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如何用语言暴力,摧毁了自己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们如何用语言暴力,摧毁了自己的孩子

2017-11-24 23:31:02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我们如何用语言暴力,摧毁了自己的孩子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

作者:洞见Hugopinkman

暴力教育一个孩子来说,是毁灭性的;而语言暴力对于一个孩子伤害,更甚。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个视频,很多人看了不寒而栗

泰国一家超市,儿子沉迷游戏,父亲怒不可遏

"有种你就别活了!"

父亲说完这句话,将手枪上了膛放在柜台上,正转身离开

儿子拿起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扣下了扳机...自杀了。

寥寥数语就可以概括事情经过,但却概括不了少年的绝望痛苦

被至亲鄙夷怨恨,对自身自卑绝望、对伤害自身者的报复心态,所有的情绪堆积在一起的时候,恰巧旁边有最有效的武器。

于是一个鲜活的生命结束了,一个悲惨的家庭轮回开始了......

语言,是可以给人温度的。

冷漠的语言,是一种暴力,一种杀人于无形的方式,没有任何痕迹,但是它就是具有可以摧毁一个人的力量。

到底语言暴力对一个人的伤害有多大?

知乎网友鹿丘说:“在你今后对我好的日子里,都像错觉。”

01 

你说的话我都会当真

年幼不知事的年代,父母就是孩子心目中的神,他们的话就是真理。

家长的一言一行,乃至一个表情,都会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正如苏珊·福沃德教授在《中毒的父母》一书中说:

“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

如果从小父母说你是聪明的,你潜意识里也会认为自己就是那么聪明的人,所以会一直保持聪明的行为,因为你觉得那像你。

如果你的父母总是恶毒地批评你蠢,长大后你就自认为表现出聪明时是偶然,表现出笨拙才觉得像你。

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下家长对孩子的体罚已经不是主流,泛滥成灾的是软暴力——语言暴力。

有人给语言暴力下了定义:

“使用嘲笑、侮辱、诽谤、诋毁、歧视、蔑视、恐吓等不文明语言,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感受到痛苦和伤害。”

心理学家做的一些实证研究表明,儿童成长在经常实施语言暴力的家庭环境中,出现以下行为的几率增大:

自我否定、怀疑、消极、不懂得控制情绪、不能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暴虐逃避责任、不会处理正常人际关系,甚至青少年犯罪和童年时期遭受语言暴力之间有强烈的正相关。

第57届戛纳国际创意节银奖作品《语言暴力》,就是一个证明。

谢勇导演对沈阳市少管所的6名拘押青少年进行调查,发现他们都遭受过来自父母密集而惨烈的语言暴力攻击:

“丢人”、“猪脑子”、“废物”、“你怎么不去死”......

这一声声的谩骂和埋怨,将他们推入无尽的黑暗之中,受尽心理上的折磨,最终酿成大错。

02

摧毁一个孩子的10条咒语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

有个叫林莹莹的北京姑娘,小时候跟父母住的四合院里。

父母都是老师,为人谦和,但是对孩子的管教比较严格,认为“严是爱,松是害。”

一天,已经上小学的莹莹竟然尿床了,她既紧张又害羞。

妈妈当时很生气,站在院子里边收拾被褥边当着邻居埋怨:

“这么大个姑娘还尿炕,人家2岁的小孩都比她强!”

如今,已经36岁的林莹莹还能记起当时的感受:

“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邻居都在院子里听我妈嚷嚷,还有小伙伴在笑我,我就像被扒光了衣服站在那里,没有一点尊严......”

更糟的是,成年后的莹莹一直有失禁的问题,看了很多医生也不见好转。

为此她一直无法结婚,很长一段时间她和她的父母都认为这是生理问题。

直到看了心理医生,才知道这个问题很大程度是精神上的,与她小时候的承受巨大压力有直接关系,她说这辈子也无法原谅妈妈......

由此可见,语言暴力和体罚相比哪个杀伤力最强?

