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看待年仅 25 岁的大疆 DJI 员工或因过劳而猝死家中?公司是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何看待年仅 25 岁的大疆 DJI 员工或因过劳而猝死家中?公司是否

2018-12-11 19:00:15 作者:百问君 来源:百问 阅读:载入中…

如何看待年仅 25 岁的大疆 DJI 员工或因过劳而猝死家中?公司是否

  我呆过许多家公司

  李哥是我上一家公司的领导农村人,苦出身

  初次见面,两眼笑得眯着,胖乎乎的,还有俩小虎牙,很实诚感觉

  初创型子公司,来自董事会的压力非常大,我和李哥都是社招,算是一同新进的雇佣兵。他是总指挥,我负责整个产品部门工作

  短短三个月不到,主业务加辅助工具大小一共五条产品线,全部正常跑了起来。这是成绩。可董事会看不见的,是无尽的争吵,无休止的加班,无数次的熬夜,深夜突袭的电话......

  李哥有个女儿,刚满2岁。出差时候他偶尔跟我闲聊,说:“我老婆抱怨,说自己是‘丧偶式婚姻’。”

  “没办法嘛。”他笑。

  李哥36岁了。他给我说,这是他最后一次机会,他必须拼。

  他不睡觉,头发乱糟糟。

  你知道的,不睡觉的衍生作用之一,就是人会变得非常傻逼

  他很暴躁,他看谁都有问题

  他跟我吵,跟技术总监吵。先是辩论,然后是教育,最后拿位置压你。

  他是技术出身,他常常披挂上阵自己去写代码,技术总监的想法他要撸掉,不高效。我产品的思路他写着代码临时就要换,设计合理

  他指导外包程序员的代码情况,他愤怒的敲着键盘当着十几个同事大喊:“你是傻逼吗?!弱智吧你是!”

  在茶水间,我真切听到有人咒骂他早日被车撞死。

  我劝他,珍惜自己的精力,专注到管理上。早先的时候他笑着给我解释:“我是技术出身的,我必须要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发挥出来。”

  后期的时候他敲着桌子:“这件事不是你一个人在给我说,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以后都别提了!”

  我们的公司地址在北京,而总部在最南方。

  每次出差,下飞机一般都是夜里两点,每次安顿下都要到3、4点左右。紧接着,第二天8点就到达总部,作开会报告

  终于有一次,在开完会后,他趴在桌子上让我们自己先去吃饭,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往下掉。

  他在会客厅沙发上躺了下来,之后他说“感觉心脏被拽住一样。不敢呼吸浑身发抖。”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择离开了这家公司。临走时跟李哥谈话,当时我们已经很久不怎么聊天了。

  他说:“工作和家庭也许是需要平衡吧,这点你比我强。”他盯着角落眼神黯淡,不知最近又怎么了。

  我笑了笑:“我没什么想说的。只劝你保重身体吧。”

  我说的那句话在绝大多数场合下都挺虚的,但对李哥,他最需要的忠告其实就是那句。

  早先年在一家大公司呆过。很爽,主业务非常挣钱。

  当时我还年轻,第一次产品评审,部门内部开闭门会议,领导问我“产品这块需要多少时间啊?”

  我暗自估了一下,使点劲,大约2天差不多完成,我想了想说“3天”。

  同事们神色都非常尴尬

  暗示我说:“你再考虑考虑。一定要保证质量......”

  我在那之前没呆过什么大公司,思维方式一时还没切过来,我说:“那就2天吧。”

  同事们都笑。

  最终,给我定了两周的时间。

  那是很快乐的一段时光。除了晋升通道看不见之外,每天过得都很舒服。同事友好氛围轻松,没有任何勾心斗角,时不时出去团建。

  团队里每个人都超会讲段子,有个物理系老哥甚至时不时会跟我聊一些关于他宇宙思考

  团队的年龄都很大了。我在里面,比相同岗位的一位老哥小了整整十岁。

  我以为快乐日子会持续很久。然而入职三个月不到,第一位老哥首先提出了离职,他卖掉了北京的房子移民去了美国。

  紧接着又不到一个月,第二位老哥被办了辞退,这是公司给他的福利。他拿了10万元的补偿金,开始一门心思自媒体

  我要说的是第二位老哥的故事

  他当年也已经35岁了,房子车子孩子也都背在了身上,事业从新出发,给自己的压力很大。

  故事很老套,熬夜,每天熬夜。失眠,瞪着眼失眠。

  终于有天早上,我们的领导,跟他们在一起工作了十年的老兄弟,上早班时扭头给我说:“我日,K老板昨天进重症监护了。”

  大家一拥而上,纷纷表示关切

  K老板没死,但这件事给年轻的我太大的冲击。因为K老板,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

  而且据我所知,他家里甚至还挺有钱的,北京有房,南锣鼓巷甚至还有一套门面

  他家姑娘超级可爱,K老板没事儿就在朋友圈发这小家伙的段子。

  后来我们聚餐。K老板说,真的挺后怕的。

  你以为我要说的是鸡汤

  诸如:“人的一生短暂,我们要分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

  不是的。我是在试图把这焦虑掰开了给你看。

  K老板走后我又在那里呆了一年。逐渐变得能打了很多,逐渐又发现再也学不到任何新东西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摇摆,恰好外面又有不错的机会,我终于决定跳出舒适区。

  而在我离职后的三个月,行业发生巨大波动,整个部门都被裁掉了。

  李哥拼死拼活,失去了下属员工尊重失去妻子理解错过了孩子成长宝贵期。公司好不容易站住了,又赶上这10年一遇的互联网寒冬

  “科技改变世界人工智能又将创造一批新晋千万富翁!”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一场流感下,北京的中产阶级就是个笑话。”

  “只要拼不死,就要往死拼!”

  “没房没车,我女儿凭什么嫁给你?”

  阶级流动性变化文化的天然倾向媒体推波助澜社会价值导向,真切存在的不安全感中国骨子里自带的竞争意识

  这一切都指向了两个必然结果:“我害怕”,“我想赢。”

  怕?努力对了嘛。

  欲?努力就对了嘛。

  你说奋斗可笑,但除了“奋斗”,个体还能做什么?

  不,我不想这样颓唐结尾。我想,真正的改变,是每一个雇员在思想上的改变。而这样的变化,或许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来完成。

  “我就奇了怪了,为什么你们90后这么事儿逼?”

  ——拒绝了我的差旅餐费报销后,李哥如是说。

  本文系百问签约作者独家授权发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