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不行,就不要强迫他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男人不行,就不要强迫他了

2020-07-12 13:05:5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男人不行,就不要强迫他了

  1

  我今年 31 岁,结婚六年,女儿 5 岁。老公 180cm 的个子,160 斤的体重,一副敦厚老实放心可靠样子,有一份旱涝保收没啥前途工作,不抽烟不喝酒不嫖不赌数码游戏,有点自以为是的小幽默,是典型安于现状没有上进心直男一枚。

  老公所在公司建筑行业需要他常年住在项目上。他不是正式员工,算是员工家属关系户。我本科毕业,之前是国企正式员工。老公的项目部离我工作的地方近,能保持每周回三次以上的频率,所以时我并没觉得有何不妥

  后来我怀孕生女,假后返岗时遭遇了一些小挫折,老公就说可以办法让我以派遣员工的方式进他所在的公司。

  五年前的我不特别年轻,对工作生活也不是完全没有正确判断,新工作工资待遇略微上浮,后勤管理岗位也是我的拿手科目,加上对老公的依恋和对未知期待粗略权衡后我很快就辞职到了老公的项目工作,从此开始常驻目的飘摇不定。

  建筑行业的难,不亲身经历不会明白,主要体现小孩教育和与父母之间的走动上。

  我们目前在南方省市的项目部工作,家在中部城市,小孩在家跟着奶奶幼儿园,日常与我们交流多是微信视频,两三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呆上三两天。

  婆婆是个卫生习惯特别好的人,把家里收拾得特别干净,小孩的一日三餐安排一丝不苟,管理小孩的观念比较先进不娇惯,和我之间也没有严重婆媳矛盾。但她生活很随心平常跟小孩一起也是要么电视、要么玩手机,不会因为孩子克制自己。我有时开玩笑说一句少看点电视,她会立刻强势回怼我,“我一把年纪了还不能看个电视了?”

  孩子虽然已经 5 岁,但很晚熟,还跟个 3 岁小宝宝一样,非常黏我。虽然我每天都会花两小时左右通过微视频跟她沟通,但收效甚微,解不了她的思念也教不了她什么。我深刻感受到孩子真的就是需要身教,言传没太多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离双方父母都很远,而我和老公又都是被父母依赖的那一类人,父母经常一些小问题都需要我们帮忙解决,比如我妈就经常打电话问我手机 APP 怎么下载、电脑为啥输不了数字为啥没有声音等等。每当这时我就特别难过,好希望自己能欢快回答她“妈你先别急,晚上回家我教你”,而不是在繁忙空隙说什么都说不清楚,最后很无奈烦躁地告诉她,“你找隔壁年轻人去问吧”。

  教育孩子、陪伴父母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可是我们完全没有条件承担这个责任。对此,我有一种深深无力感

  2

  我理想中的生活应该是努力为生活奋斗,晚上回家老公孩子热热闹闹,周末一起去看看父母踏踏青。特别简单,但对现在的我来说似乎很遥远。

  首先,孩子父母天各一方。所以我的基调是,我和老公都好好努力,3年内让自己强大起来,成为一个在任何地方都能生存下来的人,然后回到小孩和父母身边。具体就是我努力考研学英语,老公努力考证,工作能做就做,多担当多锻炼,有工资拿还能积累经验何乐而不为呢。

  老公肯定了我的想法,但是他的状态真的让我很难过。绩效考核被评待改进,他不但不反思自己的问题,还总觉得是领导不了解他的工作。我建议他积极跟领导汇报工作,他清高地表示自己不屑;我让他好好学习考证,他却跟我玩捉迷藏,一有空就玩游戏。

  在跟老公多次沟通无果后,我逐渐丧失了跟他沟通的兴趣。在我看来,任何事情只要在做就应该做好,如果总是抱着大不了老子不干了的想法,什么能做好?

  我一向是很有危机意识的人,特别不能理解有些人在岗位上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明明有很好的机会却不争取不把握,不费不出力,生怕自己吃了一点亏。我所在的项目后勤岗位,对个人专业能力要求并不高,但我还是报考了人力资源方向的在职研究生,在拓展自己思维眼界的同时,也算是为自己留一条退路。

  我不敢将自己的未来全部押在一个公司上,也不敢完全相信自己的老公。我总有一种感觉,如果老公被公司裁员,他可能很难再找到一份超过或跟目前薪酬待遇相当的工作了,而且他的工作学习能力并不强,没有太多可塑性。一旦有什么变故,我只能靠自己。

  当初选择他,就像是一伸手刚好摘到顺手的桃子,不费吹灰之力。所以最近时常会觉得当初择偶太过草率,我本该拼命努力,结合自己对生活的期待去慎重对待,踮起脚尖去摘自己够得着的最高最好的那一个桃子。

  造成如今这个局面,一部分源于我的清高和在感情上的懒惰,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年轻的我贪恋那一点平淡的幸福。

