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真君显灵说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张真君显灵说真相

2022-01-02 17:51:35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真君显灵说真相

  张真君显灵说真相

  黄州南门外的安国寺,以前有睢阳张公祠。正德初年太守卢浚毁坏所有神祠,误把张公神像暴晒在烈日中。太守有一轿夫本不识字,神附他身上骂道:“你把我当什么人,怎敢对我放肆呢?”吩咐准备纸墨,挥笔写道:

  “皇天生我兮男儿。君王用我兮熊罴。力拔山兮风雷。气贯日兮虹霓。月正明兮?枪捋剑。星未落兮击鼓掀旗。捣贼室兮焚寨。脔贼肉兮充饥。食马革兮既尽。杀妻妾兮心悲。誓为死战兮身披铁甲。愿为厉鬼兮手执金锤。亦莫指我为张仪。亦莫指我为张飞。是张巡兮在世。与许远而同时。在东岳兮押案。都统事兮阴司。侍蓬莱兮殿直。任酆都兮狱推。景佑真君兮人间封爵。忠烈大夫兮天上官资。谩濡毫而染翰。俾世人兮皆知。”

  (大意是:上天生我为男子,君王用我的能力,我有力气和豪气,与敌贼作战很艰苦,没有吃的不得已杀妻妾很悲伤,直到作鬼还愿战斗。不要以为我是战国时的张仪,三国时的张飞,我是唐朝的张巡,与许远同时期,因为忠烈现在阴间作官,借纸笔发挥出来,让世人都知道)

  太守看到这样的灵异显现,惭愧惶恐,用祭祀礼仪送神回归原位。

  罢翁说:“庚午年六月,我在江阴参加科举考试,亲眼见到一友人用女装戏弄睢阳张巡神像,被神雷击而死。张真君奇忠异烈,与日月争光,猛气精英,如金刚不坏。有人以为神明可以侮辱轻慢,难道是有头脑的表现吗?”

  【附原文】安国寺张真君凭小卒降笔

  黄州南门外安国寺,旧有睢阳张公祠。正德(约一五○六年)初,太守卢浚毁神祠,误暴公于烈日中。太守一舆卒,目不识丁,神附其口,骂曰:「尔以我为何人,敢尔肆傲耶?」命具楮墨,走笔书云:

  「皇天生我兮男儿,君王用我兮熊罴;力拔山兮风雷,气贯日兮虹霓;月正明兮拔鎗捋剑,星未落兮击鼓掀旗。捣贼室兮焚寨,脔贼肉兮充饥;食马革兮既尽,杀妻妾兮心悲。誓为死战兮身披铁甲,愿为厉鬼兮手执金锤。亦莫指我为张仪,亦莫指我为张飞,是张巡兮在世,与许远而同时。在东岳兮押案,都统事兮阴司;侍蓬莱兮殿直,任酆都兮狱推。景佑真君兮人间封爵,忠烈大夫兮天上官资。谩濡毫而染翰,俾世人兮皆知。」

  太守睹此灵异,惭愧惶惧,具牲腥鼓乐,拜而舁神归座焉。

  罢翁曰:余庚午(一六三○年)六月,在江阴科试,亲见一友单裙纱袿,媟慢睢阳,被神击死。真君奇忠异烈,日月争光;猛气精英,金刚不坏。谓神明而可侮慢,岂智人也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真君显灵说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