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谷子”上长出好庄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石谷子”上长出好庄稼

2022-07-13 12:10:39 作者:汪渔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石谷子”上长出好庄稼

  “石谷子”上长出好庄稼

  小满一过,瓦厂湾漫山遍野都是布谷鸟的叫声:“阿公阿婆,割麦插禾!”

  布谷鸟飞得高,声音传得远,夜深人静的时候,声音越发显得高亢嘹亮。叫声传到老郭的耳朵里,他睡不着。他叹息一声,迅速得到妻子的回应。妻子也睡不着。

  老郭夫妇俩身体都不好。儿子有病,需要转到条件好点的医院。女儿已经进入高中,正是用钱之际,费用是一家人的心病。

  那是2014年的初夏。

  那一年,老郭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瓦厂湾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蔡家寺村,被确定为贫困村。

  老郭正寻思如何找“上级”谈谈,没想到,村干部上门来了,镇干部也上门来了。

  老郭表达想法,说自己想脱贫,想做点事。村、镇干部也说,要帮助他脱贫,帮助他做点事。

  让老郭感慨“瞌睡遇到了枕头”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村、镇干部问他:“老郭,你相不相信‘石谷子’上能长出好庄稼?”“石谷子”是人们对当地“土壤”的俗称,由页岩风化形成,呈赭红色、颗粒状,最大的特点是涵养不了水。

  老郭半信半疑,但他相信政府的干部不会骗他。第二年播种时节,政府部门派来的技术员来到老郭家,手把手教他种庄稼。老郭分明感受到,技术员教的与自己之前的经验大为不同:种子颜色不同,技术员带来了专门的种子;土质不同,技术员带来了专门的“基质土”;生长环境不同,技术员要求给庄稼建上大棚。

  好不容易等到收获季节。老郭一看,地里长出的苞谷,是黑苞谷;田里长出的稻子,是黑稻子。老郭种了几十年地,第一次见到种出的庄稼都是黑色的,他不知所措。听技术员一番解释,他明白了。原来,黑色的植物、动物现在很受欢迎。镇里请来科研院校、机构反复“把脉”,结论是这里可以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再后来,老郭乐了。政府部门如数收购了他家的黑苞谷、黑稻子,他一算价格,是原先的两倍。

  尝到甜头,老郭就感到有了奔头。2017年时,他已经能非常熟练地种植黑色作物了。这时,政府部门又给他送来了黑鸡娃、黑猪崽。黑鸡黑猪当年出栏,还是如数收购,价格可观。老郭的现金收入,第一次以“万”为单位。他数着钱,眼泪涌了上来。

  2020年,老郭尤其开心。当年,他种了三亩黑色作物,养了三十多只黑鸡、九头黑猪。

  姜家镇党委书记换人,老郭担心政策会变。

  老郭只能一边干一边观望。

  果然有变。

  比如,种黑苞谷,过去就是单一的收获老苞谷。但是现在变了。同一块田,有的苞谷才出苗,有的苞谷在开花,有的苞谷已结实,这样能够保证连续几个月都有鲜苞谷上市。

  比如,养黑鸡,过去就是按常规方法养鸡。但是现在变了。为保证鸡舍安全和食品安全,村里的鸡舍,装有摄像头、传感器、传输系统,每只黑鸡都戴有脚环,还可以通过扫码了解鸡的生长过程。

  从瓦厂湾到蔡家寺村,再从村里到姜家镇,出现了一批让老郭闻所未闻的新“名堂”。比如,种养业开发了黑五谷、黑五牧。黑五谷是黑米、黑苞谷、黑大豆、黑小豆、黑(紫)薯,黑五牧是黑鸡、黑鸭、黑猪、黑羊、黑鹅。比如,打造黑色主题餐饮品牌,形成江湖菜、传统菜、卤菜系列。比如,开通电商直播间,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出电商市集,让相关产品直接销往更远的地方……

  老郭没想到,红红火火的乡村振兴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不但相关产业让自己不断受益,政府额外关照的力度也未减。两年来,老郭的房子旧了,用爱心企业捐赠的资金进行了维修加固;村里为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每月有上千元的收入;儿子享受医保,去了条件好的医院;女儿大学毕业,考到了镇里上班。压力得以释放,老郭和老伴现在一身轻松。

  今年芒种时节,在蔡家寺村瓦厂湾一片茂密的苞谷田边,我们见到了老郭。

  “我叫郭存明。百家姓‘江童颜郭’的郭,家里有钱有存款的存,明天会更好的明。”老郭自我介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