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10篇

2019-12-10 23: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10篇

  《老鼠虱子历史》是一本由[美] 汉斯·辛瑟尔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页数:2019-11-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一):改变人们历史观好书

  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好读,好看视角独特,讲真,确是一本经典好书,可以说刷新了人们看历史的视角,总以为是英雄人物创造了历史,枪炮钢铁打造了历史,比起战争,老鼠、虱子的威力可谓大了,罗马帝国的衰亡,十字军东征,等等都显露出老鼠、虱子等病原体的威力。无论是包装,视角,还是可读性,这都是不折不扣的好书。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二):汉斯 辛瑟尔的书

  就看作者不错,很有名气中国著名生物学家汤非凡、谢少文都是他的学生。得到APP上已经有电子书了。最近北京鼠疫热点还挺不错的。有人类就会有疾病个人认为,实在不必恐慌转移一下注意力读读这本书,应该挺长见识的!并不是说现在医学发达了,这些传染病都会消失了,再伟大技术文明,如果环境不断恶化,疾病仍会找上门的。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三):和《人类简史一样好看的精品

  该书作者是著名的科学家,又酷爱历史文学,使得本书具有严谨科学权威,具有强烈人文情怀,作者善用比喻手法轻快语言增强了作者的可读性,经典 权威 可读兼具,著名科学家比尔盖茨的枕边书,哈佛大学学生必读的100本书之一,在科学和人文领域都具有很高的地位。书中透露的十字军东征,罗马帝国的衰亡都再一次证明人类历史的另一面,比枪炮、钢铁更残酷的人类命运史。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四):一个独特的人类历史视角

  《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表面讲述的是人类与疫菌的斗争史,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众多分支之中的细微一支,在除了相关专业人士之外的人们眼中几乎是可以忽略的,尽管不少人时时被其侵扰,甚至威胁生命。但相对而言,人们更关注政治军事、技术等等的发展史,在人们看来,只有这些才是和人类、自己密切相关,会影响切身利益问题。其实在我看来,作为一种动物,其和自然关系处理以及作为一种高等动物对于自身的认知反省才是人类最最重要的历史观和发展观。只有这种观照才能让人类真正认知世界人性和理应遵循的生存发展规律,才能放弃掠夺、争战和破环,才能心向和平和睦和谐,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安乐。这是一本好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细品深味、掩卷三思…

  《老鼠、虱子和历史》读后感(五):一场贯穿人类进化史的残酷战争

  回顾人类发展史,蒙古西征、十字军东征、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等等战争几乎贯穿整个过程。从某种程度上看,人类几乎是在自相残杀中,踩着同类鲜血不断发展壮大。但如果把眼光放大生物范畴,人类之间的战争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有一场战争贯穿人类进化的始终曾经兵不血刃让大批人类惨死,甚至一度让人崩溃绝望无所适从,社会、经济商业一度倒退发展。这就是人类和传染病之间的战争。

  虽然经过亿万年的进化,人类已经成为万物之灵,雄踞在食物链顶端,但在微小病毒细菌等敌人面前,依然无法取得完全胜利。这些病毒和细菌产生的“传染病”不但在历史上摧残人类的生命,还对许多重要政治事件和军事战役产生了巨大影响,从而塑造和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美国著名细菌学家和免疫学家汉斯·辛瑟尔从生物学历史学角度,撰写了《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既记录了人类和“传染病”之间的战争史,又讲述了传染病的发生机制传播途径和流变历史。

  在作者汉斯看来,人类的命运和传染病紧密相连。传染病在人类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不可替代角色,从而干涉和影响人类历史进程。比如,在雅典爆发瘟疫使得4.5万名公民和一万余名自由民及奴隶丧生,最终使得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败于斯巴达;横扫罗马帝国的传染病加速了罗马帝国的灭亡;十字军更是在东征途遭遇传染病,仅在1099年攻占耶路撒冷的战役中,十字军就由最初的三十万人骤减到6万人,最终以撤退宣告失败;即便是具有旷世军事奇才之称的拿破仑,也因为传染病而未能在欧洲建立全面霸权。传染病最盛的时期,大约是在公元元年之后的最初几个世纪里。那时候传染病的传播没有遇到任何阻碍,以至于它像暴风雨一样肆无忌惮。汉斯在书中写道:“所到之处,万物惊慌失措男人们被恐惧压弯了腰,放弃了他们的争斗事业雄心,直到这场暴风雨结束。”根据记载,公元80年,一种类似于炭疽热的传染病把匈奴折腾得不轻,阻碍了匈奴人向西游牧的进程。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对病毒和细菌缺乏了解,以至于黑死病和天花在欧洲盛行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神的旨意或者是恶魔在作怪,这直接导致了古典文明的毁灭,为基督教带来了大量的信徒

