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浪漫是你的本性,寂寞是我的本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浪漫是你的本性,寂寞是我的本性。

2017-11-01 19:31:55 作者:启德机场游泳池 阅读:载入中…

浪漫是你的本性,寂寞是我的本性。

My little airport的《春天在车厢里》,要和“你”闲时乱搭巴士,从上环到天后,执手到话够。好浪漫

1996年愚人节,AMK发了新唱片;同年,乐队解散。这解散前夕的筵席(《劲歌金曲大雀局》)里,有几句更加浪漫的说法。

《浪漫是您的本性》-AMK 

我要带你到上环/看那旧建筑

我要带你到大屿山/嬉戏于山涧

浪漫是你的本性/世界不会明

受尽白眼与嘲笑/请不要悲伤

怎么也好/仍愿你能/愿你能保持自我风格

寂寞是你的本性/每晚失眠

思想不休使你伤感泛滥/我也一样

《颐和园》里,余虹在日记里写:“我只想生活得强烈一些。”

如果只从一个侧写去考察她的生活,看她能让我想起有关包法利夫人的那个词:Bovarism——不切实际幻想或包法利夫人式的浪漫人生观,渴望逃离不如意的社会情感现状的精神状态。

是为了逃离不如意的社会和情感现状才追求浪漫的人生吗?不是,是这社会和糟糕的情感状态配不上她浪漫的本性。

那个“想活得强烈一些”的女孩子,无论处于多么混乱的世态和混乱的自我状态中,她始终按照浪漫主义的小说中的描写来塑造自己的生活。有人说:她神经病。

我想活在电影里面,我想活着有背景音乐。这些都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都是我浪漫的本性。但如果不够坚定地去追求美感,也不思考透彻生活的本质,这些就是自我混乱的源头;而你处于这个太容易被judge的世界中,这些又是人际关系混乱的源头。

AMK说:受尽白眼与嘲笑,请不要悲伤。怎么也好,仍愿你能保持自我风格。

来自90年代indie bank的安慰,这是一个绝妙的“柔和之境”。这个词原先是林夕老师提出的,他说《再见二丁目》里的“满街柏树突然没有动摇”就是一个柔和之境。我想他的意思是“极度温柔的场景画面”,但也不排除涵盖了“极度温柔的语言”,同样没有过多的渲染,没有激烈的感情

令我想起千fa的《河童》

谁爱护过河童/我仍愿意相信

堡垒或皇宫/或者难容他

但我愿与他拥抱/别要令他冰冻

又想起卢巧音哲学家》那句:

/旁人在派对但不想邀请你去参加

然而大概你亦不很喜欢那些低级笑话

情愿自闭到将光阴寄情乐手跟作家

带着一点出世与一点神化/

这三支歌的差异在于,AMK的原因是“只因我俩都浪漫”,而夕夕的意思是“河童脆弱”,Wyman的意思是“我不懂你,但不妨碍我爱你” 。 而共性在于,无论是AMK的“你”、河童、还是哲学家,都有人在守护着他们的浪漫天性。

浪漫是活不下去的,这样的话经不起推敲。我们从不是为了浪漫而活,而是尽力在活着的时候接近浪漫,才会更加快乐。以“为了活”为借口,丢掉浪漫的本性,这才是最失败的事情。有一个人能够了解、欣赏、通晓你的浪漫天性,心甘情愿陪你乱搭巴士、吃街灯晚餐,仅仅是这样想着,心里就像燃亮了一支烛火。而在那个人出现以前,你要保护好自己,隐秘的、柔和的,接近理想主义的本性。

最近有一个朋友很想辞职,但迫于压力,未果。送支歌俾你,你一定还会辞职的,祝你早日成功

“怎样也好,仍愿你能,坚强地豁出去。

若你问我为何,我会告诉你:只因我俩都浪漫。”

文字/ 启德机场游泳池

图片/ 电影《颐和园》

美术编辑/ 阿布

本文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这是盏搞音乐的第1143次推送)

可能你会喜欢

“我怕忘记,从前各样琐碎”

到底我也是个高傲的成年人

会有把梦烧光的感觉出现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历史推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