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甄嬛传》是部职场剧15:欣贵人才是职场中的聪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如果《甄嬛传》是部职场剧15:欣贵人才是职场中的聪明人

2020-07-14 20:46:14 作者:玲珑品评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如果《甄嬛传》是部职场剧15:欣贵人才是职场中的聪明人

  如果你喜欢玲珑的文章,请设“置顶”或“星标”哦~

  点击上方“玲珑品评”→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置顶公众号

  既无过硬靠山,又无卓越才华,那就学学贵人

  今天来说说大家都很感兴趣的欣贵人。

  作为一个既无过硬靠山,又无惊人美貌膝下又无子女原著好似有一女?)的嫔妃,她竟然可以一路苟到最后,最后成为“剩者为王”三巨头之一,不得不说,欣贵人是很有一套自己处世学问的。

  在职场上,有很多老黄牛就像欣贵人,没有什么存在感,常常还被人欺负后起之秀一波一波被提拔上去,她工作多年,还在基层岗位上转悠,看起来甚是悲惨是不是?

  但令人惊讶的是,就是这个哪哪都不起眼的欣贵人,苟呀苟呀苟到最后,华妃触柱而死,她还活着;眉庄难产身亡,她还活着;后来皇上都和皇后死生不复相见,她都还活的好好的,后来还了皇太嫔,颐养天年天天到寿康宫和甄嬛瓜子,你不得不承认,她才是后宫真正的赢家

  那欣贵人的处世哲学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首先、欣贵人不随便站队。

  不是说初入职场的人一定要站队吗,不站队就要被欺负。

  这就是后宫和职场的不同了。

  职场站队错误大不了丢一份工作。

  但是在后宫站队错误,可能会丢命的。

  欣贵人在甄嬛回宫之前一直没有明确站队,说明她仔细考察过,那个时候后宫里没有她值得投靠的人,所以她宁愿受“职场霸凌”,也不愿意随便就选个靠山。

  当时宫里的几大山头:

  皇后生性阴狠、城府颇深,除了脑子不好使的齐二妃和祺嫔,也就出生不好,没什么选择余地的安陵容肯投靠。

  华妃嚣张跋扈目中无人,与心直口快的欣贵人一向不对付。

  而甄嬛,虽然欣贵人一直挺欣赏甄嬛的,但是她一直按兵不动,并没有在“纯元故衣”之前投靠甄嬛,因为欣贵人推测,甄嬛虽然一时风头无两,但是未必斗的过老谋深算的皇后,万一甄嬛斗败,她又不似敬妃这般还有妃位可以保护自己,也不像眉庄有太后做靠山,到时候皇后处理她,就好像处理一只蚂蚁一般。

  所以欣贵人忍受着长期的被欺负与无视,宁愿位份长年在贵人之位徘徊,情愿自己侍寝的机会一次又一次被祺嫔抢走,她也以保证自己的安全为先,毕竟在后宫里,能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这样的老牌中立党,又怎么在甄嬛一回宫,就这样急慌慌地想要投靠甄嬛?

  这里又涉及到欣贵人第二个性特点深思熟虑后的审时度势

  甄嬛荣耀回宫,不仅身为妃位,而且名下还多了四阿哥那么大个儿子,欣贵人已经出,甄嬛此时已经具备和皇后分庭抗礼实力,而反观自己,多年来因为不站队没有人提拔,只有一个小小贵人的位份,还要受粗鲁狂的祺嫔的管辖和欺辱,多年的隐忍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她毅然决然的决定,如果现在不下注,那她就错失了最后一次咸鱼翻身的机会。

  所以当甄嬛跟她说:你是想求我为你向皇上开口离开储秀宫的时候。

  欣贵人却一反常态的表示:与其寄人篱下,不如当个一宫主位来的痛快。

  这是既没有靠山,也不得宠的欣贵人的死命一搏,也许也是她唯一能够上位的机会。

  所以甄嬛都忍不住夸她:姐姐好志气。

  但是相对于欣贵人的主动,这次甄嬛却显得过分慎重。

  自发现安陵容背叛她之后,她已经不再轻易相信别人的投诚。

  况且甄嬛离开后宫三年,三年沧海桑田,也不知宫内的形势如何变化,说不定欣贵人已经早早投靠皇后,假意投诚,好套取有用的情报。

  甄嬛不得不慎之又慎,脸上带着敷衍的假笑,说着言不由衷的客套话。

  没想到这次欣贵人却颇有那种誓不回头的倔劲,立刻指出甄嬛这次回宫是别有所图的:风光之中必有酸,并且表示自己愿意与甄嬛共同分担风险。

  看清楚没有,欣贵人其实很能看清楚形势的,说话也能一针见血,直至要害。

  以前之所以不站队,并不是她不能,而是她不想。

  她想把有限的实力保留在最佳的时刻出击,毕竟以她的实力,若是站队失败一次,可能就和丽嫔一样,就要被打入冷宫。

  后来甄嬛亲自见了佩儿之后,知道欣贵人和祺嫔的确不睦已久,才开始相信欣贵人说的话。

  那么既然要投诚,投名状当然是不可能少的,欣贵人既然想要当一宫主位,那祺嫔应该是她第一个需要拉下来的敌人。

  在祺嫔殴打佩儿之后,欣贵人是这么说的:祺嫔之所以欺负佩儿,是因为佩儿服侍过甄嬛,甄嬛自“怀孕”后,祺嫔一直嫉恨,所以经常殴打佩儿出气。

  为什么这句话非常厉害?

  如果祺嫔只是因为厌恶甄嬛而殴打佩儿,这只是嫔妃间的争风吃醋,但是如果是因为“嫉恨甄嬛怀孕”而殴打佩儿,这问题可就大了,因为诞育皇嗣可以说是嫔妃最重要的职责,祺嫔竟然嫉妒位份比她高的嫔妃怀孕,并且实施报复行为,这不是直接损害皇上的利益吗?

  所以甄嬛听见这句话后眼睛一亮,她觉得欣贵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可以成为己方一个非常不错的战斗力。

  皇上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以前曾经记得端妃出嫁时的陪嫁,此时当然也记得,佩儿曾经服侍过甄嬛。

  本来,祺嫔身为一宫主位,是有权力责罚自己宫里的任何丫鬟的。

  但是,如果她责罚人的出发点是以下犯上,嫉妒地位比她高的妃子怀孕,那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皇上给她定的罪,不仅是“毫无怜悯之心”,更重要的是:实则是“怨怼于朕”。

  这也是任何嫔妃告状,理由都要往“欺君”身上靠的原因,如果跟皇上没关系,也要跟皇上的子嗣有关系。

  这样皇上才能重罚。

  然后,欣贵人还说:她日日以嫔位的身份来压臣妾,臣妾连自己的奴婢也不能救呀。

  这句话是不是有点像皇后在甄嬛穿着纯元旧衣触怒龙颜的时候说:莞妃她,莞妃她……

  皇上立刻发火说:莞妃?(她这样以下犯上能当妃子吗?)

  这里的性质也是一样的。

  本来祺嫔无故殴打宫女固然有错,但是哪会有降位这么重要的处分?

  华妃可是把甄嬛腹中的孩子给弄没了,才有降位+褫夺封号+禁闭的处分的。

  祺嫔只是被当场抓住责打宫女,好好的嫔位就丢了,还被迁去交芦馆关禁闭,相当于是打入冷宫。

  这样的处罚,是极为严重的,与欣贵人的煽风点火大有关系。

  经此一役,欣贵人成功折损皇后一员大将,这样的战斗力,才能让她成功的成为甄嬛的同盟。

  支持原创

  帮忙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