  对于传染病的成因,汉斯进行细致分析。他认为,无论现代文明的生活看上去是如何安全有序,细菌、原生动物、病毒、被感染跳蚤、虱子、蚊子等等,总是潜伏在阴影之下。只要人类由于粗心大意贫穷饥饿或是战争而放松警惕,它们就会发起进攻。而且,它们平时隐匿在我们的身边,始终在等待着掠食的机会。更多的时候,它们依靠载体发动进攻,比如虱子。这种昆虫给人类历史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身上所携带的病毒能够造成城市衰败,居民流离失所;能够让所向披靡军队变成一群乌合之众。在汉斯笔下,历史上的虱子曾经在原始部落和古代种族时期,与人类保持良好关系。西伯利亚北部的土著特别是那些年轻女子会把自己身上的虱子扔向自己喜欢人身上来示爱,这种表现寓意是“我身上的虱子,就是你身上的虱子”。

  很多人认为虱子是传染病的罪魁祸首。其实,对于虱子来说,它们同样也是受害者。虱子本来过着相对无害的生活,突然流行病爆发了。人类、老鼠等等宿主感染重病之后,虱子们因为吸食血液也被感染。虱子在受到感染后的第八天就一病不起,到了第十一二天的时候,身体就会变得通红最终一命呜呼。出于生命的本能,它们可能会在将死的时间里从一个宿主转移到另一个宿主身上,最终病毒也随之转移。而这一切却都是因为人类自身感染病毒所导致的。因此,对于虱子而言,人类才是可怕的死亡使者。在传染病面前,虱子和人类都是受害者。通过虱子的视角,汉斯感慨道:人类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去看待大自然万事万物。

  即便人类以自我为中心称王称霸,但也有一种生物在几十万年的进化中和人类互相为敌,尤其是和传染病联手之后,更是和人类势均力敌永远无法消灭。这就是老鼠。汉斯认为,老鼠之所以能够和人类打成平局,也是因为和人类有着高度相似之处。首先,老鼠和人类一样凶猛残暴。它们也是杂食动物,会吃下任何可以吃的东西,甚至和人类一样,在困境面前连同类都不放过。其次,可以在任何季节繁殖生育,也很容易发生“杂交行为,比如黑色老鼠和棕色老鼠之间交配等等。第三,和人类一样具有惊人迁徙速度,很快蔓延至世界的各个角落。第四,相对于其他形式的生命,老鼠和人类毫无用处。细菌滋养植物,植物养活了人类和猛兽,昆虫经营着自己的社会,大多数其他动物都满足于过一种和平、舒适的生活。而人类和老鼠却是彻头彻尾的破坏者,不管是植物还是猛兽,都成了他们满足一己之私的牺牲品。由于这些相似性和互相排斥性,人类和老鼠之间就像死敌一样相互竞争,而老鼠能够和人类抗衡的武器,除了繁殖能力适应能力外,就是“传染病”这个“核武器”。它们身上携带着人类和动物身上的疾病:鼠疫、斑疹伤寒、旋毛虫病、传染性黄疸,以及口蹄疫和马流感等等,具有很强的破坏性。凭借着传染病,老鼠在人类历史上多次给予人类重创。汉斯感慨道:古往今来,不论是斑疹伤寒还是鼠疫,它们都会给人类带来无尽的痛苦,造成大规模的死亡。

  回看历史,是为了迎接更好地将来。人类和传染病以及老鼠的战役始终没有结束。正如汉斯所警示的那样:只要人类的愚蠢和残暴给它一个机会,它就会乘虚而入重整旗鼓。对于我们来说,护理好个人卫生维护公共场所清洁是抵御传染病的重要防线,而恢复和发展生态平衡、保持生命的多样性,更是避免传染病卷土重来根本。因此,从这种角度来看,作为一部医学科作品,《老鼠、虱子和历史:一部全新的人类命运史》传递的不仅是科普,更是人类的传染病史,更是深度挖掘人性弱点佳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