等姿态,跟学生讲述有文化的人为什么受尊重的道理。因为是平等的交流,所以学生们才不会抵触,也才能感受到老师发自心底情感平等式“批评”,老师放低自己的身段,用平等的态度和学生交流,你的话语会得到学生更真诚回应

  这几位老师特殊的“批评”为何能走进学生心里,因为他们不是赤裸裸地指责学生,而是反思自己的责任,用真诚的态度和学生交流,给予学生肯定鼓励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