我认为是语言,它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持续性伤害,这比肉体的暴力更可怕。

因为言语直击人心,针针见血,甚于刀剑。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父母一直奉行打击式教育,伴随着挖苦、嘲笑和埋怨。

她一直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中,直到现在谈起小时候的事,还是会哽咽,着实让人心疼。

她不想要孩子,因为她觉得她会像她妈对她那样对她的孩子,她不想这样。

是啊,这些没有疗愈的创伤,如果我们没有阻断和纠正,就会一直复制给我们的下一代,我想说这真是一场悲剧。

有人戏谑地总结了《家长必备:如何毁掉自己的孩子》秘籍。

第一招,让孩子觉得没了你不行。经常对孩子说:“要不是我和你爸,你会生活得这么舒服?”

第二招,经常提起别人家的孩子。经常对孩子说:“你看隔壁家的小王,人家哈佛毕业,你怎么就从蓝翔毕业呢?”

第三招,把自己塑造成家庭牺牲者。经常对孩子说:“我砸锅卖铁,吃糠咽菜供你出国读书!”

第四招,保持威严说话绝不和蔼。经常对孩子说:“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个蠢东西?”

第五招,决定孩子的命运。经常对孩子说:“你就考公务员,就这么定了。”

第六招,学会迁怒于孩子。经常对孩子说:“老子天天加班这么辛苦,你能不能让我省点心?”

第七招,以谦虚的名义让孩子出丑。经常对孩子说:“TA啊,什么都不行,哪里行啊?”

第八招,以抱孙子为最终目标。经常对孩子说:“你都二十好几了,什么时候生啊?”

第九招,给孩子无形以压力。经常对孩子说:“我和你妈老了,不靠你靠谁啊?”

第十招,经常强调自己是最懂孩子的人。经常对孩子说:“我是你妈,我不懂你谁懂你?”

做到上述这些,恭喜你,你成功毁掉了自己的孩子。

03

我们都不完美,请互相包涵

在豆瓣心理咨询小组看到一个评论:

“我也曾想过怪父母,在我刚开始接受心理咨询的时候,一般都会问小时候的经历,我发现很多事情都和小时候父母跟我的关系有关。

我忍不住想:是不是因为你们以前对我不够关心,所以才让我现在变成这样的?”

后来我听到一个阿姨的一句话,有种恍然大悟感觉

她是这么对儿子说的:“你是第一次当儿子,我也是第一次当妈,都多担待着点。”

对啊,他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也是边走边学,父母不是完美的,就像我们也不是完美的一样。

为人父母,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每一个父母都在承受着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就传染给自己最爱的人,孩子就会遭殃。

大人们总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如果控制不了,那就远离孩子,避免孩子成为炮灰。

告诉自己的孩子,最近心情不太好,但是跟你没有关系。

让我自己安静一会就行,这样既免于冲突,你还为孩子示范了正确的情绪处理方式,多好。

如果没忍住说了不该说的话,那就及时弥补,第一时间跟孩子道歉,道歉没什么丢人的。

其次,允许孩子犯错,每个错误都是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

就像孩子小时候学走路,一定是需要经历摔倒的,他在摔倒爬起的过程中,才学会掌控自己身体的平衡。

孩子犯错的时候,自己也会受到打击,这时家长如果能够蹲下身来轻声说话,对孩子的努力给予肯定,那么就会给孩子带来面对困难勇气和能量。

第三,父母需要独立于孩子之外的生活。

孩子是父母的羁绊但不是全部,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孩子负责。

父母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就是让他们积极地看待自己。

孩子的世界是一张白纸,你给予他爱,他传承爱,也会爱别人;

你给予他恨,施加于他暴力,他也会恨别人,施加别人于暴力。

暴力教育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毁灭性的;

而语言暴力对于一个孩子的伤害,更甚。

教育的目标,首先是让孩子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弱者才使用暴力,好的家长只会给予孩子更多的爱与包容。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