  六年的时间,能看清很多,除了自己的内心,还有枕边的这个人。

  生活上老公还挺好的,除了花在游戏上的时间,他也会在自己舒适的范围内关注我和孩子的心情、关心两边的父母。

  工作中我不算经历过残酷蹂躏,虽然也经历了一些人际关系危机、一点婚外暧昧摇摆,以及在两个项目之间来回调动的波折等,但最终结果也还在可控范围内。

  目前项目面临收尾,我个人的工作也算可圈可点,项目结束后应该能顺利到新项目就位。但想起孩子、想起父母,想到不久的将来,我总有一种被生活、被婚姻扼住咽喉的烦闷不适。

  3

  在择偶这个人生最关键的问题上,我的浅薄无知造成了如今的局面。但我其实连想都不敢去想重新纠正自己的错误。毕竟老公并没什么大问题,他只是被动的错误的被我匹配到。至于孩子,我更加不愿让她承受父母之间的变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按说,人是不应该后悔的,不是吗?后悔的话一则说明自己当初的浅薄无知,二则表示自己没有面对现实的能力。

  可是不恰当的择偶带来的不仅是无限的忍耐,还有随着而来的蠢蠢欲动。因为内里的纠结动摇,是敌不过任何一点外来的风吹草动的。面对诱惑和机会,我并没有饥不择食,却也在暗暗考量伺机而动。我甚至不想扼杀掉这个苗头,感觉将来任何一种走向都有发生的可能。

  亲爱的卯叔,您能帮我分析一下,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分割线

  卯叔评论:

  女主的老公不出轨,爱孩子,爱妻子,敬老人,按理说已经是个很好的老公。但是女主不满足,觉得老公不思进取,导致生活没有改善。要说女主的要求也不高,差不多就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公孩子热炕头”的城市版、现代版,但是孩子都打酱油了,依然得“骨肉分离”啊!

  说到这里,我们得向广大的基建工作者致敬。现在我们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够从全国任何一个地方购物,这背后是网络,是 4G ,是移动支付,是快递,但更加基本的,是四通八达的道路啊!中国号称“基建狂魔”,这种国力的背后,正是千千万万像女主和她老公这样牺牲家庭默默付出所铸就!

  我有一个读者,是基建的包工头,他随着公司的业务发展踏遍了全国各地的荒山野岭,还跨出国门,到南亚,到非洲。他说要给我写建筑工人们解决生理问题千奇百怪的办法,我说别写了吧,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代价,我们应当向这群人致敬而不是取笑他们。

  为什么又要去做建筑工人呢?虽然辛苦,但是收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比如男女主,选择去当小学老师应当没问题,都当小学老师就能一家人团聚了,但是低收入又无法容忍。

  回过头来看,女主待嫁时,选择高帅多金工作好外加是宠妻狂魔当然最佳,但不就是找不到、配不上吗?退而求其次,就选老公这样的了。跟老公等项选择的或许还有:

  工作、相貌、能力均一般的妈宝男,嫁给他一切都要听婆婆管束;

  工作能力一般、相貌出众的花心男,婚后得忍受他到处沾花惹草;

  头脑简单却总是冲动冒进、盼一夜暴富的妄想男,他比你还有激情,奈何能力有限,负债累累;

  家庭不好、其貌不扬的潜力男,经过一番拼搏,成功是成功了,可他再也不只属于你一个人;

  ……

  因为你不完美,与你配的男人,也注定是不完美的。不完美就得忍受,你究竟愿意忍受哪一种呢?

  当然,人是可以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我的。但是,有一些可以改变,而有一些却很难。比如智商,他就那么高,他不动其实是对的,若他乱动起来,恐怕你就要目瞪口呆乃至欲哭无泪了。

  真的有很多粉丝来向我哭诉老公就是“妄想男”,各种投资冲动,谁也不能制止他,败了老婆败父母,一屁股的债,背债开始赌,现在目测:只有监狱才能改造他了……你说同样智商不高,你老公有自知之明,是不是比“妄想男”好多了?

  如果老公的智商能跟身高齐平,他又何苦去当建筑工,并且还临时的?

  男人都是要尊严的。比如男人性能力不行,他就不和你做,以累为借口,因为他知道他自己。你非要让他每晚都折腾两小时,始终软塌塌地展现在你面前,当和尚头上的虱子,难道不是太残忍了吗?同样道理,你要求你老公考证,我猜测他 99% 是考不过的,所以他宁愿拿“我打游戏,我没努力而已”来掩盖,也不愿意向你摆明:“我就是一头猪啊!”

  从你对婆婆的要求,也可以看出你对人的严苛。对己自律、严苛可以,但是同样去对周围人,就会变成强求了。

  幸福源于追求,痛苦源于强求,正误之间,毫厘之差。

  其实经过几年的磨合,你对自己的婚姻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老公,能力不行,却踏实可靠,刚正不阿,是你坚实的后盾——当你生完孩子想复工的时候,可不就是他帮你解决工作问题的吗?

  婆婆,她追求自己的生活,但却保证了孩子的基本教育,勤劳爱干净,这不就是最好的身教了吗?婆婆解决了你的后顾之忧。

  在我看来,他们作为“保障部队”,已经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他们母子俩决定了你们生活的下限,你们生活的上限,取决于谁呢?毫无疑问,你。

  你有多大的追求,你能达到哪里,你们家的生活,上限就在哪里。

  其实在多少女人看来,你是多么的幸福啊!因为你们家的希望,掌握在你的手中。你进则进,锦上添花;你原地不动,没人责怪;你冒进失败,有人兜底——还有比你更进退自如的么?

  你说你想考研究生,或许将来你还想自己创业,这些,难道不都是建立在老公和婆婆提供“基建”的基础上的吗?

  要我说啊,姑娘,你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啊,“自强不息”的下一句,可是“厚德载物”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