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力以“复” 坚定发展信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全力以“复” 坚定发展信心

2022-06-24 08:04: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全力以“复” 坚定发展信心

  全力以“复” 坚定发展信心

  3月31日,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截至3月30日,全市78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99.49%。(4月1日《湛江日报》)

  保持生产稳定和发展势头,既是经济社会发展之需,又是战“疫”取胜的坚实保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坚持“双线作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复工复产也顺利纵深推进。全市78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99.49%,就是一个良好的信号。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恰遇疫情大考,复工复产意义重大,可谓“等不起、慢不得”。随着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我们欣喜地看到,湛江各地及时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换,做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精准稳妥复工复产”等多措并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在有条不紊的动态调整中求出了“最优解”。特别是“全市共有15245家餐饮单位复工,复工率81.32%,其中限上餐饮企业复工91家、复工率93.81%”,虽然在一堆数据中看来平平无奇,但餐饮服务业的迅速复苏已成为带动消费的“开瓶器”。有“产”就要有“出”,生产要上去,消费就要跟进,以“消”带“销”,以“销”促“产”,企业复工复产自然更有信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湛江之所以在复工复产上交出亮眼答卷,与清晰的解题思路密不可分。

  一方面,是坚持“一盘棋”的思路,做好政策的“加减法”。“加”的方面,如徐闻县安排配套专项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雷州市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对个体户转企业的工业企业、规下企业新上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减”的方面,坚持“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如为357户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等行业纳税人提供免征增值税优惠,认真组织开展减免租金工作,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同向发力为企业减负担。这些暖心服务,不仅解了企业的眼下之困,更给企业撑腰提气,让复工复产信心倍增。

  另一方面,则是升级暖企服务的“软硬件”。开展“点对点、门对门”专车接岗服务,大力培育高水平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企业实施“线上+线下”精准服务;持续加大“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力度,实现对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的动态监管,帮助企业做好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储备。如此一来,等于分担了企业在疫情防控上的压力,让企业在复工复产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