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3-17 23:1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经典读后感有感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是一本由史蒂文•舒斯特著作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3.00,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精选点评

  ●真的是極簡,優點是很快閱讀完重點

  ●哎,粗浅.

  ●20190217 看过了。 一本小册子,还可以没什么特别的。 但:系统思维确实是要研究运用的,里面提到的对人际关系处理思考有点意思

  ●还行,值得一读

  ●对于个人来讲,书不在厚,即便一两句让人有触动,就是好书

  ●万维纲是谁

  ●还行吧,入门书

  ●针对“系统之美”的补充,系统之美的歌就很大,但很多理论对于初学者来说非常的深奥,而这本书很好地拿了一些实用例子做,为了补充。

  ●系统思维能力入门书目,提供了深入学习方向

  ●这些作者和写序的人定位目标人群是什么?给傻子看也不能如此低劣闭眼忽悠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读后感(一):导致人际关系恶化甚至终结的四骑士

  第一名骑士是批评。批评不是让对方对某一问题提高关注表达抱怨如何看待你的伴侣,是经常让他们感受打击拒绝,这会导致深深伤害。如果批评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就会给别的问题打开大门,甚至会有更多带来问题的骑士趁虚而入。

  第二名骑士是蔑视。以轻蔑方式沟通心胸狭隘表现,会使对方感到没有被重视。它通常表现为刻薄的挖苦和嘲笑,这会非常伤人。戈特曼博士认为蔑视是预示婚姻走向结束的最大因素,因为它暗示着负面情绪的长期恶化。

  第三名骑士是防御我们感觉受到我们认为重要的人的不公对待时,我们就会展开防御,我们想出各种各样理由借口让他们不要再这样做。结果却让对方认为这是对他们所关心的问题的否定,是将责任转嫁给他们的一种方式,这只会进一步促进消极循环

  最后一名骑士是漠视。当一方不与另一方交流、拒绝倾听和进一步互动时候,漠视就产生了,这使得沟通成为不可能。为了让关系复活,我们必须消除以上四种可怕的沟通方式,代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读后感(二):万维钢推荐东西就这样?

  本书开头谈到线性思维和系统思维的差异 ,线性思维是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直接针对症状思考的思维方式 。系统思维则是将多个症状综合考虑 ,考虑到症状或者说问题之间的关系 ,进行综合调整的思维方式 。说的还是蛮有道理的 ,结果往下看以后 ,简直不知所云 。如何进行系统思维呢?书里提出了两种反馈回路 ,关键是要辨识出这两个回路 ,运用回路来调整库存 。本身对这两个反馈回路就解释扯八拉 ,让人看了云里雾里 ,然后如何运用反馈回路来调整库存压根没有谈及 ,就只举了几个政策的运作效果为例 。一百五十页 ,一个小时不到就看完了 。 另外说下这个书的推荐人 ,得到栏目的讲课人万维钢曾经在自己的精英日课中讲解这本书并做了推荐 。在看书的时候我又找了万维钢的精英日课来听了讲解 ,虽说讲了四十分钟左右 ,但其实并没有讲到书以外的东西 ,没有解读系统思维究竟怎么运作 。甚至讲解中提到的栗子都是书里的为主 ,另外加 了一点中国足球的栗子 。实在让我大跌眼镜 。就这样就能知识收费 ,而且课程收费还挺高的 。所谓的精英日课 ,基本上每天都讲 ,也难怪出不来精品 。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读后感(三):最近话变多了

  掉一分给翻译 确实要背一点锅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水平不足 但感觉分给低了 可能给低分的人对这本书要求太高了 首先它不会教你如何成为系统思维高手的具体方法 书在开始已经说明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训练过程 如果想成为高手请去看另外两本书 这本书更多是在做启迪和点拨的工作 书中的道理和例子都比较通俗易懂 但我们是不是真的都做到了呢 其次书的结构也比较合理介绍了系统思维的定义 类型 构成 和传统思维的区别 关键的反馈机制 以及我们常见的两个经典案例 已经足够让我们行动起来去思考可以改变生活中的一些事了 毕竟系统思维是一件反人性的事 我们优胜劣汰的进化机制就决定了在古代只有会简单思考的人才能活下来 想太多的人应该很早就灭绝了 然而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又让我们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复杂状况 所以养成这种系统思维是很难的 不应该想的太轻松 更不要祈求看完一本小书自己就学会了系统思维

  开始读时我还以为系统思维和root cause analysis等problem solving的方法不同 后来感觉之前自己的理解也有些太狭隘 总认为导致问题的核原因只有一个 这种假设本身就是错的 复杂问题原因往往未必单一 系统思维是能帮助我们站在更宏观的角度找到那个根本问题 基本是殊途同归 这么一想精益生产中的鱼骨图经典分类人机料物法环应该也是系统思维的一种体现形式

  另外作者主张多倾听 强调子系统共赢而不是进行零和博弈的无意竞争从而来提高整体系统进步的说法也和自己接触的引导技术不谋而合 即使不想太多 能像书中那样解决一些人际关系问题 让亲密关系更加融洽 对于我们来说读一本6万字的小书也已经有益无害了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读后感(四):一点读书笔记

