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守夜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乡村守夜人

2019-12-04 22:31:40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乡村守夜人

  叶木喊山摄影文/叶木喊山老村的朱四,是个痴儿,村里人都称他“瓜子”。“瓜子”是老村方言,就是傻子意思

  瓜子虽然智力低下,但是为人和善,他怯怯弱弱的,见到谁都点头哈腰,小娃娃都可以训斥他。

  他对谁都没有威胁,更不会占谁家的便宜说谁家的闲话,所以老村人看到他最多也就是调侃几句,没有人讨厌他。

  瓜子很热心,乐意给别人帮忙。村里谁家过红白喜事,他能扎扎实实帮东家跑腿干活从头到尾,只要能让他吃饱,他从不偷懒做样子

  瓜子瞌睡多。大多数时候,老村人白天看到他,他都是躺在向阳的草丛里睡大觉,有人上去恶作剧,那秸秆戳戳他耳朵,他醒来也不生气憨厚笑笑翻个身又睡着了。

  老村人中间传着一句话:瓜子的瞌睡——真多。

  老村有个名叫马福的人,夏天的时候晚上去河里洗澡受了凉,回家后生病了,高烧几天没退,人也昏迷不醒

  家人找了大夫给马福开了药,但是马福吃了药病情丝毫没有好转。家里人又请了神汉来做法驱邪,神汉一烧纸念咒,马福在昏迷手脚乱抓,嘴里胡言乱语挣扎一番后又陷入了昏迷。

  神汉摇摇头说:他中的邪太厉害了,我没有办法。说完打发的钱也不要,披头散发就走了。

  旧社会的人没有送医院概念,家里人都以为马福救不过来了,老老少少哭声一片,有些亲戚甚至已经开始吩咐马福家里人:难过归难过,这人要是一走,马上就要穿寿衣啊,赶紧准备寿衣吧!

  就在大家都已经开始为马福的后事打算的时候,谁也想不到,马福却自己醒了过来,他慢悠悠地在床上坐起,开口向站在屋子里的人要水喝。

  马家人又惊又喜,赶紧给马福准备吃喝,马福身体虚弱,但是胃口很好,一口气吃了好几个馒头,喝了一大碗米粥。

  家里人围着他说:谢天谢地,你终于醒过来了,要不是神汉施法,不知道你还能不能醒过来。

  马福好像想起来了什么一样说:什么神汉?不是神汉施法救了我,是咱们村的瓜子救了我。

  马福看大家疑惑不解,给大家说了这么一番话

  原来,马福发烧昏迷后,迷迷糊糊到家里闯进来了七八个小鬼,这些小鬼模样一个比一个奇怪,个个凶神恶煞横眉竖眼

  带头的一个小鬼说:我们大王在清河要取水煮茶,你个肮脏凡人却在里面洗澡,你冲撞了我们大王,该当何罪?

  马福瑟瑟发抖说:我只是夜间去河里洗个澡而已,没想到那地方是你们大王的地盘,我以后再也不去了,这次请你们原谅我。

  那小鬼冷笑着说:少废话,你跟我们走一趟,饶不饶你我们大王说了算!小鬼说完,上前把一串铁链“哐当”一声架在马福的脖子上,拉着马福就往外走。

  马福拼命挣扎,但是几个小鬼前拉后推,他根本没办法反抗,被拽出屋门,一直朝清河的方向走去。

  马福说,他走到半路,天上突然飘来了很多手拿兵器的黄纸人,这些黄纸人上前来想拦住小鬼们,但是小鬼们轻而易举就打败了它们。

  他趁乱呼救,再次挣扎想跑,但是也没有跑掉。

  家里人听到这儿插嘴说:那神汉施法,就是烧了很多黄纸人,不过他最后说救不了你,自顾自走了,连打发的钱都没要。

  马福说:是的,那些小鬼不好对付,黄纸人根本拦不住它们,我没逃脱,只好被他们推搡着向前走,走出村子的时候,我心想,这下要完了,我肯定死定了,谁知道,我却遇到了村里的瓜子。

  家里人疑惑说:瓜子?你刚说瓜子救了你,他一个痴儿,怎么救你?

  马福说:我昏迷中见到的他,可一点都不瓜。他手里拿着一根长矛,身上穿着盔甲,就像一个将军一样,对那些小鬼喝骂说,畜生,还不放人!

  简直太威风了!

  马福告诉家里人,那些小鬼看到瓜子后虽然有点害怕,但是还想抵抗,瓜子冲上前去,砍菜切瓜一样,几下子就把那些小鬼全部打死了。

  他把马福脖子上的锁链扯下来,然后对马福说:夜晚天很凉,河边阴气太盛,以后不要深夜去河里洗澡了。

  马福点点头,再一看那些小鬼的尸体,不是变成了蛤蟆在地上翻肚子蹬腿,就是变成了一滩烂泥

  瓜子又催促马福说:快回去,你不能离开躯壳太久,太久就回不去了。这清河里的怪物,已经侵犯咱们老村好几回了,我每次打退它,都指望知难而退,不要再犯,但是看来它并没有收手的意思,我要为父老乡亲除了这一大害!

  马福看看伟岸威风的瓜子,觉得既陌生熟悉,他领教过小鬼的厉害,知道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对瓜子说:那我走了,你要小心

  瓜子点点头说:快回去,我会的!说完,就头也不回地朝清河边走去。

  马福讲到这,就不再说话了。众人听得起劲,问他说:那后来呢?

  马福说:后来我就醒来了,觉得又饿又渴,对了,你们今天见过瓜子没?不管梦境是不是真的,我要去谢谢瓜子呢!

  大家摇摇头,都抬头朝窗外看去,只见外面天空阴云密闭。有人提议去找找瓜子,谁知外面一声霹雳,突然下起了大暴雨空气中顿时传来一股腥臭味道

  大雨下了整整一个多时辰,雨停后,马家人出去找瓜子,村前村后都找遍了,也没有找到。

  最后,人们在靠近清河的一个草堆里发现了他。瓜子面带微笑,怀里抱着一根打狗棍子,已经没有气息了。

  大雨后,往日清澈的清河浊浪翻滚,河面上飘起了不少奇形怪状的死鱼,有人还在下游打捞出了一只足有洗脸盆大小的死蛤蟆。

  人们都说,那洗脸盆大小的蛤蟆,是一只蛤蟆精,是盘踞在清河里的怪物,往年害人的冰雹和淹死人旋涡,都是这蛤蟆精弄的。

  蛤蟆精死了,这清河与老庄也就安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守夜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