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就毁在“穷”这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妈就毁在“穷”这个字

2018-09-01 16:33:27 作者:静水话人生 阅读:载入中…

我妈就毁在“穷”这个字

  来自静水的第195篇原创

  01

  “静水,我能耽误你几分钟时间吗?”读者阿文发来信息时,我正在游乐场两个孩子疯玩。

  “亲爱的,你先留言,我此时在外面,第一时间回复亲。”我秒回她。

  等我安静下来,看到阿文满屏的留言。

  “女儿说我是个焦虑的穷鬼,心好痛!”

  翻着阿文的留言,我忍不住鼻子酸了。

  阿文,40+,二线城市公司职员一枚,月薪4000,家有青春期女儿,开学读九年级

  阿成,阿文的老公,两年前因单位不景气,被下岗后,在家装市场靠打零工谋生。

  两人学历都不高,在社会摸爬滚打这些年,吃尽了苦头。阿文痛下决心努力挣钱,让女儿接受良好教育

  两人的月薪加起来不足10K,除去房贷孩子教育、硬性生活支出所剩无几,但阿文依旧坚持从牙缝里挤出女儿的补课费。

  三年来,她东撙西节,甚至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但从不忍心亏欠女儿,只是这种生活状态,让她焦虑不安,变得啰嗦唠叨

  “唯有考上好大学才能大钱,过上人上人的生活。”这句话被她常挂在嘴边。

  工作之余,她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女儿身上,无论大考小考,逢考必动阿文的心,女儿的分数就是阿文的晴雨表。

  02

  这次期末考试,女儿从班级前十一下子滑到三十,阿文寝食难安可怜的她将女儿的试卷反复看了好多遍,也没看出来门道。

  她一遍遍问女儿,宝贝,那些题你都不会吗?学校老师没教,补习班老师也没教吗?你考这样的分数,让妈妈咋睡着啊?

  “妈,你别逼我了,我不想挣大钱!”女儿委屈得眼泪花花。

  “你想穷一辈子吗?就像爸爸妈妈这么没出息!”她实在找不到更充要的言辞说服女儿。

  “我不想穷一辈子!但有你这样的妈不穷都不行!”

  “每次我想买个东西,我耳边就会不断响起你的话,咱家没钱,算了,不要了,渐渐地,我觉得咱家是真穷,我就是穷鬼家的孩子!”

  “但我问过我同桌,她妈妈一个月才挣3000块,和爸爸离婚后,独自带着她生活,但她无论考多少,妈妈说尽力就好。”

  “你就是那个焦虑的穷鬼!”

  女儿的话如同尖刀剜心,让阿文心痛不已。

  “静水,你知道我心里有多苦?男人指望不上,我就把所有的希望放到女儿身上,你看如今这孩子,唉!”

  “我才40岁,看起来比五十岁的女人还老!两鬓间藏了好多白发心酸!”

  “婆婆说我苦恼都是自找的,妈妈说我心高命苦,阿成人不错,对我也好,但不温不火,每个月挣不够生活费,房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无论到家有多晚,做饭洗刷都是我的,担心女儿的学习没完没了家务,毫无希望的未来,我真的想一死了之。”

  “能不焦虑吗?孩子吃不好我自责,学习退步我焦虑,想到还要背负二十多年的房贷,我有种莫名压力。”

  “看到闺蜜们在朋友圈晒着快乐的九宫格,我就无比扎心,为什么我活得这么窝囊。”

  ……

  03

  阿文的留言,句句戳心。

  我的妈妈是个焦虑的穷鬼!这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中年女人反思

  我斟酌再三,帮阿文分析了她的困惑

  焦虑来源于压力,表面看似来自经济压力和育儿困惑,实则源于缺乏自信人生规划

  中年人世界哪有容易二字,上有老下有小,车奴、房奴、孩奴于一身,压力山大,病不起、死不起、唯有扛得起。

  外界的诱惑攀比,就像龇牙咧嘴小鬼一样,时不时来挑战我们的极限,啃噬费了死劲才树起的意志

  讲真,一个人的生活层次,抛却个人的努力和奋斗,还和很多因素相关,比如你的出身、你的受教育背景、你的圈子和你的追求

  每当我看见诸如《职场女人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之类的鸡汤,我就想问问作者现实这么残忍,你为什么要骗人?

  殊不知,深陷绝境的人,有时候会因深信你一个谬论,走上绝路

  记得前不久看到一条公号留言——我是一个中年男人妻子博主你真是个杀手,我老公听信你的言论,裸辞半年,全家现在连西北风都没得喝,希望你别再害人。

  没人为你的选择买单,所以,认知力和判断力一样重要

  现实中,绝大多数中年女人的生活是这样子,上班、做饭、挣钱、管孩子吃穿洗澡、陪孩子学习、各种辅导班赶场、搞家里的卫生双方老人嘘寒问暖......

