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城市文明,需要人人都起来负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城市文明,需要人人都起来负责

2022-01-12 11:47:16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城市文明,需要人人都起来负责

  城市文明,需要人人都起来负责

  从上海、厦门、海口、杭州再到青岛,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有能力、有底气举办各类世界盛会,将来也必然会更多。中国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同时,各个城市也在给世界输送城市文明、城市担当。而城市文明恰恰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保持好的素养、遵守好的规则、弘扬好的传统。

  以共享单车为例,我们在享受共享方便的同时,也要承担起享受权利背后的义务,为城市文明当好引导者、宣传者和示范者。前不久,网上一篇新闻讲述一位流浪汉亲手扶起几十张共享单车,为城市文明形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诧异之余,反躬自问,作为一名城市公民,我们可曾有这样的想法和行动,可曾为城市文明贡献过智慧和力量?

  世界总会前行,时光不会停滞。与其坐而思,不如起而行。从现在开始,城市文明,需要我们人人都起来负责。

  作为政府而言,有责任来引导所有城市公民文明行为、文明作为。通过制度、公约、倡议等方式不断激活沉淀在中华儿女血脉里的文明基因、文化自信。制度重在有效施行,无论是城市人行横道礼让行人的制度,还是城市重要路口禁止鸣笛的规定,都需要交警部门秉公执法,以少数反面典型教育多数公民文明出行。公约贵在切实遵守,很多像南宁、昆明、济南一样的城市正在不断接力,制定了《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公约》,引导城市公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共同维护城市整齐干净、井然有序的良好形象。

  作为企业而言,有责任充分发挥企业传递文明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为城市文明注入新的活力。城市中生存的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重要的文明平台,企业文化往往是城市文明的发源地。一方面,企业要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构架起文明传递的正能量源。比如,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遵守纪律、严守岗位的企业规定等等,都是城市的文明基因,都会为城市文明传导蓬勃的社会力量。另一方面,企业要提供优质终端产品,避免城市文明负能量的发生和传递。比如,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好坏会影响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好坏。近期在安徽就发生了多起“小黄峰”电动单车押金难退而引发使用者们把怒气撒在电动单车上,造成城市单车乱停乱靠、交通拥堵的负面报道。

  作为个人而言,有责任充分发挥自己城市文明主人翁的作用,在传播城市文明中积极作为、以身示范。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城市,不模糊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迷失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急功近利、胡乱作为、得过而过。特别是,在徘徊时刻定的下来,无论在什么场合,听见或看到与党和人民事业背离的言语或消息后,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妥善解决,决不能人云亦云,甚至信谣传谣。在关键时刻挺得出来。如果碰到事情人人都起来负责,就不会出现“南京彭宇扶徐老太被讹事件”,为社会文明蒙上灰尘,给麻木的心灵注入了一剂催化剂。在危险时刻冲的上去。我们要像面对熊熊烈火的消防战士、面对滔天洪水的武警官兵、面对凶狠歹徒的人民警察一样勇敢,以他们为标杆,尽己所能,携手将城市变成温暖的港湾、文明的故土、心灵的乐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