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效倾听一点都不难,只要用好四字要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有效倾听一点都不难,只要用好四字要诀

2020-02-13 06:31:10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有效倾听一点都不难,只要用好四字要诀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1110 篇文章

  昨天的推文发出后,有朋友来信息:

  “与人沟通,倾听的重要性或者说是作用主要表现在哪些地方?在职场上,是不是地位越高,倾听的重要性就会相对要求低一些?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与人交往过程中,怎样才能有效地倾听呢?”

  关于倾听的推文,我在之前发送过多篇,其中有一篇分享过这样的看法:倾听最基本的作用主要是获取信息感受态度了解需求表达尊重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始于倾听,终于回应对方。因为没有积极的倾听,就没有有效的沟通。沟通的真正定义,在于双向互动,而不是单向表达,但往往随着知识经验、地位、年龄提升,倾听的机会相对变少,而说的机会相对变多,甚至认为职位辈分、年龄越高,越不需要倾听,但事实刚好相反。比如,职位越高,责任越重,就越需要倾听的能力,因为只有做到有效地倾听,才能做对决策。

  不愿倾听的耳朵,是封闭证据,相反的,善于倾听会让自己拥有建立正面人际关系的能力,因为倾听表达了对对方的尊重,也是在给对方最美好赞美,是用行动表明对方很有魅力、很重要;同时倾听可以让自己了解对方的个性和需求,知道什么让他们感到满足快乐,什么让他们感到恼怒生气;同时倾听更可以让自己增长知识、厘清问题,让自己更有吸引力原因人们永远在寻求听自己说话的人。

  那么,如何成为积极而有效的倾听者呢,今天分享四字要诀

  停;

  听;

  问;

  应。

  停,就是暂时停止进行中的工作,提供让对方表达感受的时间空间具体地说,可以这么做:

  暂时放下手边的工作;

  眼睛注视对方;

  试着不要预设立场

  听,就是积极倾听对方在说什么,包括表面深层的,必要时把对方说的话记下来,具体地说,可以这样做:

  不要打断对方的表达;

  展现渴望的态度;

  必要时可以记录对方的谈话内容,除了帮助记忆,同时更表达尊重的态度。

  问,就是仔细观察对方沟通时的非语言行为表现,并提出问题,厘清想法,具体地说,可以这样做:

  观察对方的非语言表现,例如表情是快乐还是痛苦肢体动作友善还是防卫

  适度问一些相关问题,帮助厘清问题或是引导对方分享。

  应,就是在倾听回应坚持语言与非语言的表达并用,坚持态度与技巧并重,具体地说,可以这么做:

  声音鼓励对方回答,可以说:是、我了解、然后呢、接下来呢、蛮特别的、为什么呢;

  用肢体动作,鼓励对方回答,可以点头微笑重点记下来;

  适当的分享自己的感觉、经验、想法,让对方感觉到互动也可以有收获

  想成为沟通高手,有效地与人互动交流,发挥自己个人的影响力,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对方并取得对方的赖,这不是靠口若悬河的表达技术,而是让对方感受到你重视他,尊敬他,有兴趣想要了解他。所以,沟通时把倾听摆在第一优先位置。

  天天分享,您可以长按,识码送鼓励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