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神树

2022-01-24 15:33: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树

  神树

  文/赵元波

  大寺的香火一年不如一年,一个外来的和尚当了主持,新任的主持甫一上任就在寺前的那棵干枯了黄连树上打起了主意。

  春天来了,人们惊奇地发现:那棵枯树上竟然发出了一枝新芽来,枯木逢春,那是吉祥之兆,这棵树真是不一般呢!

  于是乎,主持干脆就让人在树上披红挂彩,说这是一棵神树,能让人心想事成,求什么得什么,非常灵验。这消息越传越神,引得远近的信徒们纷纷前来朝拜,一时间,大寺的香火旺了起来,一下子就改变了窘迫的局面。

  为了能让信徒们坚信不疑这是一棵神树,大寺专门在树下贴了一张告示:任何人不能爬到神树上去,以免伤了神灵,就不会保佑你了。

  这告示就像神树的“护身符”一样,谁也不敢攀爬上去,谁都怕惹恼了神灵,不保佑你不说,甚至还会给你带来灾祸呢!

  还是有一天,有个人趁寺里的和尚不注意,以给神树挂彩为名,悄悄地爬到了树上,这才发现了神树上的秘密:哪是什么神树,分明就是在黄连树上放了一盆小的黄连树,那枝新芽就是小黄连树上长出来的,这也难怪,一棵枯了多年的树上怎么可能突然发出一枝新芽来呢?秘密一经揭开,信徒们一片哗然,大寺再一次衰落下去。

  越是吹得神乎其神,骗局越容易被揭开,人家又不是傻子。

  陶匠的回答

  文/赵元波

  孩子到一处陶艺厂体验陶器的制作,陶匠师傅拿起一团泥巴做了一个罐儿的雏形,之后慢慢地进行修饰,整个过程下来,孩子发现,陶匠师傅修饰的时间比做罐儿的时间还长。

  好奇心强的孩子问陶匠师傅:“师傅,我看出来了,你做陶罐分成做罐儿和修饰这两步,而在修饰上似乎花的时间要更多一些,那你说,做罐儿和修饰这两步,哪一步更重要呢?”

  陶匠师傅抬起了头回答孩子说:“要我说呀,做罐儿和修饰都重要。”

  孩子有些纳闷:“明明你在修饰上花的时间要多一些,应该修饰要比做罐儿更重要啊!”

  陶匠师傅解释说:“你想想看,拿着一团儿泥巴,根本就不做,你就开始修饰,会修饰得出来一个漂亮的陶罐吗?拿着泥巴,做成一个罐儿的雏形,在这个雏形的基础上进行修饰、打磨,在修饰、打磨的过程中,发现不足或是不够好的地方,反复进行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一个漂亮的陶罐才能做成。如果我们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怎么去修饰、修改。”

  就像做陶器一样,做了然后去修饰,干了之后去修改,一件事情才可能日臻完善,走向完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