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定河平原段的民间传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永定河平原段的民间传说

2022-06-22 15:57:11 作者:赵玉良 来源:大兴报 阅读:载入中…

永定河平原段的民间传说

  永定河平原段的民间传说

  大兴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 赵玉良

  永定河平原段指永定河在出山口后, 在天津市汇入海河后,流入渤海,所经过的广大地区。这一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内容之一的民间传说异常丰富,且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历史性、发展性,是本地区重要的文化资源。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一条重要河流,它的源头一为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另一源头为发源于内蒙古兴和县山区的洋河,这两条河在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进入官厅水库,从官厅水库流出后称永定河。它流经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永定新河在天津北塘附近入海,全长747千米,流域面积4.7万平方千米。

  永定河处在华北平原北部,大体上自北向南(偏东)流。穿越我国地形的第一台阶和第二台阶。从地形角度看永定河流域大体可分为三个区域,即上游,官厅水库以上的高山盆地、高原山区;中游,官厅水库至三家店出山口的官厅山峡区;下游,出山口一带的丘陵和入海口以上的广袤平原区。

  永定河平原段其流经的情况为:出山口后由门头沟区的三家店流经北京市的石景山区、丰台区、大兴区、房山区;河北省廊坊市的涿州市、固安县、永清县、广阳区;天津市的武清区、北辰区。

  这一范围全部为平原,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几乎相同。在行政区划上京津冀同为省级,北京市、天津市两个直辖市,被河北省环抱。

  在生产方式上这区域一向以农业著称,从距今七千年的磁山、裴李岗文化到三国时期刘靖父子修建戾陵堰引水灌溉,再到明初大量移民的土地开发,显示出这里的农业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兴盛的局面。 但因为永定河的不稳定,影响了水资源的利用和灌溉农业的发展,这里的农业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主要采取的是仍是旱地耕作方式,所形成的文化也是旱地农耕文化。

  永定河平原段的历史源流,这一地区属于古冀州的范围,冀州是《尚书?禹贡》所记载的古九州之一。

  西周和春秋时期实行分封制,区域内最大的封国是燕国,燕国最初的封国设在蓟,即今北京市。后来又曾迁至临易,在今河北雄县;并在武阳营建了下都,在今河北易县。秦汉时期,这一地域为华北平原向山区过渡的重要缓冲地带,同时也是游牧和耕种两种文化的结合区,在北方游牧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互相影响的过程中,这里逐渐发展成为秦汉时期地方政权的重要地带。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在原燕国的都城蓟及其以南地区至燕下都(今河北易县)一带,新置广阳郡,以燕国旧都蓟为治所。汉灭秦后,改广阳郡为燕国,公元前73年,汉宣帝即位,在秦广阳郡基础上建广阳国,以蓟为都城。王莽篡位后,改广阳国为广阳郡,改蓟为伐戎。东汉时恢复西汉旧制,但此地划归幽州,以蓟为驻地。

  两汉时期是全国各民族的大融合时期,广阳郡就成了中国北方地区中原与匈奴、鲜卑、乌桓等民族的文化、经济与战争的交融地。

  在魏晋南北朝十六国将近四百年的时间里,这里是幽州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的中心腹地。

  隋唐时,幽州东夷都护府的军事地位十分突出。隋炀帝在涿郡筑临朔宫作为行宫,大业七年后三次用兵高句丽,都以涿郡为基地,集结兵马、军器、粮储。公元936年,后晋的石敬瑭卖身投靠契丹,并把包括今河北与山西两省北部的幽、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从此契丹民族的势力开始深入中原地区。幽州也从以往中原王朝抗击北方少数民族的前沿阵地变为北方民族侵占中原的前哨。

  宣和四年(1122年),北宋与金联合灭辽,天祚帝西走云中。宣和五年(1123年),北宋从金人手中接过被扫荡一空的辽南京,改称燕山府。经北宋历时三年的惨淡经营后,金于宣和七年(1125年)以败盟纳叛为借口南伐北宋,幽燕地区从此归入金人手中。金占领燕山府后,复更名为南京。

  辽宋金元时期,幽州地区的政治地位开始逐步提升,从辽代的五京之一到金代的首都,元代更是一跃成为了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永乐元年(1403年),以北平为北京,改北平府为顺天府。永乐十八年(1420年)九月,明成祖朱棣下诏改京师为南京,北京为京师。十九年(1421年)正月,正式迁都北京。

  崇祯十七年(1644年),闯王李自成攻克北京。同年五月,摄政王多尔衮率清兵占领北京。十月,顺治帝抵达北京,宣布“定鼎京师”,即以北京为清朝首都。

  自金代设中都统治北方半壁江山以来,北京就有了都城意义,今永定河平原段所处地区基本处于畿辅地区。后元明清三代定都北京,以至于后来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定都北京,这一地区均处于京畿。

  永定河平原段的文化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具有多民族、多地域交流与交融的文化,但其文化主流上仍属于以汉民族为主体的儒家文化。

  北京是文化古都、历史名城。从辽代开始,便逐渐成为北方乃至全国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首都的特殊地位,加之辽、金、元、清四朝为少数民族政权,使北京又成为边疆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汉族文化的交汇之地。永定河平原段所在地区作为重要的京畿之地深受首都北京的影响,逐步形成了以汉族文化为主体,融合契丹、女真、蒙、 回、满、藏等少数民族文化而形成的多元文化共同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