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中国巨轮远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中国巨轮远航

2022-07-04 10:10:01 作者:小小战斗驴 来源:小小战斗驴推荐 阅读:载入中…

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中国巨轮远航

  从落后挨打的“闭关锁国”到新中国初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从改革开放的政策推进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发展;从经济发展速度步入世界前列到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但成绩并不是止步的信号,而是要主动求变,追求经济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因此,面对新机遇,必须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可让“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掌好“绿色发展”之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经济发展既要着眼当下利益,更要注重长远利益,要始终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国初期,国家经济处于缓慢的复苏期,在追求GDP的时代,一系列盲目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的企业迅速发展,从数以万计的大型重工业到形形色色的化工厂再到眼花缭乱的金属矿产延炼……发展思路的偏差让国家尝到了水土流失、空气污染、环境恶化等苦果。进入21世纪,国家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虽然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了初步的平衡,但是绿色发展“任重道远”。着眼新时代,更要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扬好“创新发展”之帆,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扬帆远航。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让企业、国家走在时代前列,品尝知识成果。无论是在困境中创新发展思路,实现转型发展的娃哈哈;还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塑造企业文化,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级企业”的海尔;抑或是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最终率先掌握5G技术的华为……企业唯有在创新上下文章,做功夫,慢工出细活,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助力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对于国家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唯有坚持不懈地做好自主创新,方可成就一番伟业。

  用好“政策制度”之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环境。如果说绿色发展之舵和自主创新之帆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内部关键,那么政策制度就是企业发展的外部支撑。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条件。当前国家不断进行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同时加强对企业监管,从而提高服务效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出现让企业减少了来回奔波窗口的“忙碌”;“纾困基金”的神来之笔,让企业得以扛住疫情的冲击;“政府消费券”的推行,让企业得以焕发生机。幸得政府政策不断的扶持,让企业可以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站得住脚,乘风破浪。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前国家发展处于新时期、新时代,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于此关键阶段,更需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创新发展模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方可快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巨轮行稳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