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居易与禅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白居易与禅师

2022-04-21 01:17:47 作者:李良旭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白居易与禅师

  元和十五年,著名诗人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一上任,他就听说了这里有一位禅学造诣很深的道林禅师。于是,他慕名上山拜访道林禅师。

  道林禅师在秦望山一棵大松树上搭了个窝棚居住,他的独特修炼方式被人称为“鸟巢和尚”。

  秦望山,山高林密,万籁俱静。白居易带着随从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拾级而上,不一会儿,一行人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白居易来到树下,仰头喊道:“禅师住在这么高的树上多危险啊,快下来吧!”

  禅师答道:“放心吧,我是见危知险,所以并不危险。不过,我看大人您倒是很危险啊!”

  白居易笑道:“大师多虑了,我身为地方大员,镇守一方,有什么危险?”

  禅师道:“身处尘事纷争,如果忽视险境,必将遭遇不测风云!”

  白居易聽了,低声对手下的人说:“禅师的话简直是一派胡言,你们看我四平八稳当官,有什么危险?”

  手下的人谄谀取容,唯唯诺诺。

  这一切,禅师在树上看得清清楚楚,不禁摇头叹息。

  这次上山拜访,白居易感到一点收获也没有,他觉得道林禅师一点也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他感到很失望。

  不曾想,白居易虽身为刺史,却身不由己地陷入到官场上明争暗斗,欺上瞒下的各种纷争之中。很快,因性格耿直,仗义执言,被小人诬陷,得罪了权贵,被贬官江州。

  江风拂面,浪花飞溅。白居易乘一叶扁舟,顺流而下。站在船头,白居易忽然想起道林禅师说的话,不禁喟然长叹道,大师说得有理啊!只有见危,才能知险啊,我这是一首不堪回首的长恨歌啊!

  晚年的白居易归隐乡村,闭门谢客,吟诗作画,独善其身。在其居住的堂屋里,悬挂着一行字:见危知险。(摘自《淮南日报》 李良旭/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居易与禅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