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二学生遭15人殴打时刺伤3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初二学生遭15人殴打时刺伤3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2022-03-25 22:04:23 作者:网络 来源:jailer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初二学生遭15人殴打时刺伤3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初二学生遭15人殴打时刺伤3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检方却称他有罪

  一名初二学生,在校园内遭十五名同学殴打时挥刀自卫,刺伤三人,二人重伤,一人轻伤。法院审理后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多欺少校园暴力案件。认为该学生在被动、孤立无助、被欺凌状态下,面对他人围殴进行反击,其行为系正当防卫。法院一审判决该名学生无罪。

  但法院作出判决后检察院却提起抗诉,检方认为该名学生在校园中可向老师求助,并非孤立无助,认为他持刀将二人刺成重伤的行为不构成正当防卫,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学生当时的行为到底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最新判定结果目前仍然未知,此案也引来网友们的关注,他们各持己见,在网上激辩不休。

  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起案件案发前后的一些情况,好让网友们自己做出分析判断。

  面对十五名同学的围殴,他挥刀反击

  2019年5月17日午饭后,湖南吉首初二学生蒋华坐在教室里,他的同班同学孙某彬带着6名外班学生来到本班教室。

  到教室门口时,几名外班学生走进教室喊蒋华去厕所,蒋华拒绝。

  这时孙某彬走进教堂,他对蒋华说:“如果你不去,我们就强行把你带过去。”

  孙某彬还威胁蒋华说:“你不去,等到了学校外面喊社会上的人打你”

  蒋华见不去不行,就站起身准备向外走,他起身之时偷偷从课桌里拿出一把折叠小刀藏在衣袖内,然后跟随七人向位于学校一楼的男厕所走去。

  一场流血冲突即将发生…

  蒋华随孙某彬等人到了厕所后看到,里面还有胡某等八名学生在等他。这些学生都是外班的绝大多数他都不认识,蒋华被围了起来。现在的形势是一对十五。

  一个叫陈某林的学生先对蒋华动了手,他勒住蒋华的脖子,将蒋华摔倒在地,蒋华倒地时将陈某林也拉倒在地,两人在地上扭打起来,其他学生一拥而上对蒋华拳打脚踢。

  遭到围殴的蒋华拿出袖口里的折叠刀开始反击,他胡乱挥舞,随手乱刺,将陈某林的腰部左侧、背部捅伤,将吴某的大腿划伤。

  众人的围殴进入了间歇,蒋华趁机从地上坐起来。但随即众人对他的殴打又开始了。

  这次是一个叫陈某涛的学生先冲了上来,他狠狠扇了蒋华一巴掌,蒋华则挥舞折叠刀刺向他,众人再次一拥而上将蒋华围在中央,对他拳打脚踢,蒋华被打倒在地,有人踢他的头,还有人跳到他身上用力踩踏。因为参与打人者太多有人伸不上手,只能在人群的缝隙里伸进腿踢蒋华一脚。

  一瞬间,蒋华的头上和身上就挨了无数拳和无数腿,他被打得晕头转向,手里的小刀也无力挥起。

  围殴终于停止了,众人开始散去,这时蒋华从地上爬起来,他愤愤地对散去的打人者大喊:“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他想以这种方式讨个心理平衡,显示自己并未屈服。

  被欺凌排挤的学生

  看到这里,相信读者一定很想知道蒋华被打的原因,想知道这么多人打他是为什么。

  打人者中胡某是因为蒋华招惹了他的“女朋友”。一次春游时,蒋华与同班某位女同学讲了几句话,胡某就认为蒋华招惹了他“女朋友”。

  事发前,胡某曾要求蒋华给他买包烟赔礼道歉,声称不然就要打他。

  蒋华为平息事端花7元钱买了一包香烟送给胡某,但胡某却嫌烟不好没有要。

  喊蒋华去厕所的孙某彬打蒋华是因为他对蒋华“看不上眼”,很反感蒋华。其他同学想打蒋华也基本是出于这个原因。

  他们为什么对蒋华这么反感呢?因为蒋华是“外来户”。

  蒋华是湖南省邵东人,三岁时蒋华的父亲因病去世,蒋华的妈妈回到吉首娘家重新组织了家庭,蒋华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蒋华要升初中时,蒋华妈妈觉得城里学校教学质量要比农村好些,就把蒋华转到了吉首二中,因为怕他学习跟不上,转学时降了一级,这样蒋华的年纪比同年级的孩子大一岁。

  也许是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蒋华的性格有些内向,转到新学校后由于和同学都不熟悉,说话口音也与大家不一样,他与同学和老师的交流很少。

  由于一直融不进新环境,蒋华在学校里时常遭到其他学生排挤,初一刚转过来时他就被其他班学生殴打过。当时因为蒋华站在楼上往下看了某位同学一眼,对方就动手打了蒋华。后来蒋华找了老师和学校,学校批评了那位学生。

  但此后,对蒋华的欺负仍时有发生,这使蒋华觉得找老师没用,受到欺负时他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处理。

  事发当天,孙某彬在厕所遇到胡某等人,孙某彬对胡某说他对蒋华非常反感要打他要胡某帮忙,胡某也提起蒋华“欠他一包烟”的事,称中午不给就要打他。

  当日上午早读前,孙某彬等人就假称有事情和蒋华说将蒋华叫到厕所。

  在厕所里,孙某彬问蒋华:“我要打你,你怎么办?”蒋华回答:“要打可以,但不要在学校里打,放学后到外面单挑。”

  早读课后,蒋华上厕所时又遇到了孙某彬、胡某等人。孙某彬叫蒋华过去,蒋华拒绝,但他被强拉过去,有人扯住了蒋华的衣领踢了他一脚,眼看一场围殴就要开始之时,有人喊“上课了”,孙某彬、胡某等人才收了手,这一声喊使蒋华逃过一顿打。

