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中国西南地区为什么自古以来一直贫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冯学荣:中国西南地区为什么自古以来一直贫穷

2018-09-12 10:15:12 作者: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中国西南地区为什么自古以来一直贫穷

  广告合作联系

  问:我们读史人都熟知的一件事,就是中国西南地区,自古以来一直都很穷,具体说,是指的广西、云南、贵州,以及广东西部。

  答:是的,你比如说北伐*时期,李宗仁向广州国民政府建议广东、广西合并为一个省,当时广东籍的大员激烈反对,他们说,你们广西是穷鬼,如果我们广东和你合并,广西肯定拖累广东。这是《李宗仁回忆录记录的一桩往事

  问:在中国的历史上,西南地区(广西、云南、贵州、广东西部)一直都很穷,一直是出了名的穷。原因是什么呢?

  答:有地理学的学者提出一个概念,叫做“喀斯特贫困”,因为广东西部、广西、云南、贵州这些省份和地区,有很多类似于“桂林山水”的地貌,山是一栋一栋的,看着就像一个一个的大竹笋,山的内部,也有很多的溶洞,这在地理学上,叫做“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有一个什么显著特征呢?答案是:地下河很多,也就是说,喀斯特地貌的魔鬼细节是,我们老百姓看不见,但是每当下雨,雨水没有跑到田里,而是渗透到地下河里去了,这就造成了耕地灌溉不足,耕地的水不够农业产量上不去,这就是西南地区穷的地理原因。

  图:喀斯特地貌

  问:决定农作物产量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个是日照,一个是降雨,一个是土壤,也就是说,一个地方如果日照不足,或者雨水不足,或者可耕种的土地不足,那么在农耕时代,就一定逃不过贫困。

  答:是的。在喀斯特地貌的地区,雨水都不知不觉地,渗透到地下河里去了,我们经常到各种溶洞旅游,大多数的溶洞都有地下河,而且我们肉眼看得见的,只是一部分,有很多的地下河,是看不见的,它们偷偷地,把降雨吸走了,耕地里没有水,你就别指望有好的收成,这就是所谓“喀斯特贫困”的来龙去脉

  图:溶洞地下河

  问:此外,在降雨这方面,还有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你在中国地图上,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往云南省的腾冲市,划一条线,这条线的右边,就是发达地区,人口繁盛;线的左边,就是贫困地区,人口稀疏,为什么?

  答:这条线叫做“黑河-腾冲线”,也叫做“胡焕庸线”,这条线,与中国地理上的400毫米等降水量线,基本吻合,也就是说,中国东部地区由于降雨量充沛,养活了中国90%左右的人口,而西部地区由于降雨量不充沛,仅仅能养活中国10%左右的人口,所以“黑河-腾冲线”的本质,就是雨水多寡的分界线

  图:黑河-腾冲线

  问:有趣的是,*长城的走向,也和400毫米等降水量线的一段大体吻合。

  图:400毫米等降水量线

  答:对的,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是很聪明的,古代修建长城的时候工程师官员们大体上也调查清楚了,也基本上把长城,往北推到了农耕线的极限,换句话说,长城以外留给匈奴和蒙古等游牧民族地盘,基本上都不怎么适合农耕,大体上适合农耕的土地,基本上都被汉人老祖宗圈到长城一线以南了。

  图:长城

  问:可不可以这样说,我们的祖先很贪婪,也很自私,甚至很残忍,基本上把能种地的地盘,都圈了,留给匈奴蒙古的,大体上都是些不适合耕种的。

  答:这样说也许有一点不敬的意味,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大体也符合事实

  问:阳光,降雨,土地,我们看一个农耕地区是贫是富,抓住这三点核心,基本上就能知道为什么,它穷为什么穷,它富为什么富,基本上都能有答案,一个农耕片区如果世世代代贫困,那么基本上可以断定,这个地方要么是日照不足,要么是降雨不足,要么就是土地不平坦,不肥沃,不适合耕种。

  答:基本正确。举例说贵州,我们知道贵州在历史上有一个说法,叫做“地无三尺平”,说的是贵州的地理,是以山地居多,山多,耕地少,可以平摊到每个人头上的人均地面积就少,不但耕地少,而且还喀斯特地貌,雨水大量流失到地下河了、没有滋润农田,这样就造成了贵州不但地少,而且水少,这样的土地,产出必然就少,所以贵州自古以来,都是贫困省份。

  问:反过来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这两片地方,之所以自古以来都富裕,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些地方的水多、日照多、土地平坦

  答:对的。大体上是这样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都是那个地区的大河小河汇聚在一起、然后流出大海的地方,这些地方,水网密布,水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大河小河的出海口,大多数都是平地,所以你看,水也多,地也多,这些地方在农耕时代,产出就多,所以你看广州、苏州、杭州这些地方,自古以来都是富裕的地方,我们有一种说法,叫做“江南才子”,江南为什么出才子?其实就是因为江南地区,物产丰富,你物产丰富了,就有更多的人从繁重劳动解放出来,专业从事脑力劳动,所以这些地方,自古就出才子,说白了,并不是人的基因上有什么特别优势,本质上,是因为地理的优势。

  问:广东人视水为财,认为有水就有财,有水的地方就是风水宝地,这是不是农耕文化的一个表现

  答:当然是。什么地方有生机?答案是,有水,有土,有阳光,在农耕时代,你看客家人迁居,都是找的什么地方?要找河,有河就有水,有水就能耕种,能耕种就有饭吃,就能繁衍后代,广东人认为有水就有财,这就是农耕文化。

  问:内蒙古大草原只长草、不长树木,是不是也跟降雨量有关

  图:内蒙古大草原

  答:对。你抓住关键了。内蒙古地区降雨量低,它长不了树木,只能长草。

  问:那么,中国西北地区,例如说甘肃、陕西,这些地方自古以来相对也比较贫困,就是因为水资源不丰富?

  答:是的,水资源的不丰富,是一个重要原因,西北地区是降雨量较低的地区,这些地区,自古以来缺水,任何动物植物,都要依靠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读历史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冯学荣:你所读到的历史,往往只有事实的一半

  冯学荣:近代中国的堕落不是没有原因的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与受益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