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工专车”聚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复工专车”聚人心

2022-06-28 07:50:0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复工专车”聚人心

  “复工专车”聚人心强信心

  2月22日至23日,第一批湛江市“南粤春暖”复工健康直通车活动举行,包专车实地到广西多地接广西籍务工人员返湛复工。(据2月24日《湛江日报》)

  诚然,在实际操作中,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仍是“两难”选择。外地员工的返回与流入,无疑会给湛江这样的人口大市增加“输入性”风险以及防控的压力。如何让“两难”变为“两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两难”变“两全”,关键是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让鱼与熊掌可兼得。“两难”犹如天枰之两端,相互适当调整,就能达到平衡,成就“两全”。这次包专车到广西接回广西籍务工人员的做法,就是一个将“两难”转变为“两全”的范例。我们从中可以看到,那个最佳平衡点,其实就是细又实的复工保障。

  尽管报道中只是介绍了“每位务工人员上车前,由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消毒工作”“上车后,接送小组还为务工人员送上面包蛋糕和水”等接送现场的做法,但从“三个小组分别向广西出发”“第一组兵分三路”“28位企业务工人员精神饱满,等待坐上返岗的汽车”等描述中,我们就可以推测,主办方在前期必定是与用工企业、外地员工做好了协商沟通,制定了细致周密的计划。

  其实,早在“复工专车”之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措施就已“出发”——人社、工信、金融、税务等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税收等方面的困难;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生产一线,指导企业做好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安全防控等具体工作;湛江经开区等地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这样的“及时雨”和“雪中炭”,不仅温暖了企业、员工的心,也大大提振了湛江市民对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士气。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这些想方设法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排除障碍、创造条件的主动作为,是湛江党委政府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的体现。其中找准平衡点令“两难”变“两全”的做法,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这正是湛江人民、在湛企业所期待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