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中不可辜负的爱与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生命中不可辜负的爱与艺术

2017-11-09 21:35:25 作者:小蘑菇 阅读:载入中…

生命中不可辜负的爱与艺术

作者 | 蘑菇

首发 |  伴读书房(ID:duzhe365)

点击上方 绿标 即可收听伴读书房FM

各位书友晚上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廊桥遗梦》的终章【后记:塔科马的夜鹰】。这章内容主要是作者罗伯特. 詹姆斯. 沃勒在写作过程中记录的一些资料和感受。

如果你还没有读过这本书或者想回顾之前的内容,可以点击下方标题蓝字,回顾本书之前的共读内容:

《廊桥遗梦》  共读第1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2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3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4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5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6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7天

《廊桥遗梦》  共读第8天

-01-

夜鹰

在写罗伯特. 金凯和弗朗西斯卡故事的这段时间里,作者对罗伯特的兴趣越来越浓,觉得自己始终不够了解他,包括他的生平。于是在书付印的前几个星期,作者前往了西雅图试图再发掘一些罗伯特的信息。

罗伯特爱好音乐,本人又是个艺术家,想到这里,作者觉得皮吉特的音乐文艺圈中或许有人认识他。在翻阅1975-1982年的报纸时,捡到一张黑人爵士乐演奏者的照片,外号“夜鹰”的高音萨克斯吹奏手,照片旁署名就是罗伯特. 金凯。

而这个萨克斯演奏者已经好几年没有参加演出,当地的音乐家协会将他的地址给了作者。初次登门拜访的时候,他对作者充满了戒备,不过他最终说服了他,两人敞开来谈,作者用录音机录下两人的谈话,并整理出关键的一些信息:

“夜鹰”在西雅图肖蒂乐队干活的时候,需要一张好的黑白照片做广告。于是四处打探摄影师,经过吹铜管的同伴知道有个住在岛上的人照得很不错,于是寄了一张邀请的明信片给他。

没几天之后,罗伯特就来了。他的打扮是怪里怪气的乡村牛仔,穿在牛仔裤,靴子,橘黄背带,拿着老掉牙的破相机。初次见面的时候,“夜鹰”对罗伯特的映像也就这么回事。

按照罗伯特的要求,“夜鹰”靠一块浅色墙待着,然后开始不停的吹奏音乐。开始的三分钟,罗伯特就这么盯着“夜鹰”看。“夜鹰”说,那是他见过的最为冰冷的蓝眼睛。

过了一会儿罗伯特开始拍摄,而“夜鹰”吹了大概十多分钟,期间罗伯特一直在扣扳机,照了一张又一张。照完后,他告诉“夜鹰”明天就把照片给他。

-02-

倾诉

第二天,罗伯特如约拿来照片。“夜鹰”看的瞬间被镇住了,他过去也是照过不少照片的,可是罗伯特拍的这几张是最棒的,而且比之前都要好很多。罗伯特只要了五十元,“夜鹰”觉得便宜实惠,爽快的付了钱。罗伯特礼貌感谢,告别前询问了演出的地址。

过了几天,有一次“夜鹰”无意间扫向观众席,看到了他坐在旮旯里的一张桌子旁边,很认真的听着演奏。此后每周罗伯特都会来,而且日期固定,都是周二,喝着啤酒。

“夜鹰”中途休息的时候会过去和他聊上几分钟。罗伯特有些安静,话不多,不过人确实挺好相处的。过不了多久,两人就熟络起来。

然后发现两人都喜欢看水,看船。熟到一块就坐在长凳子上聊天,一聊就是一下午。罗伯特经常带着他的大狗,它叫“大路”。

他懂魔力,而搞爵士乐的人都懂魔力,也因此两人谈得起来。只是罗伯特很少谈及到自己的生活,“夜鹰”只知道他照相旅行过很多地方。

可是有一天,当“夜鹰”好奇问起他脖子挂的项链上栓的小圆牌,凑近看就可以看到上面刻着“弗朗西斯卡”,“这有什么特别意思吗?”

罗伯特许久没有说话,盯着水面看。然后开口讲述了埋藏在心里很久很久的感情故事,但他没有提及弗朗西斯卡的姓氏,也没有讲出故事发生的地方。“夜鹰”从罗伯特的口中得知那位女性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便只觉得她一定是个人物,是个了不起的女士

罗伯特一边讲述一边哭泣,大滴大滴的眼泪往下落,老人才会这么哭泣。“夜鹰”深深的感觉到罗伯特对那女性的感情有多么深厚。

-03-

魔力

什么样的女人才能让一个男人深爱如此,她一定拥有强大的魔力吧。受到罗伯特讲述的爱情故事的感染,“夜鹰”决定为两人的故事写一首浪漫的曲子,从自己的号里吹出来。

于是“夜鹰”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保持它的简单优美。不断的修改,并下功夫把钢琴和低音提琴的过门谱子写出来。在周二的那个夜晚,演奏了这首曲子。

罗伯特跟往常一样,坐在听众席里头,全神贯注的听着。

“夜鹰”从号里吹出了前所未有的声音,它为他们分离的那些岁月,相隔千万里而哭泣。在第一小节的一句立调,就好像在呼唤她的名字“弗朗……西斯……卡”

曲毕,罗伯特笔直的站在桌边,笑着向“夜鹰”点点头表示感谢。以后每次罗伯特来,都能听到“夜鹰”演奏这首曲子。七八年前的一个周二,罗伯特没有再出现。“夜鹰”出于担心,去港口打听他的消息,可是谁也不知道。最后打到一艘船前去他居住的孤岛,才得知他去世了。

“夜鹰”把他的爱犬“大路”从收容所领回来,送给了自己的侄子,最后一次见它的时候,它和那孩子很亲昵,这让他心里觉得挺舒坦。

之后,“夜鹰”右胳膊出了问题,无法再继续进行演奏工作。但是罗伯特他们的爱情故事始终缠绕这自己,于是没到周二,“夜鹰”依旧拿出那首曲子,就这么自个儿吹着。

罗伯特和弗朗西斯的爱情,充满了魔力,赐予感动,更让人充满了想要将它化为艺术永留人世的冲动。无论作者,“夜鹰”还是读者们,对于这段感情,它始终触动着每一个接触者的心灵深处

结语:书友们,今天共读就到这里。《廊桥遗梦》最终章到此结束。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点zan。伴读书房,一个让你不断成长遇见自己的地方,我们期待你的进步。晚安!

◎作者:蘑菇,伴读书房优秀领读,丛林生长的野生菌一朵。生活的土壤里汲取生命力,在文字的自然氧吧里,与你共享知识和思想的雨露,成长。

A

Bandu

精彩伴读 点蓝字即可

♡九月书单 | 过好平凡的生活,才是人生赢家

♡十月书单 | 好的婚姻,看女人

♡十一月书单 | 活得越高级的人,越喜欢花时间在这件事上

回复「晚安」查收 每晚伴读日签

☟点“阅读原文”,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