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圣母婊并不等于同情心泛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圣母婊并不等于同情心泛滥

2018-09-15 22:01:12 作者:七百 阅读:载入中…

圣母婊并不等于同情心泛滥

  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都置顶了小二少

  一个宁波大学生有趣灵魂的聚集地

  我害怕见到乞丐,害怕见到以地为铺,睡在商店橱窗边上的流浪者,更害怕看见那些因生活所迫,不得已垃圾桶里翻东西吃的可怜人。路过他们身边,心头总能涌起一种负罪感,为自己目睹了他们的生活的艰难而感到惭愧,也为自己无法帮助他们觉得羞愧——尽管别人的生活状况与我并无关系。或许是害怕以后自己会落得如此境遇,才会内心不安;亦或许是,我那同情心,又吃饱了没事干,出来泛滥了。

  同情归同情,我却未做过帮助他们的行动。路过乞丐身边,自顾自的同情难受,虽觉得对方容易,但手却自始至终插在口袋里,不愿慷慨解囊感叹着从身边经过;在肯德基遇到聋哑人士请求捐助时,我从来婉言谢绝,尽管多余的零*就在我口袋里躺着。也许他们可能骗子,赚取我们的同情心,但每当同学朋友圈转发轻松筹连接时,尤其是近些时日,一些天灾*降临到自己的同学头上,除了感叹时过境迁之外,却也只剩下感叹,想起自己已是囊中羞涩,却连那小小的十元也难以聊表心意。但我仍会转发至朋友圈,号召大家献出自己的爱心

  我自认为自己富有同情心,但这样的同情我自己都觉得是泛滥的同情心。也许看到这您会咕哝一句:这不是跟圣母差不多嘛。知乎上有个提问是“为什么称心地善良、同情心泛滥的人成为圣母婊?”

  一个高赞回答如是答道:“圣母婊的“同情心”“善良”,实质则是慷他人之慨的行为。这种善良和同情并非发自对不幸之人的悲悯,而是为了彰显自己的神圣崇高,或者为了其他目的

  真圣母,比如南丁格尔,比如白求恩,深切体会到了*中的人们的不幸,自己挺身而出救苦救难,南丁格尔在那个年代带着女人们上前线救护伤兵,白求恩更是国际主义战士,那是真的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圣母婊呢,跑到*搞“慈善”,所谓“慈善”无非就是抱着小孩子拍拍照,做一些对贫苦人民实际并没有意义活动,在自己的简历上写上一笔看似光辉经历,或者发动BLM运动,看似为弱势群体发声,但何尝真的改善黑人社区的生活质量?何尝真的有助于黑人地位提高

  圣母婊运动搞完了,拍拍屁股走人,不需要管什么善后。呼吁引进难民,但不管难民会不会影响当地治安,呼吁黑命贵,但不管黑命贵会不会影响社会公平。”回答看完,您可能会明白对于同情心泛滥、行动却又不切实际的人,大家更习惯称之为圣母婊。

  另一位高票答案似乎说的更形象一点:“我把我的*给你花,不求回报,这是圣母。

  但假如,我自己帮忙的同时(甚至自己没有帮忙)让你把*给我得了重感冒的室友花,不给的话,我就在公众号微博上骂你没有同情心,赚了那么多*不懂得回报社会,我室友感冒都流黄鼻涕了!而这,便是圣母婊。”

  相信您看出来了,这其中,有一丝道德绑架影子。依旧记得战狼2爆火,取得票房佳绩时,接踵而至的不仅仅是祝贺与赞美。时逢四川九寨沟地震,牵动着每一位国民的心,希望九寨沟重返仙境。但这个时段,圣母婊们也因此得以兴风作浪。最典型莫过于他们呼吁吴京向灾区捐款。

  尽管吴京事后向九寨沟灾区捐赠一百万元以示心意,却依旧被网友不依不饶,声称一百万太少诸如此类

  简直可笑

  不难看出,这一群体一直在呼吁与指责的路上来回奔波,为了人类幸福操劳着,而他们的最锋利武器便是道德绑架。他们往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开启上帝视角诉说你的是非对错。但呼吁吴京赈灾时,他们却只是瘫在空调房里,叼着雪糕,在键盘利落地输入慷慨激昂的一段话,当文字发*出去时像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一样——尽管他们的腰包依旧是鼓的。

  相信看到这您又能理解,圣母婊又像是键盘侠一样,只会在屏幕面前倾泻自己的态度观点,以键盘为行动的工具、以道德绑架为武器。不难看出,圣母婊是一个集万千“优点”于一身物种——也许道德绑架、键盘侠被单独抽出可能与圣母婊并无关系,但圣母婊所具备的品质却离不开二者。

  若要小小的总结一下:圣母婊往往习惯于呼吁与批评,慷他人之慨,是一个爱道德绑架的键盘侠。或许到这,一个圣母婊的形象已然跃然于纸上,但我认为,绝不仅仅于此。

  《三体3》里的主人公程心普遍被认为是一个圣母婊的典型:自私,固守自己的价值观,却从未考虑会带来什么后果,只求自己内心的心安“这种人有牺牲精神,能够为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牺牲生命,但这也不能改变他们自私的本质,”刘慈欣接受采访时这样讲到。在小说中,程心为了让自己的计划实现,千里迢迢地找到暗恋自己的人,请他为地球牺牲自己;为了自己的道德上的使命感选择当一名执剑人,却又在人类生死存亡时候让自己良心安宁而”出卖“地球;为了自己的信条,阻止维德从事曲率驱动研究,而结果就是:太阳系受到二向箔打击,人类无处可逃;而在小说的结尾处,为了自己的幻想期望,在小宇宙留下五公斤的生态球,也因此导致宇宙无法重启。

  列位看官看到这或许能明白,圣母婊不仅仅是呼吁别人做事那么简单本质上他们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没有立场,对于事物判断对象决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高铁上,大学生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请求她起身时受到旁人的指责“她很累了需要休息一会儿,她年纪大了你就让让她。”旁人指责时从未考虑受害者权益,仅仅从占座的是大妈这一角度进行指责,而让自己获得满足感

  圣母婊固守的是自己扭曲的价值观,虽然看起来深明大义,但具体会造成什么影响却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他们要的仅仅是自己的满足感。

  所以圣母婊可不是同情心泛滥那么简单,这个物种,可复杂的多呢!

  今日话题: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鸡汤厌恶圣母婊的现象

  点击右下角进行留言互动

  七百文字

  抖抖抖芬编辑

  好可惜--颜陌音乐

  轩仔顶图

  微博电影截图配图

  蜜丝安 兔青  水也小哥哥 大白糖奶兔后台

  WeChat 商务合作

  老八卡在葫芦里了审核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记得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击右下角留言来骚扰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