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为平凡,何为传奇——读《传奇》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何为平凡,何为传奇——读《传奇》有感

2022-07-13 10:36:05 作者:整齐的小天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为平凡,何为传奇——读《传奇》有感

  翻过编者寄语和目录,映入眼帘是张爱玲先生写下的寄语“书名叫传奇,目的是在传奇里面寻找普通人,在普通人里面寻找传奇”,这简短的一句话却概括了这一本《传奇》的终极奥义。不言而喻,于传奇中窥探生活的稀松平常和在普通岁月中觅得传奇真谛,这看似矛盾的探索恰是人生的大哲学,不禁令人思考:何为平凡?何为传奇?

  在这短短几百页的故事中,有幸在张爱玲先生的笔下窥探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生轨迹,或奢靡浪荡,或尽失常态,或爱而不得,或勇于追求等,这些故事的主人公们或多或少带着我们身上的特质经历着不一样的生活。《金锁记》中的曹七巧一生为“金”所困而不自知,不仅在家族的纸醉金迷中失去了自我,还葬送了儿女本该平常的一生。其接近变态的人格在我们生活是少有的,但其对于“金”的执着和自私又何尝不是我们生活中的缩影呢?多少达官贵人于“金”而迷失自我,纷纷“下马”;多少生活的固执让本该轻松的日子变得难以忍受;无尽的欲望加上自身条件的欠缺让多少人尽显“成年人的崩溃”……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或许是令人畏惧的,但也是在提醒着我们,当欲念成魔,也许善良的人儿也会成为十恶不赦的坏蛋,所以请放下心中成见,悦纳平凡的自己,这样会得到更多。

  诚然,书中可以窥见我们的影子的不只是曹七巧,还有白流苏、范柳原、葛薇龙、乔琪乔、振保等,他们为读者们所津津乐道的不只是那些风流之事和罗曼蒂克式的爱情,更有的是他们在爱与不爱之间的遮掩和流露。但如果你是抱着感受甜美爱情小说的心理来揭开他们之间的爱情幕布的话,那就是大错特错的了。因为霸道总裁文不是张爱玲先生让世人为之称赞的文风,所以在阅读中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和思想准备。张爱玲先生在这些情情爱爱中将人的个性显示的淋漓尽致。香港动乱时期的成全算是范柳原和白流苏对彼此的妥协,或许他们也是相互取暖罢了。《第一炉香》的故事谁又会为谁的际遇惋惜呢?葛薇龙爱乔琪乔,乔琪乔爱葛薇龙,或许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意,就算最后结成连理,他们也可以说是上流社会所谓的假面具吧……没有甜言蜜语的包裹,依然写出让人津津乐道的情爱戏码,这就是张爱玲先生的高妙之处,也是《传奇》的魅力之处。在这些“传奇”人物中尽显普通人的人生百态,而且是不加掩饰的人性显微镜。

  或许,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对“传奇”的追求,想着成为别人家的小孩和别人家的父母,获得人人艳羡的生活,但未曾想过一生追逐的都是“别人眼中的生活”而忘却了自我生活的意义何在。什么样是平凡的,怎样从才算是传奇,每个人的标准不一,但要明确何为自己真正所需和所求,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厉害的普通人,既平凡又传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