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靠意志力的行动,都是耍流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靠意志力的行动,都是耍流氓

2018-02-22 07:45:25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靠意志力的行动,都是耍流氓

  当你觉得已经太晚的时候,其实正是开始行动的最好时机。01

  又到年底,朋友圈有人哀嚎,一年过去了,目标离我更远了。

  底下有人评论

等下,我先找找年初的目标计划表去哪里了。

  我明年的目标是把去年的目标给实现了。

  很多人都会产生改变现状想法坚持跑步健身、戒掉熬夜的习惯、读完100本书……

  想法很美好,却很少付诸实践。买了跑步服,听说膝盖会受损,一次也没有跑过;想要减肥,面对甜食的诱惑,却总说明天再开始吧。

  自制力差,三分钟热度,人们常认为自己无法实现目标的原因在于意志力薄弱。

  然而日本行为科学管理学家石田淳却说:认为凡事意志力的想法,才是阻碍我们行动的最大敌人

  抱怨自己的缺点是没有用的,只靠意志力也无法成功

  无论是想戒除坏习惯,还是想培养好习惯需要的不是坚强的意志,而是科学管理自己的行动。

  人的心灵身体息息相关的,通过身体的行动可以大幅度减轻心理上的不安

  而如果能够长期采取有效的行动,甚至可以控制自己的意志。

  02

  据说,每个人每天都会出现700次自动思考,这些思考有清晰的,也有模糊不清的,但基本都是负面思考。自动思考往往容易形成认知偏差,让我们无法形成理性的认知。

  例如,路上遇到一个朋友对方没有跟你打招呼,你瞬间产生“他是不是讨厌我”,“我是不是哪里得罪他了”等想法。但其实对方只是没有注意到你而已。

  正是这种认知偏差让我们陷入认知误区,产生“我被人讨厌”“反正我不行”“我肯定又会失败”的负面情绪,并容易影响行动。

  上周去朋友小美家,小美很沮丧:完了,我第七次减肥又要宣告失败了。

  小美拉开衣柜,她喜欢裙子都压了箱底,清一色都是宽松的运动服。

大家都在看我笑话,我肯定又会失败的,我不减了。

  说话间,小美哭丧着脸抓过桌上的薯片,一把塞进嘴里。

  小美坚持减肥已经有三个星期了,因为前天聚餐多吃了些,就觉得前功尽弃自暴自弃

  其实,小美只是在这次减肥过程中吃了一顿大餐,仅此而已,只要再继续原来的计划,最多增加一些运动量罢了。

  让计划落败的,不是一次大餐,而是小美把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失意看作是彻底的失败,从而自我否定

  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有人类的惰性,会跟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的人犯一样的错。

  要知道,优秀人士也是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才走向成功的。

  因此,我们要坦然面对失败和突发事件,改变认知偏差,正确认识自我,不必将负面信息放大。

  更重要的是,不要为那些做不到的事情苛责自己试着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

  03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一切结果都是行动的积累,行动是受结果影响的。好的结果是好的行动不断重复带来的,坏的结果是坏的行动不断重复带来的。

  只有行动才能真正能够导出结果,并决定你的价值

  行动也是克服认知偏差最好的办法,而行动往往依赖于“前提条件”。

  周末,想在家里看完一本书,选择一个最舒服姿势沙发上坐着,手边放上一杯茶。看着看着,觉得很困,心想就眯一会儿吧,结果一睁眼,天都黑了。干脆放下这本书,很长时间都没有再翻开。

  想要完成目标,重要的不是让自己变成有意志力的人,而是改变让你睡着的“前提条件”,把环境换成教室图书馆

  石田淳用ABC模型来解释行动与结果的关系

  前提条件是引发行动的环境,有了前提条件因而采取行动,并导致了某种结果。

  前提条件A引发行动B,但如果只有A,无法使B多次重复。如果再加上好的结果C,人们就会重复行动B。

  因此,如果目标是要增加某种行动,就要增加前提条件出现的机会。比如想要经常跑步,最好准备舒适的跑步装备。

  还可以给自己设置奖励,促进坚持行动。比如跑完一个半马,就实现一个愿望,买一个心仪的东西,或者去一个有格调的餐厅

  如果目标是要克服某种行动,就要减少前提条件,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例如要减肥,就不要在家里储存零食,或者找到发胖食品的替代物。

  茨威格说:只有一件事会使人疲劳摇摆不定优柔寡断。而每做一件事,都会使人身心解放,即使把事情办坏了,也比什么都不做强。

  从行动开始吧,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不要担心太晚,当你觉得已经太晚的时候,其实正是开始行动的最好时机

  04

  很多时候,无法取得理想结果的原因有两点:不知道如何开始行动;不知道如何持续

  虽然人的意志力是薄弱的,靠意志力的行动都是耍流氓,但我们可以运用一些小工具帮助提高执行力。

  ①用MORS法则驱动自己

  在开始做某件事前,我们都会信誓旦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可如果问及怎样才算达到目标,又往往含糊其辞

  这时,可以用MORS法则衡量、符合标准的行动。

Measured:可测评,要有一个测评标准,经常给自己做测评。

  Observable:可观察,让行动可视化。

  Reliable:可信任判断标准必须值得信任。

  ecific:明确化,目标要具体,行动可以量化。

  只有使用清晰和有具体行动指向的标准,才能清楚地知道该如何行动。同时,也能够获得及时反馈,检验是否有进步。

  ②新行动从三开始

  开始行动的关键在于降低行动的难度

  培养新的行动习惯时,最好不要超过三个。比如你想养成跑步的习惯,每周先跑步三次就可以了。

  刚开始把目标设置低一点,化整为零,不仅简单易行,而且能够马上看到成果享受成就感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循序渐进,直至像吃饭一样习惯成自然

  ③把行动列表化

  行动列表用于确认自己的工作是否已经完成。

  比如想要减肥,可以分为饮食、运动等几个大项目,在项目下继续添加多吃蔬果、不吃垃圾食品;每天跑5公里、饭后站半个小时等小项目。

  完成这些项目后,用笔填在列表上,切实享受“我也能做到”的成就感。

  已经完成的小事,胜于计划中的大事。即便从5分钟行动开始,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果我们不能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日子,那我们的生命将充满遗憾

  当你懈怠时,想象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你会找到更多的动力

  05

  莎士比亚说过,我们所要做的事,应该一想到就做;因为人的想法是会变化的,有多少舌头,多少手,多少意外,就会有多少犹豫,多少迟延。

  一天花三个小时去想,不如一天花五分钟去做靠谱

  你的今天是由十年前的你决定的,而现在的你正决定着十年后的你,学会为自己负责。

  唯有切实的行动,才能有所结果,解除你所有的不安。

  不要等到明天,明天太遥远,今天就行动。

  你离想要的人生,只差一点行动的距离

  作者:葫芦僧,精读主创,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猜你还想读更多葫芦僧的文章

  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经济独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决定你能走多远的,是你的思考能力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精读君是2.5阶行动者,你是几阶?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