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种消极思维模式容易让你陷入抑郁和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3种消极思维模式容易让你陷入抑郁和焦虑

2022-03-20 09:48:19 作者:JQ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3种消极思维模式容易让你陷入抑郁和焦虑

反刍和多疑思维是无法带你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的。

你对生活中事件的看法和对周围人物的看法,有时可能会让你陷入消极思维的陷阱,对自己、他人和未来都感到悲观。不健康的思维方式和不健康的对事物解读方式都会导致抑郁焦虑延长压力,使大脑长期处于承压状态,进而对心脏健康和免疫力造成影响。

虽然你不能总是控制自己的想法,但你可以学着分辨。当发现自己沉浸在消极模式时,及时“重启大脑”,调整自己的思维,使之朝着更具有建设性和希望的方向努力。如果你成年累月坚持调整你的消极思维,你大脑中的神经连接模式会因此发生改变,对生活事件的反应变得更加积极稳定,较少有恐慌和评判。

分辨出消极思维模式有一定难度,因为我们的想法来的快且带着“真实”的伪装。我们习惯性不加甄别的接受这些想法,从不怀疑。

同样,为可能发生的坏事担忧,也会让你不知不觉的上当。你感觉自己正在处理问题,却没有意识到你正在使问题恶化。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度思考被当作拥有掌控感的方式。头脑中时刻思考着压力源,似乎感觉就能够控制即将发生的事了。实际上,生活中的许多压力源是不可控的,对其过多的关注只会榨干我们的精力和情感,延长躯体的压力反应。

下面是3种需要避免的消极思维模式及其替代措施1消极反刍

虽然自我反省是一件自然且有益的事,但是当反省变成消极的、过度的、重复性的反刍,就成了问题。反刍是一种消极思维,会在精神上困住我们。我们拼命地努力也毫无进展,就如陷入雪堆中的汽车一样。

随着你对可能发生的消极结果越来越多的思考,你会变得越来越焦虑。如果你感到孤独,你会认为自己会永远孤独下去,永远无法遇到对的另一半,无法拥有自己的孩子,会失去所有的朋友,甚至在野沟中孤零零死去。

反刍还会让你感到抑郁。你会聚焦于自己的痛苦感受,思考为什么自己如此痛苦,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才走到如此田地,幻想事态会如何进一步恶化以及自己如何使事情变得更糟。不知不觉得,你已经开始感到自己是个彻底的失败者。这种感觉会阻碍你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替代方法

觉察你的思维开始变得重复或消极。当你发现反刍时,立刻采取行动打破循环。起身去做一些其他事情,去散步或者找朋友求助(但不要通过向朋友抱怨,继续这个反刍过程)。不要通过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来逃避消极想法。试着将你的想法聚焦于主动和跳出来解决问题。

2过度思考

所谓过度思考就是在大脑中反复不断地思考不同的选择,试图猜测出每一个可能的后果和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确保自己做出完美的选择。目的是避免错误和风险。

过度思考的问题在于试图去控制不可控的事。但是你无法预测未来。大部分选择都存在着不确定性。比如,当你选择另一半时,你无法确定你们二人将会面临怎样的现实以及另一半对每一个状况将会做如何反应。

过度思考会剥夺你的快乐,比如当你面临选择大学、换工作、结婚、生子和购房等情形时。你会对风险十分反感,进而害怕做出反应。过度思考还会使你陷入困境,无法摆脱一段不良的关系或选择一个不同的职业道路。

替代方法

行动前,限制做决定所用的时间。给自己一个截至时间作出决定,即使这样会让你感到不舒服。允许自己考虑若干不同的选择,但不是所有选择。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你只是个人,不是神,即使犯错也不会是世界末日,你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过度思考源于焦虑,所以可以练习一些压力管理的技巧,如瑜伽,跑步,漫步大自然或者冥想。

3看不惯的敌意

看不惯的敌意是一种以对他人充满愤怒和不信任为特征的思维方式和反应模式。你将他人视为威胁,认为他们可能会欺骗你,利用你,令你失望,或者给你造成伤害。

看不惯的敌意会让你以最消极的方式解读别人的行为。你会认为在你前面的司机故意开得特别慢不让你过去,或者认为你的朋友居心叵测。看不惯的敌意会破坏你的人际关系,提升你的血压。研究表明看不惯的敌意会导致心脏病和端粒短小。(端粒是染色体两端的保护膜,会随着年龄不断磨损,所以端粒短小是细胞老化的一个标志。)

替代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