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思古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神思古瓷

2022-06-13 17:53:38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神思古瓷

  说起瓷器,英文叫“china”;说起中国,英文也叫“china”。英文的瓷器同中国是一个名字,这能是一种巧合吗?陶瓷,在中国文化史上举足轻重,有关陶瓷艺术的历史,甚至可以等同中国文化史。而从陶演变成瓷,应该跻身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神思古瓷

  古瓷是故事。这故事有的像美丽的童话,有的像壮丽的史诗,也有的像一曲悲歌。它不仅诉说一个朝代的兴衰,它不仅记录一段历史的沉浮,它不仅凝结一片风云的变幻,这流转有序的故事,还会独语出人世的沧桑,呢喃出一个爱情传说。听这故事,要心有灵犀,要有文化积淀。

  古瓷是智慧。浅薄和虚荣,都是因为缺少智慧。古瓷不浅薄,也不虚荣,因为,它有一种莫名的大智慧,那是精神上的气象,佛学上的“开光”,哲学上的感悟。那是灵性的飞扬,那是灵感的跳动,那是不可言传的清醒。这智慧很难让人一眼看穿,却又像女人春光乍泄的迷人。

  古瓷是坚守。穿过历史的风烟,面对多彩的世界,它甘于寂寞的保持一份超然的淡泊和古朴。就如一任秋色枯萎了绿的向往,却染红了枫的相思,当岁月扫去古瓷的“火气”,它不悲、不忧、不愁、不怒,在独守气节中宠辱不惊,带着一份看破的“禅”意,去穿越时空。

  古瓷是风情。这风情是潜藏的韵致,在没有语言的沉默,就如美女随意扭了一下屁股,则立马显现出风情万种。就如经典的女人,一言不发,却让你百看不厌。这风情是内在的散发,就像成熟的水果,由内而外地弥漫出果香。“意态由来画不成,归来枉杀毛延寿”。虽听不见,也看不见,还摸不着,却能让人一见钟情,让人用心真实的感受。无论或远或近,都令人春心荡漾,勾人魂魄的依恋在一眼千年。

  古瓷是忧郁。或许经历了太多,那一种多愁善感的忧郁,虽饱含深情,却不动色地隐藏在内心,就像被关在一个无门的小屋。若不经意地触动,则会弹出动人心弦的曲调,让人任是无情也动情。这极富感染力的忧郁,更凸显一种高雅,是从骨子里流露,是从岩壁上渗出。这极富感染力的忧郁,就像古井中的井水,虽深不见底,但总能用桶吊打出耐人的寻味。

  古瓷是品味。“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古瓷昂贵的价值品位,守财奴绝对品味不出。而那古瓷的文化品位,更非是平庸的眼光能读懂。掉进美容院的女人,很难再被捞出来。因为,总有新的美容产品,诱惑那些同垂死的青春进行搏斗的女人,在销金中销魂,古瓷则是她们咬不动的瓷片。能与古瓷相伴的人,必是有品味的人,也许还要有实力的人。

  古瓷是缘分。就如“窈窕淑女”,相遇是缘分,相求更靠缘分。即使有心“宁在宝马中哭泣,不在自行车上微笑”,可能否将自己卖给宝马,不仅靠姿色,也要靠机缘。收藏古瓷,不是只靠砸钱,一旦走眼,就是春梦飞灰。古瓷等待收藏的知己,在净心的守株待兔;收藏古瓷的寻觅知己,能否高山流水,那惊鸿一瞥的来临,也是冥冥中的不可预期。

  古瓷是茶香。凡出售古瓷的店铺,同五爱市场摆摊卖百货,有一个极大的不同,就是必有茶座,还都有好茶,并都知茶。那一种品茶论道,绝非茶馆的茶艺能比。而凡收藏古瓷的大家,往往都喜品茶,沏上一壶香茗,菩提茶意,静静地对视古瓷,静心的解读古瓷,“寻常沙砾,平凡泥土,几番窑里经炉火,涅槃中,百炼终无悔。龙翔万里,一任岁月昭昭”。这是一种氛围,这是一种意境,这是一种陶醉。

  古瓷是凝固的,也是生动的;古瓷是过去的,也是未来的。

  相守古瓷,那是相守历史;传承古瓷,是传承未来。亲爱的朋友,您愿意当个守护者吗?您愿意当个传承者吗?

  (文中配图,忠新自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思古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