  思维类型

线性思维探究因果关系。一切皆有因果事件导向思维生活由一系列事件构成。但导致问题发生的事件远远不止一个水平思考头脑风暴等。但缺乏明确目的与终点批判性思维从客观的角度出发,分析事实,达成判断。 健康的怀疑与质疑基于善意的理由和充分的事实系统思维牵一发而动全身。 零级——为觉察阶段一级——初步认识阶段二级——深度认识阶段新手阶段专阶段高手阶段判断问题还是症结的八个线索问题的大小和你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匹配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却不执行多次尝试解决却未成功有感情阻碍了问题的解决若问题有固定模式可预测,那么很可能是症结问题始终留在组织内若组织看起来很大压力,十分焦虑,很可能只关注了症结,而没有触碰到问题本质刚“解决”一个问题,另一新问题又出现系统思维的十个敌人速战速决先打补丁,后解决掩盖了问题的本质“我们须在年底做完预算”“我们必须马上回复谁在乎呢我们需要更多信息信息只是工具你想得太多了走出舒适区先顾好我们自己吧,别管其他了我们不想有任何冲突接下来我们这样做阻碍了创新思维反馈回路

  gt; 可参考生物学

正反馈——增强回路负反馈——平衡回路

  任何一个系统都不是孤立运行的

两种对抗目标与期望的侵蚀的办法无论系统运行发生了什么都绝对坚持标准设定与过去的最佳表现挂钩的目标

  《启示录》四骑士: 1. 征服 2. 战争 3. 饥荒 4. 死亡

  戈特曼博士分析破裂婚姻化用这一比喻:

批评抱怨和打击蔑视心胸狭窄防御隔离漠视拒绝沟通

方法论

  在系统中,所有事物都是相互关联的 每个行为和决定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所以要花多点时间仔细分析一个系统 改变系统彼此之间的关联要比改变要素要有效得多 保持心态开放,多角度观察分析问题 适合解 != 最优解。最优解需要时间去钻研、优化!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读后感(五):Think bigger, think better.

  《11堂极简系统思维课:怎样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罗马尼亚 史蒂文·舒斯特

  第1课 什么是系统思维

  线性思维考虑的是一个点。系统思维考虑的是很多个不同的点,以及这些点之间的关系。

  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系统的一部分。系统是所有抽象事物和具体事物的组合以及这些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系统思维可以用来审视和分析我们自己及周围的事物,并加以改善。

  所有思维方式都有用武之地,只用一种思维方式无异于闭上一只眼睛去看世界。线性思维和系统思维方式都是必要的。

  第2课 系统思维的要素

  系统由三部分组成:要素、关联以及功能或目的。

  通常要找出一个系统的目的,观察它的运行就是最好的方法。

  系统的目的或功能往往是最不容易被注意到的,但是它却明确决定了系统的行为。关联是系统内部的关系,当它们发生改变时,系统的行为通常也会改变。一般来说,要素在系统中最显而易见,但是它不太可能给系统带来显著变化。

  第3课 思维的类型

  线性思维:核心是探究因果关系,解决小问题简单有效,解决大问题时则太过局限。

  事件导向思维:它认为生活是由一系列事件而不是系统构成的。无法解决复杂问题和系统问题。

  水平思考:在头脑风暴、发明和创新中特别有效,但是不能明确目标和终点。

  批判性思维:在许多方面很有帮助,但需要保证它不要走向极端。

  系统思维

  第4课 如何从线性思维转变为系统思维

  学会区分一件事物究竟是问题还是一个更深层次问题的症状,如果是“症状”,则不能抱着“速战速决”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面对它。

  第5课 理解系统行为

  从流入、流出、储备三个要素来看一个系统。了解一个系统的动量,可以让你使系统向你想要的积极结果前进。

  产生动态行为的有两个反馈回路:增强回路和平衡回路。了解这两个回路如何运转是系统思维的基石。

  每一个系统的延迟和决策都会对其他系统产生影响。正是这种关联促使了商业周期的形成并影响了经济。

  第6课 系统错误

  当系统缺乏明确统一的总体目标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权利争斗和竞争,因为每个人都想把系统储备拉向自己狭隘的目标。每个人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试图同时把系统拉向多个方向,结果就会导致政策阻力,使系统陷入所有人都不喜欢的僵局。

  克服政策阻力最成功的办法是找到一个方式来统一所有子系统的目标。

  第7课 衰退中的系统

  随着表现的下滑,对美好时光的回忆和相信可以重铸辉煌的信念也逐渐荡然无存。结果就是更低的期望、更少的努力和更糟糕的表现。

  有两个办法可以修正:1.无论系统在运行中发生了什么都绝对坚持标准。2.设定与过去的最佳表现挂钩的目标。

  第8课 升级

  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了不断升级的系统,你可以通过单方面“裁军”,打破增强反馈回路或者谈判建立新体系的方法来推出竞争。

  第9课 有钱人为什么会越来越有钱

  增强反馈回路越来越强,经过一代又一代,这种循环在社会中日益根深蒂固。

  有时候通过迁移、适应和进化来逃脱竞争性排斥是有可能的。

  第10课 人际关系中的系统思维

  就两个人的关系而言,不仅仅是两个反馈回路在影响关系的储备,许多反馈回路都在同时运转并影响你的储备。加强你对这些反馈回路及其所扮演角色的认识,可以提高你客观看待事物的能力,使你清晰地了解系统中正在发生着什么。

  当你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待你们的关系时,就会大大减少以个人情绪处理事情的倾向,减少消极和指责。

  所有的事情无外乎三种类别:身体上的、精神上的和情感上的。在共同的关系系统运转良好之前,我们自身的个人系统必须运转良好。如果你在某个方面吃力,那就尽力去找出原因。

  第11课 系统思维的关键启示

  系统思维会让我们意识到在生活中,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需要认真谨慎地思考。

  只有乐意倾听所有的观点,你才能了解事情的本质核心。我们应该坚持寻求在日常的经历中获取知识,这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分析能力和意识,使我们更有能力对我们遇到的系统进行评估和判断。

  对于系统思维者来说,没有最终的确定答案,一个答案往往是一个新问题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