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拾黎“实践队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拾黎“实践队实践心得

2022-07-13 17:30:29 作者:Selen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拾黎“实践队实践心得

  之前在沙院木苏市场进行的实地调研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依然让我印象深刻。当时候我们的四人调研小队采访了三位当地居民,一位是当地自家做生意的老奶奶,一位是开二手车行的中年叔叔,一位是市场小卖部的老板娘。由于收集材料的需要,我们需要在采访时进行录音或者拍摄记录内容以便后续的研究,考虑到隐私问题,我们都会提前表明我们的身份和采访意图。但是很可惜的是,其中有年长一些的受访者对采访比较抗拒,于是拒绝了我们的请求,而年轻一些的受访者则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不禁想,教育水平的改变可能也是影响黎话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老一辈的年长者们几乎一辈子都待在小小的村落里面,已经不愿意再接受新的事物了,而年轻人接受教育,到外面闯荡,因此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在之前的几十年,互联网还没有兴起,老一辈没有太多机会接触采访、视频拍摄等,所以下意识的会感到抗拒和不自在。也由于教育的缺失,他们除了口头相传以外,没有别的方式再对黎话进行传承。当年轻人接受的新事物变多,他们所说的语言也不只有黎话一种,黎话也不再是唯一可以进行沟通的语言了,所以在他们心中,黎话的地位也被改变了,这不禁让我感到惋惜。黎话是粤西电白多地乡镇的方言,我们应该用心研究该语言的语言特色、词汇特点、日常使用,才能更好的保护与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巩固粤西多元文化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