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主流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主流价值

2022-07-04 11:01:0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主流价值

  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主流价值

  时间:2019-12-10 来源:湛江文明

  霞山区解放街道民享西二社区党员陈广龙,心系社区,他将其居住的房屋首层无偿地永久捐献给社区,升级改造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田欣民,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退休前他是一名空军蓝天卫士,荣立过战功,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平均每年参加困难帮扶、爱心救助等活动不少于100场次;李桂,80多岁的他坚持32年资助慰问50多位在敬老院生活的老人……这些感动湛江的凡人善举,是热心公益的雷锋精神,是道德风范培育的文明硕果,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据12月7日《湛江日报》)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湛江评选出一批批好人,他们植根在基层,奉献在岗位,都是普通市民,都是群众身边朝夕相伴、可信可亲可学的道德榜样。

  正如近年来,在湛江这座文明城市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扶贫助老、拾金不昧、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残疾人康复、出租车免费为中考高考生提供服务……凡人善举,善小而为。正是那些平平凡凡的人,从身边的小事、好事、善事做起,使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平凡小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和有亲和力。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外来务工者都主动加入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队伍中,不断滋养着道德之花的生长。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立锥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善良的队伍中来——服务社会、热心公益成为一种平凡的责任感和价值观,展示着我们这个时代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反映了普通民众勇于担当社会道德、社会责任的思想境界。

  当文明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凡人善举成寻常之事,文明才会有深深扎根的土壤,才会有不断生长的希望。(湛江晚报 鹰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