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促进消费,更要反对浪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促进消费,更要反对浪费

2022-05-31 09:51:5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促进消费,更要反对浪费

  促进消费,更要反对浪费

  时间:2020-09-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8月31日,湛江市“活力港城,惠利金秋”消费季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自昨日起至10月22日期间,向消费者发放逾10万张消费券,为促进社会消费增长、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贡献力量。 (9月1日《湛江日报》)

  8月31日至10月22日期间,我市计划放出10万张以上的消费券,用以促进消费。但个别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推送时为了“吸睛”“吸粉”,呼吁大家“嗨起来”去胡吃海喝、大吃大喝,显然是带错了“节奏”。

  必须严肃指出:消费不等于浪费;可以消费,但不可以浪费;促进消费,更要反对浪费。消费与浪费,虽一字之差,实乃天壤之别!

  消费,是对正常需求的合理满足;浪费,则是奢侈挥霍的欲望膨胀。或是人心不足蛇吞象,或是斗气比阔讲排场,或是大手大脚成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餐饮浪费本质上就是一种畸形消费。明明可以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却非得点上一大桌子菜,吃一半、剩一半,这是摆阔给谁看?想把所有菜都占为己有,也得先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那么大的胃口。

  消费,当然可以有。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释放社会的消费潜力既可以拉动内需,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需充分释放消费活力,用源源不绝的源头“活水”,去帮助餐饮、旅游等行业乘风破浪、渡过难关——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用意正在于此,而绝非个别公众号所诱导的胡吃海喝乱消费。

  据报道,这次发放消费券活动,其实是今年4月底政府发放餐饮消费券、5月“约惠湛江,五月来花”消费月等消费促进活动的延伸和扩展。政府所倡导的积极消费,是为了满足湛江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合理需求。正因如此,才会有满100元凭券减35元的优惠力度。而理想中的消费升级,应该是产品质量的持续改善,是消费过程中获得感、幸福感的不断提升。对某些人而言,胡吃海喝虽然也能“嗨起来”,客观上也花钱消费了,但绝非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应有模样。

  在我们促进消费的同时,更要反对浪费。因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消费、反对浪费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消费,能催旺百业复苏;反对浪费,能保障粮食安全,只要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能拨开疫情阴霾,携手渡过难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