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序言||张爱玲: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序言||张爱玲: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2017-12-10 21:34:24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序言||张爱玲: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主播|潮羽

  《倾城之恋》与《红玫瑰与白玫瑰》

  共读序言

  开始语:小说多是作者笔下虚构的故事,但是我想,故事最精彩的那灵光一现,一定总是先惊诧到作者自己,因为他和小说里的他们是如此的相似。崭新的下一周,365读书将会以共读的形式,与您一起走近著名女作家张爱玲人生

  共读序言:像张爱玲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的小伙伴,本期我们将共读著名作家张爱玲的名篇《倾城之恋》和《红玫瑰与白玫瑰》。

  今晚,我们将简要地介绍一下张爱玲这位传奇作家的人生历程。

  01

  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张爱玲的祖母是李鸿章之女,祖父张佩纶是个旧官场上的人物。

  儿时的张爱玲,家境殷实,甚至连她都配有几个专门的保姆。然而,父亲染上了大烟,母亲离开了,张爱玲孤苦无依,只得独自在乱世中求生存。

  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张爱玲认识了胡兰成。两人就像《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和范柳原,但结果却没有他们那样幸福

  恋爱中的张爱玲与普通少女无异,紧张而又憧憬万分。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背后,张爱玲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但胡兰成就像《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振保,将张爱玲弃之不顾。最终,张爱玲决定分手。1947年6月,胡兰成收到了她的诀别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够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除了那封信,张爱玲还附上了自己的30万元稿费。此后,张爱玲一直独自生活在美国。

  1995年9月8日,张爱玲谢世于美国洛杉矶寓所,7天后才被人发现。屋里没有家具,没有床,她就躺在地板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毯子。

  02

  她比烟花还寂寞

  在大多数的张爱玲作品集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一张张爱玲的黑白照,身穿旗袍昂着头叉着腰,目光看向远方,神情高傲而漠然。

  正像李碧华描述的:每以鹤姿仰视,冷静,自信,独立,而且毒辣。我们永远见不着她顶上朱红。这是一个受万人瞩目的光鲜的女子。

  在小说里,张爱玲习惯了用淡淡的不经意的口气诉说自己的绝望,秉承着悲观的基调。

  在小说《金锁记》中的七巧,几乎以一个疯子的姿态演绎着她的冷漠,即使是对自己的亲生儿女,也是毫不留情地加以摧残,在他们的身上重演着自己的悲哀

  这个世界总归是脏的,沾着人就沾着了脏。

  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及极度的孤寂。文坛寂寞的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正是因为这样的独一无二,才让她比烟花寂寞。

  自古天妒英才、红颜薄命,在外无论如何光鲜亮丽,个中辛酸也只有自己知道。

  03

  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以下,是我们本期的共读安排:

  第一天:《倾城之恋》—《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找回来》

  第二天:《倾城之恋》—《有心机的女人才幸福》

  第三天:《倾城之恋》—《婚姻并非女人的最终归宿》

  第四天:《倾城之恋》—《我们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

  第五天:《红玫瑰与白玫瑰》—《为何男人偏爱坏女人?》

  第六天:《红玫瑰与白玫瑰》—《聋哑式伴侣比出轨更可怕》

  第七天:《红玫瑰与白玫瑰》—《结婚不怕晚,离婚要趁早》

  【结语】:

  由于篇幅所限,我们简单介绍了张爱玲的情感经历,以及她小说表达的内容概况。从明天开始,我们将一起共读张爱玲名篇《倾城之恋》与《红玫瑰与白玫瑰》,这两部作品都曾被搬上荧幕,有兴趣的读者除了阅读之外,还可以观看相关影片。

  【今日话题】:

  你什么时候开始阅读张爱玲的小说,你又对她了解多少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与她的故事。

  欢迎您关注微信公众号365读书,一起领略旧时代的凄美爱情故事

  END

  往期精彩

  徐志摩:翡冷翠山居闲话

  两个好人,却没有好婚姻

  梁实秋:猫的故事

  音频配乐:

  Love Rabbit - 혹시 만나지 못하더라도;

  Arcade Fire - Divorce Papers;

  David Davidson - Over The Rainbow;

  郭赛伟 - 张爱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