  聪明人,你算一算中年女人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有多少?即便如此,能真正被男人理解的并不多,别说她们如此焦虑和唠叨,急火攻心起来,杀人的心都有。

  如果有人替中年女人负重前行,我敢说,没有几个做不到岁月静好。

  04

  生活一地鸡毛,是不是我们就要缴械投降?

  非也!

  大越越开学就是六年级,散学典礼上老师的话,不断在我耳边回放,别的孩子暑假都在奔跑,你不重视,可以试试,开学就被甩掉一大截。

  小越越刚刚两周岁,吃喝拉撒要弄,某顿饭孩子吃不好我都无比自责,终于理解了那位月入五万也不愿生二胎的妈妈,绝非矫情

  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我又怎能允许自己不创造价值?我要不断更文,经营我的公众号,还要反复打磨出版社约好的书稿。

  我就自我安慰,至少我摆脱了职场的KPI,每天都在家能照顾孩子;至少我还会写字,能养家糊口,至少我还可以辅导孩子功课……

  如果胸怀不大一点,真的被逼死的节奏

  晚上小越越睡着后的时间我用来写文,中午她睡觉的两个小时我用来改文,早上就可以赖一会床。

  我说服大越越每天抽出半个小时,陪妹妹玩,为妈妈腾出点时间收拾一下家务。

  这样,工作生活两不误。

  看着书香整洁的家里,两个孩子各自安好,我也能同步前进,心里就无比安慰。

  张先生质问我,家里脏点又能怎样,碍你吃还是碍你喝?没办法,家里脏乱我的心情

  男女对生活的要求不同频,女人在婚姻里就会倍感失望,自己好像嫁了个假男人,这也是中年女人焦虑的一大原因

  别人的孩子功课扎实琴棋书画样样在行,自家的孩子上墙揭瓦,写个作业能吼劈叉,这也是无数中年女人焦虑的所在

  看太多穷人思维理论狗屁分明就是穷!啥叫穷人思维,老娘有钱比谁都会花,可惜吃屎不易挣钱更难。

  某些男人,珍惜吧,女人愿意跟着你过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的生活,已实属不易,你还要求她像超人一样无敌。

  那些不俗灵魂优雅外表很多都是金钱堆砌出的衍生品,当然不排除真正的穷高贵

  05

  婚姻危机、育儿危机、经济危机三座大山,压得中年女人喘不过气来,但请记得,留出三分爱自己

  累了,叫个外卖未尝不可;痛了,大哭一场有何不妥

  当然,还是那句话,谁有都不如自己有,含泪奔跑、含笑收获

  不怕起点低,只要肯努力,请有意识积累自己的职场备胎能力,促使内在成长螺旋上升,以便危机来临时,随时切换人生模式

  只要你不认输,生活就撂不倒你。

  其实,在我看来,根治焦虑,唯一的良方,就是对自己足够自信,每天制定一个具体真实目标,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有效耕耘会让你的生活无比充实

  同时,怀着感恩的心去生活,想不明白时,你就去医院重症监护室看看,去火葬场看看,有些人仅仅活着已经竭尽全力

  我建议阿文,把目光收回来,聚焦自己的内心,列个当前计划,把自己的生活顺理一下。

  睡前为自己充会电,不至于遇事就大吼大叫,啰嗦唠叨。

  说实话,焦虑的穷鬼谁都不喜欢

  思想上的焦虑比经济上的贫穷更具杀伤力

  不要盲目和人攀比,因为很多时候没有可比性。

  你没有李刚那样的爹,没有马云那样的哥,更没有刘强东那样的老公,比来比去只会气自己。

  如果非要攀比,就和自己比,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有进步,就是最好的自己。

  END

  一键阅读静水的其他热文

  实录结婚一个月闪离,一个中年男人对前妻忏悔

  再起诉离婚,我杀你全家

  实录:嫁给老外十年的血泪

  实录:贱嫁的女人

  嫁给大款后,她成了死人替身

  真实樊胜美:我是原生家庭的提款机(上)

  双胞胎姐妹不是同一个爸

  闺蜜上位成后妈(上)

  抛妻离子父亲娶了我闺蜜(下)

  怀孕三个月,老公猝死

  弱婆婆的假面具

  婆婆如愿抱孙后疯了(上)

  婆婆如愿抱孙后疯了(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