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我青春的词牌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他是我青春的词牌名

2018-11-01 12:35:50 作者:蒋书语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他是我青春的词牌名

  他是我青春的词牌名

  斜阳,从幽蓝朦胧的天边缓缓掩藏到流云背后。飞鸟叫声绵长而清晰,穿透耳机薄雾模糊音符,仿佛来自另一个次元。缓缓抬起头,却没有动漫里那般落霞下樱花漫空的景象

  或许我本就不是动漫里的女主角,不是能让湫宁愿舍弃生命守护一生的椿,不是能让升7年之后依旧记得18岁认识情形的美智子,也不是能让明明彼此已经遗忘,但再次遇到陇时仍会大喊“对不起,我们在哪里见过吗”的三叶。

  我习惯性地低头看着手机,聊天框里被置顶的他依旧没有回复消息,昨天发出去的消息百无聊赖地横在屏幕上,执拗孤独

  我或许就像羞怯初绽的一朵小花,沐浴着同样温暖阳光,长成没人留意的模样,偷偷羡慕几近完美的她自信地向他露出娇俏的一笑,将说不出口的心动独自埋进春泥里。

  他就这样悄然出现,有着令我想起就会浅笑名字:坂田银时。

  无数个晚上,我的指尖都会不由自主地抚上冰冷的屏幕,像是在触碰同样冰冷的“次元壁”。一滴迟到的眼泪有些惊诧地从眼眶滑落,碎成屏幕上透明的、初绽的花。

  有时候我会突然停下正在播放着的动漫,皱眉想想我为什么会喜欢他。

  每个女孩子心里都有个白马王子,就像手机聊天框里的他:高高瘦瘦,干净的白衬衫,会打篮球成绩好的没话说,笑起来乌云都会散开。

  至于坂田银时……想起他,我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张颓废大叔脸,一成不变的蓝白工作服,一头总是梳不顺的银色卷毛,歪在沙发里翻着《JUMP》,心安理得地拖欠着工作房租,明明有严重糖尿病痴迷草莓牛奶,抠着鼻孔一脸不屑地“吐嘈”一切看不顺眼事情……

  怎么看都和白马王子大相径庭,但我还是莫名地喜欢上了他。书包里慢慢积攒起厚厚一摞他的卡贴,相册里渐渐塞满了他“崩坏”的表情包,连无聊时在本子上写下的名字也由一个变成了两个。

  嘴上嫌弃他的猥琐邋遢胸无大志,但每次心情低落时看见他,心情总能逐渐平静下来。

  这个家伙啊……明明平时那么不靠谱,但认真起来的样子还是让人胸口小鹿乱撞。

  从来不知道眼前的大叔,年轻时曾是个被誉为“食尸鬼”的冷面少年,执一把太刀杀人不眨眼,过处尽是尸体死寂。他跪下,拾起尸体旁的武器动作利落,脸侧与衣衫上留下触目惊心血迹

  想想退休后的他却会为了打赢对手而削断木剑耍赖,不由得讓人大跌眼镜,转而哑然失笑:“这不该是男主角的样子啊。”

  这家伙,在不经意间给人以温暖,似一道银色的光芒一点点照亮了迷惘的前路,融化了心底棱角分明寒冰

  他会在神乐失眠的时候半夜起床给她做吃的;明明嘴上说着“我才不要卷进麻烦里去呢”,但在关键时刻还是会挺身而出护在同伴身前;他表面看上去不在乎别人的痛苦,但还是会忍不住说着“看到美好东西掉落还是会捡起来”的口头禅,出手相助。

  在某个安静得看不见星辉的夜晚,带着满心的波澜从屏幕上收回视线,在那个不经意的时刻,我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他。

  其实,他就是大多数的我们,不是吗?

  我们都有着不为人知宏大理想,多少次看着遥不可及梦想,再低头看着自己的平庸,嗔笑自己的傻。自卑于自己的碌碌无为,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仍不敢停下奔波的脚步。没有勇气追寻自己挚爱的东西,但是还会仓促地抬头偷看一眼与偷偷爱慕的人的距离……

  而他却活成了我们多数人不敢活成的样子,所以我们都在心里羡慕他的潇洒率真。他不同于儒雅温柔、总是穿着白衣的年,他活得如此真实坚持不屑地爱自己所爱,率真得如鲁莽战士,在战场横冲直撞。他总是让人在忍不住骂“真是个笨蛋”后会心一笑,低声感叹一句“这样真好啊”。

  每当我鼓起勇气,试着固执地追寻自己喜欢的事,总会有荆棘在身上划出一道道触目惊心的口子。当我怯懦于前方未知苦难,他总是会在“异次元”挖着鼻孔,懒懒地说:“一定要坚强起来,不然怎么会知道明天还有更糟的事情在等着你。”我总会又好气又忍不住轻笑出声,但心头的阴霾还是在唇角扬起的弧度间逐渐散开了;当我一次次失败,哭泣着想要退缩时,他温柔的样子就会盘旋在脑海里,他淡淡的笑容一闪而过:“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候,但千万别闭眼。在黑暗中移开视线的人是看不见明天的阳光的,无论前方等待我们的夜有多深。”当我取得一丝一缕的进步时,他依旧留下一个孤独挺拔身影:“人这一生就是在打破陈旧的自己,塑造全新的自我啊。”我便又收敛心神,继续前行

  其实,我们都曾胆小,只要有一个人,告诉我们要为自己真真切切地活一次,就像夜空绽放烟火般不问结果地肆意盛放一次,留给看客曼妙的样子,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毕竟这个世界童话少之又少,就像我们,可能拼尽全力也无法与喜欢的他或她并肩走过岁月深深浅浅,无法追逐到那个美好又残忍的梦想。但我们至少在一步步前进,为了更好的自己咬牙努力着。这就足够了,这才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我坚信,多年之后我会拥有自己的春天,也会像自己偷偷羡慕的人一样开出自己的美好。而他只会停留在25岁的模样,翻着死鱼眼看《JUMP》。

  但我依然会感谢短暂陪伴,因为他是我青春的词牌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