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不求生净土,大多投生到施主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若不求生净土,大多投生到施主家!

2022-01-25 09:31:2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若不求生净土,大多投生到施主家!

  若不求生净土,大多投生到施主家!

  修禅若不发愿往生净土,易投生施主家。古德云:“士大夫英敏过人者,多自僧中来。”然尝疑之,迷而不返者什九,不负宿因者什一,其故何也?污浊恶世,多诸退缘,贤者所难免也。(莲池大师《往生集》)。

  宗门下常常有一些公案。比如宋代的草堂青禅师。草堂青禅师在当年是很了不起的禅宗大老,那他的大施主就是一个姓曾的大户人家。那草堂青禅师圆寂,就到曾家去投胎了,这就是后来一个作宰相的,就是曾鲁公,叫曾公亮,北宋时期的一个著名的宰相。

  大慧普觉禅师宗门武库记载:海印信禅师,有一个部队的官员,叫朱防御官,给他作施主,最后他就到朱防御官家里投胎,变成了个女孩子了,当时整个杭州都轰动了。就是人家朱防御官的妻子正在生产的时候,忽然他走进产房了。这走进产房,哎,一看这个小女孩生出来了。当下那个时候,长老圆寂了。所以大家都觉得他投生到他的施主家了。那果然,圆照本禅师是他的同参道友,圆照本禅师虽然是一位宗门大德,但他密修净土,他是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圆照本禅师就特意在她满月的时候到朱防御官家去看。抱出来,这个女婴看到圆照本禅师,果然一笑,这一笑就认出来了。圆照本禅师就对她说:“印长老啊,你错了啊!”这个小女婴一听这话就“哇”一声大哭,就死了。死后又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天台山有一个中方广寺,有一个严首座,他也投到施主家去了,就是王十朋,以后也考取状元了。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这些修行人虽然有一定的功夫,但是他是宗门下的,不求生净土,他虽然有悟,但是见思惑没有断尽,他生死未了,必然要投生。他就很容易到施主家去投生。为什么?他在接受人家布施供养的过程当中,他就有感恩的,就结上了一个很深的因缘关系,容易投生到那里去。

  所以这种现象被有些人发现了,他们就有一个坏办法。谁家没有儿子,就告诉他一个窍门:你要求儿子,你就到各寺院去观察,观察一些老和尚,你就对他很好,给他很丰厚的布施,关系搞得好好的,这个老和尚就会到你家来作儿子①。他这样去求儿子。这样看来,很有必要弘扬净土法门。如果这些老和尚都是念佛的,都到极乐世界去了,就不会投胎到他们家去作儿子了。那以后到了极乐世界再来报施主的恩,他就是游戏神通了,自己就不会有这种轮转之苦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报施主的恩,必须要发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愿,也要让这些施主最终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才能圆满。【我可以为你回向,但决不为你轮回!】

  ①《太平广记》卷三八八引五代王仁裕《玉堂闲话》“崔四八”条曰:

  崔慎由,初以未有儿息,颇以为念。有僧常游崔氏之门者,崔因告之,且问其计。僧曰:“请夫人盛饰而游长安大寺,有老僧院,即诣之。彼若不顾,更之他所。若顾我厚,宜厚结之,俾感动其心,则其后身为公子矣。”如其言,初适三处,不顾。后至一院,僧年近六十矣,接待甚勤至,崔亦厚施之。自是供施不绝,僧乃曰:“身老矣,自度无以报公,愿以后身为公之子。”不数年,僧卒,而四八生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