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油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母亲的油果子

2021-11-20 08:41:31 作者:申晓花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油果子

  窗外风呼呼地刮着,时时卷起窗幔不停地舞蹈。临楼的坡上,炊烟牵扯着快乐的笑语袅娜着盘旋而上。又到了熏制腊肉的年末时分,临楼的坡又开始热闹起来。

  天刚蒙蒙亮,年迈的父母就早早地起了床,占了个熏肉的坑,将备好的柏丫、竹笆、竹席等熏肉的设备蹒跚着搬到了坡上。他们没有惊醒因深夜玩网络而呼呼大睡的我,更没将要熏肉的地点告诉我,只是在我口渴起床喝水时,才知道父母去熏肉了。

  这是一片石头山,稀有树木的影子,勤劳的矿区家属们不知道从那里肩挑背背来一些泥巴,硬是在石缝堆里铺出了一块块土地来,种上了时令的蔬菜。在一畦碧绿色莴苣地的石堆旁,我见到了那个熏肉的火坑,也看到了两个忙碌的臃肿老人背影。

  山上的风很大,母亲满头的银发在寒风里乱舞着,被炭灰染成黑色的手不停地往火里添柏丫。见是我,母亲急忙扒开火炭,在里面掏出几个烤红薯,在自己身上拍了拍,递了过来。

  “三娃!这是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烤红薯,快吃,还是热的!”

  冷冷的风中,烤红薯在掌心里吐着暖暖的热气。

  “这里有我们就够了!”临旁喘着粗气的父亲催促着。

  打我记事起,每年过年都能吃上母亲的做的果子,香、甜、酥而不腻,形状不一,有圆的、棱形、长条形、翻花形、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

  年末,母亲又准备过年东西了,盆里的面粉经过母亲的手,一溜烟的功夫,变成一个面团,(面团是用猪肉汤和面粉做成,猪肉汤的好处是做出来味香、酥),等面团放上5—6分钟,就可以做了,首先把面团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大的面片,才能做成一些形状不一的果子。果子做成之后在油锅一过,不等一会,熟了就能吃,出锅果子,有点软,等放凉了味更佳,有时不等熟,我们姊妹几个,都嚷嚷要吃,母亲看看不行了,熟了赶紧从锅里拿出给我们吃,有时,果子烫的都放不到嘴里,还有油滋滋的响声,我们都等的迫不及待往嘴里放,想要品尝果子味道。

  年夜饭,母亲把做好的果子、糖果、瓜子、水果,供大家享有,也许只有这一天可以放开肚皮吃;只有这一天是我童年最开心的一天,因为80后出生的我,物资短缺,每年只有过年才吃上最好的东西,正是因为过年,再加上物资短缺,母亲做的果子除了年夜饭,可以吃,过了初一,都是为了招待客人用的招待品,因此,年夜饭,是我童年最好的回忆。

  因此,不等母亲做完,我们姊妹几个,就开始自己给自己想办法, 反是能储藏的地方,我们都储藏,等过完年再拿出来吃。

  也许年夜饭,让我回味无穷,记忆忧心,每年这时都会想起母亲做的果子,感受母亲的晗心,母亲为了我们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只有在年夜饭,实现我们的梦想。

  现在,接近年关,我又想起母亲的做的果子,回味母亲做果子的每一个细节,想想母亲养大我们姊妹几个,不易,伤感为母亲回报太少,因此,我由衷祝愿天下母亲身体健康!

  金银贵:炊烟中的背影

  父亲将大片大片的柏丫撇成小枝递给母亲,母亲又将小枝柏丫往火里添,他们忙碌的身影占满了我的视线。年年岁岁似相同,岁岁年年却不同。到年末熏制腊肉是寻常人家都要忙碌的一件大事情,但熏制腊肉的人却在这年年相同的袅绕烟雾中白了头发,老了容颜。

  我一屁股坐在了母亲身边,冰凉顿时刺穿了我的全身,我无法相信母亲能在这冰凉的石头上一呆就是数小时?“三娃!快回去,这里风大,冷!别把衣服弄脏了。”母亲一边用手添着柏丫,一边赶着我。

  母亲那双裸露着青筋的手一下子占满了我的视线,那双曾经柔软的手,那双曾经擦拭我满脸泪痕的手,那双曾经牵引着我蹒跚迈步的手,如今却褶皱丛生,青筋毕露。而我的老父亲呢,那小时当马骑的坚实背脊,如今已弯成了一张岁月的满弓。

  我一把夺过父母手里的柏丫,将剥好的烤红薯塞在了他们那黑乎乎的手里,视线模糊地拼命往火舌里添着柏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油果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