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别人「学得好又玩得好」,我却做不到?| 解惑实验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为什么别人「学得好又玩得好」,我却做不到?| 解惑实验室

2018-07-05 22:30:30 作者:Taka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别人「学得好又玩得好」,我却做不到?| 解惑实验室

  大家好,我是爱学习Taka

  又到了我们每周的解惑时间啦。

  先一起来看一下今天的粉丝遇到了什么困惑吧。

  粉丝提问

  嗨,Taka~

  我是一个大三学生,目前在准备公务员考试

  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学的时候,总是觉得很累,想放松,但是放松的时候吧,心里又总是想着自己的学习任务还没有完成,就有一种负罪,玩得不尽兴。

  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定学习目标,偶尔可以完成,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完成不了。

  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我放松的时候一般就是刷刷手机或者看看美剧

  我觉得自己「不好不好」,整个人情绪有些丧。

  图片来源:Pinterest

  原因分析

  其实呢,造成我们「学不好」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它由一个人的学习方法时间管理专注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我们之前也写过很多相关文章

  比如:

  《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十分钟就能学会,并可以终生受用的时间管理方法?》

  《三心二意真不好,专注力提高怎么搞?给你一份详尽的三周训练计划

  《自控力极差的人如何自救?》

  很多同学了解决「学不好」这个问题,往往会从「规划学习时间和制定学习计划」入手。

  但是以这个为起点是很难的,因为一方面我们没有很好的能力去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进度规划,另一方面,我们也很难建立足够的自控力。

  图片来源:Pinterest

  不如试着反其道而行之从先学着分配好「玩」的时间开始,这是一个更简单也更容易的起点。做好了分配「玩的时间」这个练习,等你玩得没有负罪感了,可以开始进行下一步好好学了,这样在控制学得时候就更容易了。

  要想学好分配「玩的时间」,先来了解我们对于「玩」这件事情的一个误区

  这也是造成我们负罪感的原因:

  与学习和工作比较,大多数人会认为「一件非常不好事情是在浪费时间」。

  这跟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理念有关

  很多家长最爱对孩子讲的一句话是「怎么知道不知道学习」,「现在学习而言才是重要事情」。

  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时常被教导要「窗外一心只读圣贤」。

  久而久之,我们自己也开始觉得「嗯,玩是不对的」。

  正是觉得玩是一件不对的事情,所以我们就会不重视这个时间段觉得这个时间可以占用,于是在本该学习的时间做的任务就会被拖延到这个本应该玩的时间段。

  但是在这个时间段呢,你的身体大脑已经累了,一直处于想要放松想要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能够学好呢?负罪感也就跟着来了。

  如何做

  和大家聊一下「双峰哲学」的深度日程安排,非常实用,它解决了我「玩不好」的问题,希望也能帮助到你们。

  双峰哲学(bimodal philosophy)是《深度工作》一书中出现概念

  「...是将个人的时间划分成两块,一块是深度工作时间,在这段明确的时间内用于做有价值的深度追求余下的一块开放时间就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Taka 身边很多人尝试过进行时间管理,去研究很多时间管理的方法: GTD工作法,番茄工作法,利用帕累托原则制定计划等等。

  但是看完各种时间管理工具之后的感觉都是「好麻烦啊!怎么这么难操作!」(沮丧,这些时间管理果然不适合我这种懒人)。

  是的,很多时间管理工具很难上手,但是「双峰哲学」就容易操作很多

  因为双峰哲学就是将简单粗暴地将我们的时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来「学习/工作」,另外一部分用来「玩」,清晰明了,你只需要去界定好你的「学习/工作时间」和「玩的时间」即可。

  比如:

  饲主也在使用「双峰哲学」:上午时间段专心作文章,下午时间段作为休息放松和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其实,她每天有无数大小事情要去处理,但是从没有见过她忙得焦头烂额,反而工作和放松都平衡得很好,不仅效率高而且每天都精神满满。

  图片来源:Pinterest

  那么如何利用「双峰哲学」来让自己「不用愧疚得玩好」呢?

  第一步:先设定好「玩的时间」

  对,要先设立好「玩的时间」,而不是「学习时间」。

  为什么呢?

  因为制定「学习时间」很难。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很好的时间观念,无法把控学习的完成进度,又很容易一腔热血给自己制定太多的目标,完成不了又导致愧疚。

  但是,设立「玩的时间」就很简单了,你只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划分出一个时间段即可。剩下的时间就是你的「学习时间」,然后我们再根据学习时间制定相应的任务。

  第二步:一个原则 「玩的时间」至上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玩」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也不是在浪费时间。

  那么,你「玩的时间」就是绝对不能被其它事情占据的

  来举个反例。

  Taka 刚来到进化论的时候,没有什么时间观念,每次写稿,总是拖拖拉拉。

  心里还安慰自己:没事,白天上班时间写不完可以晚上回去写啊,反正晚上除了玩也没正事做,今晚加班赶一篇稿出来呗。

  总是想着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导致我在白天上班期间效率特别低,东翻西看,经常盯着屏幕半天也敲不出一个字。

  但是到了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已经累的不想动,只想像一只软体动物一样瘫在床上,一丢丢都不想加班工作

  忍不住看看剧,刷刷手机,抬起头,却发现稿子依然没有完成,白天定的目标又泡汤了,忍不住叹了口气,这样的次数多了,我就特别愧疚。

  后来,我将晚上7:00-12:00的时间设定为我「玩的时间」,不强迫给自己在这段时间段内安排工作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用来玩的时间。

  反而,我在白天的工作效率高了很多,因为我知道晚上「玩的时间」是不能够进行工作的,我必须利用好白天的工作时间。

  第三步: 练习,摆脱愧疚感

  认为「玩是不对的」这个观念,一时改正过来是很难的,我们在玩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得会想到没有完成的学习或者工作任务。

  如何摆脱这种愧疚感?

  图片来源:Pinterest

  1.停工流程

  制定一套严格的停工流程,在工作/学习结束的时候用。更详细一点讲来,这个流程需要包含一下几点:

  完成的任务

  未完成的任务

  对于过程的总结反思

  结束的时候,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今日停工完成!其它明日再做,接下来进入「玩的时间」。

  这样做可以给我们的大脑一个暗示,使其意识到我们可以放下与工作有关的想法,没有负担得去尽情好好玩

  2.练习

  固定一个「玩的时间」,不断得让自己练习,直至完全享受「玩的时间」,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

  比如:

  将周日固定为自己「玩的时间」。

  在这一整天时间里面,什么都不想,就想着怎么好好玩,你可以做任何放松自己的事情。每个周日都这样练习,让愧疚感慢慢消失。

  最后总结:

  1.「玩」是重要并且正确的事情

  2.先确定自己好好玩的时间,然后为了好好玩,去提高「学习时间」的效率。

  3.我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好好玩啊!

  最后,送大家一句很喜欢的话:愿你享受无所事事快乐

  如果觉得今天的文章对你有些帮助,就请在文末给我点个吧~

  鸡汤,每天打碎一点你的「幻想

  重构自己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参考资料

  卡尔·纽波特,《深度工作》,江西人民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