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是见识与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是见识与格局!

2018-02-01 12:30:46 作者:国学君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是见识与格局!

  国学文化用文化温暖人心有句话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比人和狗都大。国学君这几年总是在想,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在小编看来,真正决定人与人之间差距的,不是知识,有很多大老板都只有中小学文化;也不是努力程度,有很多人的努力只是原地踏步;更不是运气好运不会长久地眷顾一个人,再好的运气都会耗光。

  真正决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其实是我们对事物见识内心格局

  一个人见识的深浅决定他人生的深浅,格局的大小决定了他人生的路途是宽是窄。

  01

  见识决定人生的深度

  见识不是知识,它是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认知的深浅决定了人生的深浅。

  举一个例子,我是一个自媒体作者,也曾经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编辑,在我从编辑一路走到原创作者的路上,会发现还有很多的同事,一直停留在复制黏贴、改编词句段落的阶段

  我自问不是特别努力,也未必比他们聪明,却走得比他们更远。

  我以前的副主编曾经告诉我:

  编辑是什么?最初级的编辑做的是复制黏贴作者的文章,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中等的编辑,会去了解作者跟读者之间的距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作者的文章跟读者之间产生联系,把作者的思想变成值得读者打开的文章;而最高级的编辑,水平应该跟作者相当,他们具有问题意识,知道要向读者传播什么,能独立提供选题给作者,跟作者共同创作。

  就是对编辑行业不同认知,最终决定了每一个从业者自己所能达到的高度

  不仅仅是编辑行业,其实每个行业都是一样一个人对自己的事业认知的深浅,都决定了他的事业的高度。

  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从事一样事业,只是为了养家糊口,那么他就会甘心于一个能够养家糊口的职位,他们对待工作态度也就力求方便省事,甚至会偷奸耍滑投机倒把

  一个人如果意识到工作是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舞台,意识到自己花无数的时间去做一件事,最终会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会努力精进自己,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从业者;

  而那些最优秀的行业老大,都是意识到工作的社会价值的人,是因为认识到自己生产的手机会用户和社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乔布斯才会精益求精,让苹果成为手机行业的龙头老大;是因为意识到人们社交需求,意识到自己能改变人们的社交方式,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所以扎克伯格能够制造出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

  韩寒曾经说过:《南方周末》应该是所有北方报纸的典范。

  就是因为意识到一份纸媒的社会价值,力求让人们能够“在这里,读懂中国”,《南方周末才能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报纸之一。

  见识浅薄的人注定过着肤浅的人生,而对事物能够有深刻认知的人,才有可能让自己的人生更深刻、更有价值。见识的深浅就是人生的深浅。

  不增进见识的努力,就是原地踏步,累得满头大汗却毫无进展;缺乏见识的运气,最终会被自己的浅薄耗光;缺乏见识的知识,只是记在脑子里的一堆浆糊,无法帮助人们过上更丰盛的人生。

  02

  格局决定人生的广度

  格局不仅仅是一个人内心的大度,更是一个人眼光的长短。

  一个格局小的人,注定是一个短视的人,他看不到更长远的事物,也无法规划更长远的人生,在眼前的一步走完之后,他就成了无头的苍蝇,找不到坚定方向,当然也无法去企及更长远的目标

  一个格局大的人,会意识到自己更长远的目标何在,不会被眼前一时的挫折所吓退。

  台湾作家林清玄在《开讲了》节目,曾经谈到过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要当一个作家,在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各种工作,洗盘子、搬运工等等等等,都曾经做过。但最终他还是努力地写作,让自己成为一个散文大家。

  林清玄的成功就在于他的格局足够大,眼光能够放得更远,看到自己人生的长远目标,所以他能够始终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不会像很多人一样,被眼前的琐碎磨成一个平庸的人。

  格局还意味着一个人内心足够宽广,能够容下人生的各种意外,不会被意外的出现击垮,颓丧下去。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中尉丹,从小就继承家族传统,立志要光荣地死在战场上,结果在越南战争中,他被炮弹炸断双腿,本以为自己就此战死沙场了,结果却被阿甘救出了战场。

  从这之后,丹开始变成一个颓废的酒鬼,抱怨阿甘不该把他就出战场,因为他的人生轨迹就应该是战死沙场,而不是断了双腿还要苟活。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内心格局小的思维,对他们来说,人生只有一种可能,只有一条轨道,一旦偏离了这条道路,人生就是失败的。

  所以,内心格局小的人容易被意外击垮,他们无法包容意外,也不能打开自己的眼光,看到人生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有句话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他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内心格局小的人,只会看到上帝关门的瞬间,而不会去发现那扇为自己打开的窗。

  而格局大的人能够包容意外,去发现人生的别样可能。就像英国作家乔治·威尔斯,本来立志成为一个科学家,但发现自己科学创建上没有能力的时候,他并没有因此垂头丧气,而是积极挖掘自己身上另外的潜能:丰富想象力和优秀的文笔,最终他成为了一个优秀的科幻小说家。

  大格局的人,能把眼光放长远,不会被眼前的事物羁縻住,而是能坚定地朝着更大更远的目标前行;大格局的人,有着更宽广的内心,能够容下各种意外,不会因为脱离原本的人生轨道而陷入低迷,而是能重新发现人生的不同可能。

  见识决定了人生的深度,而格局决定了人生的广度。一个丰盛的生命是两者相辅相成的。

  只有深刻的见识,却没有广大的格局,一个人的眼光就会被限制住,不能看到更广袤的人生图景;而只有大格局,却缺乏深刻的见识的人,人生的繁华对他来说,也不过是走马观花

  一个见识深刻,同时内心又有广大格局的人,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有更深刻的建树,同时也能领略到人生更多不同的滋味,走出更雄大的人生旅程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每天送您更多精彩文章,期待您的加入!

  后台对话框回复“今日”送你一天好心情

  ↙↙点击这里,发现更多精彩好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