  午饭后,孙某彬、胡某等15名学生又聚集在厕所里,孙某彬提出放学后与蒋华单挑,胡某等人说现在就打。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在这次打架事件中,蒋华刺伤了三人,二人为重伤二级,一人为轻微伤。遭围殴的蒋华身上有多处淤青,手也被划伤了。2019年8月7日,蒋华以故意伤害罪被警方羁押。2020年1月15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蒋华提起公诉。

  法院一审判决蒋华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法院经审理后认定此案是一起以孙某彬、胡某为首的“以多欺少、以众凌寡的校园暴力案件”。孙某彬等人仅以反感蒋华为由殴打蒋华,胡某以蒋华和他所谓的“女朋友”讲了几句话为由殴打蒋华,这是典型的欺凌、霸凌行为。

  吉首市人民法院称: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小蒋始终处于一种被动的、被欺凌的孤立无助状态,从打架的犯意和伤害行为的实施,都是被动、被迫的。

  法院认为蒋华事先准备折叠刀,使用为预防不法侵害而携带的防范性刀具,不影响正当防卫的成立,小蒋的反击行为没有超出必要限度。

  2020年月6日,在蒋华被羁押近11个月后,吉首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蒋华行为构成正当防卫,公诉机关指控其犯故意伤害罪不成立,宣判蒋华无罪。

  被无罪释放蒋华很高兴,他的状态逐渐恢复,生活和学习也慢慢地走上正轨。但,没过多久他却又陷入焦虑和担心之中。

  检方抗诉,认为蒋华行为不构成正当防卫

  蒋华获释不久传来检方抗诉的消息,吉首市人民法院判决他是正当防卫的判决结果未被检方认同。

  2020年7月16日,吉首市检察院提出抗诉,认为法院判决认定事实错误,定性错误、适用法律错误,要求以故意伤害罪追究蒋华刑事责任。

  检察院称,案发当时蒋华处于学校这一特殊环境内,他并非孤立无助,他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可以向家长反映,可以不理会对方的无理要求待在教室里,不去厕所。

  检方称,蒋华没有采用正当合法的维权途径来保护自己,而是准备刀具用于斗殴,检方称蒋华被动应约,不能成为正当防卫的合理前提。

  检方认为,虽然蒋华称准备刀具是为了防卫,但他准备的刀具已经排除了防卫的可能,有伤害他人的主观故意。他在对方的两次催促下便跟着孙某彬等人来到打斗现场,在斗殴中积极拿出刀具与他人斗殴,斗殴的故意明显,不能认定正当防卫。吉首市检察院认为,蒋华与对方约架后将两被害人刺成重伤,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就这样,蒋华在新一轮司法结果出来之前被“取保候审”,他又转回到了邵东老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2020年12月25日,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但未作宣判。

  二审开庭前的那段时间,蒋华变得焦虑烦躁起来,他非常害怕再被关回看守所,整日陷在恐惧和焦虑之中,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蒋华在焦虑和担心中度过了初三下半学期,因为成绩不理想他没有考上普通高中。蒋华向家人提出,不想读书了,想找个工作挣钱。在家人的劝导和安抚下,蒋华念了一所技校。

  转眼,将近八个月的时间过去,2021年8月9日,湘西州中院因检察院不撤回抗诉,又把案件推送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各方观点

  已经年满16岁的蒋华,至今认为自己当初的行为是“正当防卫”。他说:

  “他与对方没有太大矛盾,但对方约集十多个人主动打他,我拿刀不是想伤害他们,就是想吓唬他们,谁知道他们一上来就把我放倒、拳打脚踢。”

  蒋华说,经历了这件事,他也有了反思,他检讨说当时还是有些冲动应更理智一些,当时应该先跟老师反映,如果老师没处理好,应该跟家长讲,我不该一个人去处理。

  两名受伤的学生家长对于一审判决的结果表示不服。

  在打斗中被刺成重伤的陈某涛的母亲说:

  “在学校打架,不能说我孩子的错,也不能说他的错。但是把我孩子伤成这样,怎么能说他无罪呢?”

  另一名被刺伤的学生陈某林的父亲也认为蒋华的行为是故意伤害,他不认可法院将该案定性为“校园霸凌事件”和正当防卫。

  他称事情开始发生时,双方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错误的,双方都没有向老师反映。在事情发生的前一天蒋华就预谋拿刀,说他是正当防卫是说不过去的。

  蒋华的行为到底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最新判定结果目前仍然不知。

  在评论此案时,绝大多数网友认为本案中蒋华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有网友认为蒋华准备刀不能说明他想故意伤害他人,而是存在威胁时防身的工具。认为他要是没有准备,有可能被打死。

  还有网友指出,要更多以当事者的角度分析案情,而不是以旁观者角度分析当时应该如何如何,认为检方应该撤回抗诉。

  更有人指出,校园欺凌现象很普遍,面对校园欺凌应勇敢说“不”,更应该严厉惩治打击校园欺凌行为。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本案认定为正当防卫,对于预防、打击校园暴力、校园霸凌行为将产生深远意义,可以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不能以“谁死伤谁有理”的旧有观念办案,要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让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这样才能符合人民群众期望的公平正义观念。

  校园本该是充满阳光、让孩子们感到安全的地方,但是一直以来校园欺凌事件却普遍存在,令人感到很不安。校园欺凌对遭受欺凌学生的伤害和影响很大,甚至会给其留下永久的心理阴影,必须制止校园欺凌行为。希望家长和学校都能承担起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尽到应尽的义务,只有这样,类似蒋华这样的案件才不会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